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情景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情景中的应用

在英语学习中,有效的情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促进学生更好地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多媒体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全面进入校园,它为课堂教学带来新的契机。在情景创设时,有效借助多媒体技术能让情景更加生动、真实、自然,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多媒体技术如何在英语情景中创新应用?我结合教学实践例谈。

一、妙用多媒体技术创设导入情景,激发学习欲望

课堂导入影响着一节课质量的好坏,小学生是英语学习的入门阶段,他们对英语的兴趣会随着知识容量的增加和学习内容的变多而逐渐丧失。让学生在新课伊始就能对学习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是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关键,纵观译林版小学英语教材,它设置了丰富的教学情景,旨在通过情景让学生感受英语学习的“温度”,进而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学习。如何创设最佳导入情境?多媒体技术强大的功能是挖掘教材情景素材、创设情景的有效工具,它集图像、声音、动画、文字等各种功能为一体,能让导入环节更加形象、趣味,使学生的注意力被完全吸引过去,同时,导入情境又融合了新课探究的内容,使学生有效参与新课学习。如在学习“Afterschool”时,课外活动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何让学生掌握一周七天的名称以相关的句型和日常用语:Ihave…He/Shehas…Whatdayisittoday?It’s….Whatapity!Allright.是重点。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切入本课探究,教师结合教材实际创设对话情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情景,在情景中,师生进行复习对话。T:Nicetoseeyouagain,class.Ss:Nicetoseeyou.T:Whatlessonsdowehavetoday?Ss:Wehave……学生和教师进行对话,在对话中,多媒体出示了相关的情景,通过情景让学生的热身活动得到进一步激发。接着,多媒体展示学生的生活情景,在情景中,关于星期几的单词依次出现,每个不同时间段学生在校的学习活动也不一样,熟悉的情景激发了学生探究新课的欲望。在导入情景中,本课的重点句型配合故事出现,如:Whatdayisittoday?Whatdotheydoafterschool?学生被故事情景所吸引,自然会对句型训练产生兴趣。

二、妙用多媒体技术创设语言情景,提升训练效果

在语言学习,语境最重要。小学生以汉语为交流语言,不少英语学习局限于英语课堂的语言交流,课后,学生因为缺少语言环境很少进行语言交流,导致学习效果不佳。如何创设语言环境?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结合一些活动创设语言交流情境,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情境融入了语言交流因素,学生在情境中有英语表达的欲望,并在表达中感受英语交流的乐趣。如在学习“helpingourparents”时,当学生通过一定课时的学习之后,对本单元的语法、词组及相关知识有一定的理解之后,教师可以结合孩子帮助父母做家务的话题,将学生平时的家居生活及全家福等融入其中,特别是有意呈现关于家务劳动的动词短语和现在进行时态的肯定句型,熟悉的生活情景有效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首先,教师借助多媒体将教材中的情景进行呈现,学生根据情景复述课文,在复述过程中说出相关的英语单词parent,sweepthefloor,等,同时,教师设计互动环节,让学生根据情景进行读写结合的交流环节,使学生复习了clean,cook,busy等短语。接着,教师引入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并让学生结合whatareyoudoing?I’m…whatishe/shedoing?He/sheis…这些句型进行英语对话。有趣的情景激发了学生语言交流的欲望,同时,多媒体创设对话式辅助画面和语音提示,使学生在交流障碍时能借助多媒体顺利完成接下来的交流。最后,多媒体提供了英语交流示范点播功能,学生交流完成之后,还可以借助多媒体纠正自己的发音,最终获得语言能力的发展。

三、妙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活动情景,激活英语课堂

在语言学习中,活动情景能让学生的语言“活”起来,他们不再感到英语是刻意的学习,而是快乐的活动,在活动中,学生自发地语言交流。利用多媒体构建活动情景,能借助多媒体强大的功能挖掘教材和生活中的活动例子,学生容易在情景的渲染下自发地进入情景,他们会在情景中尽情地“玩演”,从而充分调动孩子的各个器官,学生的语言能力被激活,进而发展语言能力。如在学习“Whosedressisthis?”时,本单元是谈论化装舞会的服装,呈现了物品的所属关系,基于这样的题材是活动情景设计的好素材,它比较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以前学过的颜色类和其他描述类的形容词,巧妙借助多媒体和相关的学具进行活动情景的设计,在情景里,既要呈现本单元相关的单词,如dress,party,coat,shirt等,同时,教师利用多媒体设计活动情景,多媒体主要呈现活动气氛和活动方法,学生通过具体穿着进行句型和日常用语的对话,如Whose…isthis/that?Whose…arethese/those?及其回答It’s/They’remyfather’s/….Ithinkso.What’sthematter?为了让活动顺利开展,多媒体也呈现了相关的情景,学生先通过多媒体进行热身活动,再结合学生的具体穿着进行对话。最后,多媒体引导学生诵读歌谣Whosecakeisthis?再次将活动推向高潮。可以说,活动情景激发了学生语言交流的欲望,语言“活”了起来,语言输入和语言输出变得扎实、有效,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全面发展。

四、结语

总之,有效的情景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欲望,促进学生更好地语言交流,多媒体强大的功能使英语情景创设锦上添花,让情景更加真实、生动,为学生的单词积累、语法掌握、听力训练和语言交流提供平台,从而让学生更好地发展语言能力。

作者:蒋燕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詹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