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设施噪音影响程度探析

交通设施噪音影响程度探析

作者:黄述芳沈毅刘宇鹏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噪声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公路交通环境保护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

公路交通噪声测试结果与分析

由表2可以看出:高速公路路边处1.2m高测点的昼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75.0~77.5dB(A),超4a类区昼间限值标准5.0~7.5dB(A),夜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62.7~63.6dB(A),超4a类区夜间限值标准7.7~8.6dB(A);国道路边1.2m高处测点的昼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73.2~73.8dB(A),超4a类区昼间限值标准3.2~3.8dB(A);路侧距路中50m处测点的昼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59.2~64.4dB(A),超1类区昼间限值标准4.2~9.4dB(A),夜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56.5~57.6dB(A),超1类区夜间限值标准11.5~12.6dB(A);市道路边1.2m高处测点的昼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62.0~74.0dB(A),超4a类区昼间限值标准0~4.0dB(A),夜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47.9~50.7dB(A),满足4a类区夜间限值标准。县道市道路边1.2m高处测点的昼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48.1~55.2dB(A),基本满足4a类区昼间限值标准,夜间交通噪声监测值为38.9~40.8dB(A),满足4a类区夜间限值标准。

公路运输枢纽交通噪声测试结果与分析

由表3可见,东直门客运枢纽(已建)的昼间环境监测值为69.9~70.8dB(A),超4a类昼间标准0~0.8dB(A);六里桥客运枢纽(已建)车辆出入口的昼间环境监测值为68.9~75.7dB(A),超1类昼间标准。马驹桥通州物流基地(已建)出入口场界和西北场界处,昼间环境监测值为52.6~55.4dB(A),略超2类昼间标准。

结论及讨论

道路路侧0.2m处交通噪声昼间超标多小于5dB(A),夜间噪声超标较大,路边可达20dB(A),污染严重;其道路等级或公路级别越高,车流量越大,路侧的交通噪声越大。客运场站的场界噪声监测值均超所在的功能区标准限值,货运枢纽场界噪声监测值部分测点超所在的功能区标准限值。公路运输枢纽对周围声环境有一定影响。总的来说,特大城市交通噪声污染呈现愈趋严重的发展趋势,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的声源声功率继续高速增加;夜间噪声污染严重,室外声环境质量继续恶化[1]。本次测试为研究大城市的噪声影响水平积累了经验和数据,对开展相关噪声防治工作和城市规划具有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