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多媒体技术有效运用

高中物理多媒体技术有效运用

一、多媒体教学在物理中的优点

1.发扬优势,轻松实施物理建模传统

物理教学的弊端在于只能够在黑板上板书,这不仅让时间大量的流逝,而且对于生涩难懂的知识,学生难以在脑海中通过空间想象来理解物理概念。这样的弊端会让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大大降低。但是,这些弊端在多媒体教学上可以完美解决。例如:我们在进行动量守恒的定律教学中,只是板书讲他们是守恒的,很死板生硬,而在多媒体教学中就可以让两个不同质量不同速度但是质量和速度设置成数值相同的物体相碰撞,最后他们会一起停止运动,这样就能通过小视频直观的展现出动量守恒的定律。学生能够更好的消化难以理解的物理概念。

2.让难以表述的抽象事物

以图片形式具体表现每个人在不同时段都有感性和理性两个方面的表现状态,知识也是如此。并且其中的基础部分是感性知识。物理概念中很多都是不存在的,人们为了方便表达自己想象出来的抽象的概念,对它们进行自我定义,比如光线,磁场线等。这些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见的物理量往往才是最难理解的。但是我们如果用多媒体技术,动态的表达这样的抽象物理概念,就会让学生感受到抽象化为形象的转变。例如我们在分析自由落体运动时候,也就是著名的比萨斜塔实验,在课堂上往往因为速度太快学生难以体会这个实验想要表达的物理涵义,但是我们运用多媒体技术就可以无限放慢这个步骤。这样学生能够切身体会到自由落体的实质,把握知识重点。

3.充实课堂,在有限的时间内增加教学量

课堂上的时间永远都是有限的,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总是希望能够让学生尽量了解更多知识。可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我们由于板书等条件的限制不能够达到这一点。现在,我们拥有了多媒体技术,我们可以节约板书的时间,节约讲解抽象生涩难懂的内容的时间,这些节约下来的时间,我们可以传授更多的知识,也可以用来复习巩固课堂上知识,我们的教学效果可以有极大的提升。

4.更加简单的突破传统教学的难点

大部分学生总是很难在整节课堂都能集中注意力,这点在传统板书课堂上最能体现出来。如何让学生注意力更加的集中,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提高是传统物理教学上的一大难点。我们引入了多媒体技术之后,在图文并茂的教学模式下,生涩难懂的知识不再在生涩难懂,学生对于新奇的教学模式也会有极大的兴趣。这样我们的教学效果就能够具备极大的提升空间。例如演示氧原子外面有多个个电子,怎么分布的教学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就可以将具体形态完美的体现出来。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就可以更加的牢靠,运用起来也会更加的娴熟。

5.重点知识着重突出的优越性

物理教学并不应该是学生刚接触学习时就理解的知识,学生往往会觉得有难度,产生畏难情绪,这对于物理学习是极为不利的。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将物理课堂中的重点难点内容集中在相应的PPT,在学生进行知识的吸收化解过程中起到辅助的作用。例如在浮力的知识的讲解上,由于极难讲解密度浮力,我们可以多制作一些动画PPT,这样学生可以很容易观察出浮力的变化,学生对于知识的把握才能更加熟练。

二、双刃剑劣势的一面

我们在运用时的注意点新课改要求我们学生不仅需要具备必要的实验素质,而且要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创新,摩擦出新的火花。我们必须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能够不走寻常路,另辟蹊径,在思维上打开思路,实现创新。但是无论信息技术多么发达,在我们的教学手段中只能是以一个助手的身份出现,千万不能反客为主。这点尤其体现在物理实验上,我们的实验操作流程,必须让学生自己操作一遍,只有这样才能增加适应性,而且有很多教学实例也不适合多媒体技术,影响了实验的严谨性以及科学性。

三、结语

物理本身并不是神秘的学科,它与生活息息相关,却又不尽相同,仍然具有一定的理解难度,这就需要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完善物理知识。物理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只有让学生体会到这个内涵,学生们对于物理学习的热情才能够被激发出来。我们可以多角度发散思维,从生活中发现物理,再把它运用到生活中去,这种我们学到了知识就可以应用在周边的感觉能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也可以得到显著的提高。

作者:罗天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中川镇兰州新区舟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