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应用文写作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中职应用文写作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一、研究实践

(一)亟待解决的问题

1.教学内容过于僵硬化

目前,中职教材对应用文的处理基本是按照文体排版编辑的,内容包括概念、种类、案例、指导、练习等几大模块。表面看似规整有序,实质却是难点颇多。对于文化基础十分薄弱的中职生群体而言,应用文学习枯燥无聊、索然无味。久而久之,教师和学生都将大部分时间与精力转移到了其他文体教学上,应用文教学效果当然与理想中的相距甚远。

2.教学手段偏向形式化

应用文的教学应该是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根本目标,而这种能力的养成需要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为基础。恰恰在实际教学中,部分教师仅仅注重了多媒体的展示功能而淡化了教学大纲的要求,将大量的教学信息满满罗列,占用了大部分教学时间,缩小了学生的思考的空间,违反了大纲的教学要求,更违背了教学规律。教学手段越是先进,教学片面化的问题越是明显,如课上图文并茂,课下手足无措。这样,采用多媒体的现代化教学反而没有传统教学的效果好,最终成了名副其实的形式主义。

3.学生认识趋于无用化

在中专教学的语文教师几乎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师范生,自身未曾进行过专门的应用文写作培训,必定缺少应用文写作的实践经验。所以,大部分教师只会是照本宣科,讲讲写作格式和注意事项,给学生归纳几个条条框框,提供几篇书中范文,让学生生搬硬套。而学生认为内容与己无关,学无所用,练习写作时也是强迫自己按例文鹦鹉学舌,照葫芦画瓢,应付了事。总之,中专的应用文写作教学基本处于“教师不好教,学生不好学;教无效,学无用”的状态。

(二)有效得当的措施

1.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教师的专业素养决定着教师授课的质量和学生学习的质量。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的“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这就需要每位职业中专的语文教师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和应用文写作水平,做到“三勤”。一是“勤学”。教师要潜心学习应用文写作的相关知识,加强交流和学习和自身实践。二是“勤想”。教师要勤于思考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探索得力的解决之道,思考开发课本教材,将教学实用化。三是“勤练”。教师要与学生同步练习,巧妙地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之中,坚持做到“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

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大教育学家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既然兴趣对学习者来说如此重要,那么在应用文写作教学中,教师就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在思想上,教师要让学生认识到其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是“很有用”的。如美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家、结构主义教育思想的代表人物布鲁纳指出的“使学生对一门学科有兴趣的最好办法势必使之知道这门学科是值得学习的”。要让学生认识到应用文写作的重要性,教师应多举与其专业或生活实际相关的案例。其次,教师在教学上要多采用学生喜欢的活泼式语言和形式,将图文声并茂地展现于学生面前,且又不失最主要的教学内容。

3.多媒手段的具体运用。具体来说,教师应做到以下几点。

(1)利用投影仪展示作业范例。曾经有人做过试验:一个信息让学生来记忆,如果单纯读过文字能够记住内容的10%,听过语音能够记住20%,看过视频图像能够记住30%,若是又听又看便能够记住50%。针对如今的课堂,有投影仪条件的学校便可利用以上实验的结论,将应用文范例或学生的作业以投影的方式展示出来,最大限度地再现学习原貌。教师应让学生找出同学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点评。这样可以给学生视觉上的刺激,对所学到的内容有一个宏观上的印象。

(2)巧用幻灯片放映教学内容

PowerPoint是大部分教师都会操作和使用的课件。它拥有制作简单、操作方便的特点,并且能将图文声有机相结合,全面有效地将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节省了教师的写字时间和授课讲解时间,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所以,教师可以将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学生的实练之中,给学生以足够的时间掌握理论知识。

(3)活用动画创设教学的情境

在应用文教学过程中,不少教师有着许多奇思妙想,却偏偏碍于幻灯片的局限而不能实现,这时Flash就派上用场了。使用Flash技术制作音画,可以巧妙地创设情境,把抽象呆板变得直观生动。如把一份公文从起草、核稿、送达、签收、登记、分办、批办、承办、催办等一系列过程模拟情境,制作出一个卡通人的具体操作,并配以音乐或旁白,相信学生一定会牢记心中。哪怕时间久了,学生也会记忆犹新。这样的效果远远好于单纯的讲解。

二、借用互联网实现教学互动

现代的教育教学过程应该是一个动态发展的交互影响和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优化“教学互动”的方式,可以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中介的互动,产生教学共振。而且,利用互联网建立BBS论坛,教师将课上的范例上传展示,能够方便学生课后自学复习。教师也可进行作业批改、模拟网上办公等,就能有机地将课前、课上、课后结合为一体,促进了中职生的学习主动性。应用文写作教学与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融合无疑提高了教学效率,也增强了教学效果,使得我们的中职学校应用文教学课堂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提高了中职生的综合素质,为他们的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丁锐 单位:辽宁省营口开发区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