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

交通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交通运输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影响区域经济的要素出发,分析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交通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区域经济;影响

1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影响区域经济的要素分析

在区域经济运行当中,存在大量关键的区域经济要素,如人力、技术、资金、物质等,这些要素均会不同程度上作用于区域经济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便是其中一大要素,可以通过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作用于区域经济发展。1)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直接效应主要作用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和提高运输效率方面。通过进一步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将会增加交通基建项目的数量和规模,从而推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如建筑业、服务业、制造业等,最终达到区域总生产值增加的目的。除此之外,大量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展,会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尤其是交通建设类项目,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将会增加该区域内的就业数量,提高就业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由于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本区域的运输效率和运输供给能力,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这些都属于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增长的直接效应。2)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还具有间接效应,其作用同样不可小觑。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间接效应主要作用于改善生活条件、吸引周边资源、带动区域间贸易与旅游发展等。①由于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将会改善原有的生活条件,从而间接地促进整个区域人口总数的不断增加。②由于本区域内交通设施的完善,大幅提升了交通可达性,吸引了更多资本的融入,加快了区域内资源的汇聚速度,同样会对其他产业和行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③由于交通便利,将会加速区域内的经济要素流通,带动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贸易往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最终会对人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产生很大影响。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并非单向作用,区域内人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人口总数、资源分布等,均处于不断变化当中,会对交通运输提出更多的要求,若区域交通运输供给能力与现实需求不符,那么,交通将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这种情况下,需要及时进行调整,为此,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影响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作用

区域经济的运行发展与外界经济要素息息相关,尤其是在区域物质、人力等要素流动等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1改善运输条件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若公路网不完善,交通不便利,必定会影响地区经济的发展,导致本地区经济要素流通不畅。因此,加快公路建设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只有不断加强公路工程建设,才能将整个地区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将大量资源优势,比如土地、矿产等,迅速转化为经济优势。根据以往成功的经验可知,在加强地区公路建设当中,必定会改善这个地区的交通运输环境、生产发展与投资环境等,能够完全满足于“引进来、走出去”的改革发展需求。

2.2合理布局生产力

公路工程通达性的提升将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尤其是在劳动力、技术和资本方面。首先,改善公路基础设施及提高服务水平,能够有效提升生产力,加快资本的产出效率。如路网的完善可以减少人们的出行时间,缩短企业运输时间,加快区域内生产要素的流动和转移。其次,改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对各种资源要素的流入加大刺激作用,降低本地区内的生产成本及交易成本投入,增加本地区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为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除此之外,借助于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可以将原来受限于自然或区位条件而分布不均衡的产业,实现产业布局合理化,并合理分布到各个相关区域。在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当971中,若一个企业与市场、消费区的距离过远,那么,其竞争力也会大幅下降,进而影响其市场竞争力。因此,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可以提高区域空间可达性,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2.3增加就业机会

交通基础建设行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的产业,修建一个工程项目,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因此,对于当地的人们而言,可以加入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列,无需外出打工,增加了本区域内的就业率。除此之外,当一个地区交通便捷之后,同样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机和大量就业岗位。特别是很多需要就业的年轻人,无需进城务工,可以留在家乡,打破以往闭塞守旧的思维模式,开阔思路,抓住机遇,在家乡自谋出路,自主创业,为家乡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3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建议

3.1合理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规划以来,我国加快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改变了各个地区的交通面貌,也加速了城市化进程,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想要完善交通运输网落,需要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发展战略相结合,重点是要保证交通规划的合理性、可行性,实现科学布局,不能一味追求建设发展,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交通发展规划要综合考虑区域的实际发展现状,讲求实际实效,避免流于形式,严格按照当地财政规划和交通规划要求,本着发展、节约、环保、经济的原则,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严禁过度超前。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设施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属于民生工程,关乎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此,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必须出台一些鼓励政策,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为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当前,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日益完善,但在其高速发展的背后,仍有很多地区面临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下的现状,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间的经济不均衡问题日益严重,很多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环境较为恶劣,大大增加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难度,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和增长率所产生的影响作用很小,尤其是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究其原因在于这些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为了缓解政府财政压力,进一步激活市场投资活力,应逐步引进民间资本,构建一个政府引导,市场多方参与的新局面。积极发挥各方的优势作用,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维护市场稳定,保证投资结构均衡,提高投资效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优势作用。还要进一步完善PPP先进融资模式,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制定优惠政策,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实施差异性信贷支持等,最大限度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或者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更好地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3.3构建交通一体化运行机制

为了推进区域经济增长,需要努力构建一个完善的交通一体化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区域内外交通运行的时间与距离,提高区域间的交通便捷性和可达性,提升交通网络的运输经济效益。此外,要加大交通关联性,通过完善的路网,真正实现互通互联,加强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增长。

4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日益凸显,对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影响较大。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区域经济增长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影响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耿岩.经济新常态下公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重要性探微[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34):184.

[2]任蓉,程连元,谢卓然,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动态效应分析———基于VAR模型的实证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2,32(4):85-89.

[3]景平.成都市基础设施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8(2):77-81+103.

[4]王柏玲,王野啸.辽宁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3(3):69-72.

[5]董小楠,刘杨.绵阳市县域交通优势度与县域经济空间耦合关系分析[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2):109-116.

[6]马明,薛晓达,赵国浩.交通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对区域创新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5-101.

作者:郭守刚 单位:河南省国有滑县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