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水路运输发展对策浅谈

新经济下水路运输发展对策浅谈

摘要: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也越来越频繁,新的发展环境对于我国水路运输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本文主要针对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的发展对策进行了具体研究。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水路运输;发展;对策

我国国土面积广大,不仅海岸线资源丰富,而且有着丰富的内陆水域资源,在发展水路运输方面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水路运输的发展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自古至今,我国的水路运输都处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

一、坚持改革开放,找准水路运输业在国际上同行业发展中的位置

坚持改革开放,也需要全面开放我国的水陆运输,加强口岸建设的基础上,在内陆沿海地区积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多方式联运,跨境运营的交通走廊,主动配合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港口合作,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路运输业发展的国际化程度,将沿海口岸城市建设成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建立能够将亚洲大陆、欧洲大陆、非洲大陆联系到一起的交通基础网络,加强亚洲各个地区之间的联系。明确我国水路运输业在国际同行业发展地位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水路运输业发展模式,提升我国水陆运输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

二、重视发展创新,提升水路运输业发展专业化程度

要推动我国水陆运输发展,创新是基础。以往我国在水路运输业发展方面,粗放化发展的问题相对严重,专业程度不高。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在重视发展创新的基础上,还需要提升水路运输业发展的专业化程度,无论是沿海地区的口岸建设,还是远洋船舶的建造,都要向大型化、专业化推进,重点关注对液化气船,大型游轮以及集装船只的管理。合理调控内河船舶的数量,加强我国水陆运输业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吸取国际水路运输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创新,重点关注集装船、航船以及江海直达船的发展,对于已无法适应现代水路运输业发展的船舶,要及时进行淘汰,用高技术船舶来替代落后船舶,不断促进我国水陆运输业现代化程度以及标准化程度的提升。在重视发展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我国水路运输业发展的专业化程度,为我国水陆运输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采取绿色发展模式,发展过程中重视环境保护

从现在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国水路运输业在发展过程中,短视化的问题相对严重,很多地区的水陆运输业发展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实现的,这样的发展模式虽然能实现短期经济效益的提升,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会给我国的水陆运输业发展带来毁灭性的影响。现代水路运输业的发展不仅要重视经济效益,还要重视与环境之间的协调,尤其是在船舶能源的开发方面,要加强对清洁能源的研究,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加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主动遵循国际公约中的相关规定和环保政策,在开展航运工作的过程中,除了要使用清洁燃料之外,还可以将前沿的节能技术引入到船舶建造中,最大限度地减少水路运输业发展给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我国水陆运输业发展能够与环境的协调度,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促进我国水陆运输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采用绿色发展模式,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加强对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十分有必要。

四、重视制度管理,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体系

促进水运交通业的规范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根据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改善运输组织框架,去除传统运输组织框架中不适合现展的部分,将新鲜血液引入其中。在此基础上,制定有利于水路运输业发展的政策,间接推进水路运输业的健康发展,逐步缩小我国水路运输业与国际上一些大型港口城市之间的距离,提升我国港口的集装箱化发展水平,使我国的水陆运输业发展能够早日与国际接轨。要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及市场管理体系是前提条件。

五、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多管齐下谋发展

建设国际化的物流通道,建立完善的集疏运体系,将港口城市建设成能够配合国际贸易活动进行的货运枢纽,在此基础上,配备标准化的转运装备,配齐运载工具,统一流程票制,全面推动我国水陆运输行业的发展。将我国的水陆运输行业与铁路运输行业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将江河运输以及海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建立完善的海路运输网络。做好城乡统筹规划工作,建立完善的城市物流网络,使快递行业在货物运输过程中,能够做到上车上船上机同步进行,最大限度地促进货运效率的提升,保证货运质量的同时,合理控制货运成本,进而实现企业经营效益的提升。同时,还需要充分发挥港口城市战略支点的作用,推进南海岛礁灯塔建设,促进我国水陆运输中远洋运输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粮食运输以及原油运输方面,高质量的水陆运输是保证。因此,在我国的水陆运输业发展过程中,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多管齐下某发展,是推动我国海运业发展的基本前提。

六、结语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要推动我国水陆运输行业的持续发展,政策引导是关键,管理是保证,合理调整运输结构是前提,要加强航道建设,提升水路运输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断创新水路运输发展模式,水路运输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梅主宏.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中国集体经济,2018(2):98~99.

[2]王涛.低碳经济下水路交通运输业发展对策探析[J].技术与市场,2016(7):364.

[3]章琳.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发展的对策[J].经贸实践,2018(23):174.

[4]任松.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现代经济信息,2018(21):374.

作者:周邦彦 单位: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