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课堂初中英语论文

高效课堂初中英语论文

一、实现高效课堂的实施方案

高效课堂的教学还是一条探索的路,下面我针对高效课堂、讲学稿、导学练等环节做如下规划。

(一)教师备课要充分

教学过程中,真正实现教师为主体,学生为主导,将课堂还给学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传统的教学模式根深蒂固,挑战传统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16世纪,哥白尼挑战传统,认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太阳也不是围绕地球转,星星不是镶嵌在天上的钉子。因为这些“可怕”的言论,哥白尼因为挑战传统而被处死。但是今天,哥白尼的理论被证明是正确的,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惧怕挑战传统。我们的课堂上既然要放手,那课前的准备工作就必须是充足的。首先要研究教材,明确目标;其次,针对教学目标做好导学案,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把握好每个环节的梯度,引领学生步步深入。

(二)做好组长培训

一个优秀的组长是小组活动的灵魂,既是小组活动的领导者,又是小组活动的组织者,同时又是教师的小助手。我们把他归纳为“三者”,即组织者、协助者、学习者。小组长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明确了小组长的职责,在组内开展系统有效的培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让小组内进行互相对话,互帮互学,小组合作学习才能真正产生实效。所以,为了更好地发挥组长的作用,必须制定相应的制度,奖罚分明,产生激励机制和氛围,使学生在教学中争先恐后,出现竞争意识。竞争意识的建立,必然消除懈怠消极情绪,组建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

(三)给学生足够的信任

在“创设情境,自主探究”这个环节中,既然把主动权还给了学生,必须要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在自主学习和交流协作环节中,给学生以时间,让学生真正地利用起课堂上的时间,进行两两对话,小组内对话,组内或班内表演,真正让他们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高效课堂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为主,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自学,学会探究,学会合作,培养优秀的会学习的人。

(四)难点部分体现

教师的“导”我们要求学生运用导学练自主预习,完成导学练里的课前学习。教师对导学练的运用,要视学生的预习程度来进行,上新课前,教师一定要检查课前预习情况,通过预习情况的反馈,生成本节的学习目标。根据学生预习的大概情况,再决定自己的教法。如果学生完成得较好,我们就可以进入下一步的上课过程。教师的任务就是“导”,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调动学生的兴趣一起来解疑、释疑。接下来再辅导学生做巩固练习里的相关的习题。这样,“讲”的东西就少了,与学生的互动就多了,课堂也就活跃起来,导学练中所设计的题目也完成了,也可以体现出教师的个性来。

(五)活跃的课堂状态

教师要善于根据具体教育情景,灵活运用各种教育方法,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成为学生创造潜能的开发者。在组织课堂教学的各环节中,教师要时刻牢记,学生才是课堂教学的中心。在课堂上,我把自己由“演讲者”转变为“编剧”和“导演”,要像导演给演员说戏那样,创造相应的氛围,促使学生自觉、积极地学习知识。

(六)适当的激励机制

如果学生听到的没有表扬,全是批评,那么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我们不仅要鼓励学生成绩的进步,还要鼓励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对发言积极的、学习认真的、及时完成作业的学生都要及时地鼓励。我们适当的激励,正是为实现全体学生高效学习,实现课堂大面积高效作准备。

二、结束语

每一节课就像一顿午餐,没有做好,学生就不愿意吃,身体就不会好。只靠教师“一头热”是很难产生高效课堂的。总之,追求课堂教学艺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每一个教师永恒的追求。民主、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是每一个教者梦寐以求的期待。教师要运用新课程理念指导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从而使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使学生在轻松、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有最理想的学习状态,实现高效课堂。

作者:张丽华单位:甘肃省张掖市青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