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线路中的地理环境问题及防范

交通线路中的地理环境问题及防范

作者:张洪霞单位: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分院

不良地质现象、气候条件及第四纪地质各种不良地质现象和特殊地质问题如滑坡、泥石流、软土、崩塌、冻土等会给交通线路的合理布局、工程设计和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对建筑物稳定性和正常使用造成较大危害,甚至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安全。气候条件是不可轻视地质环境因素,常常直接影响水文地质条件,并间接影响地貌条件。第四纪沉积物的成因类型等等是影响交通线路建设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地震作用及人类活动强烈地震破坏性非常大,但诱发的一些不良地质造成比地震还要严重的损失,根据沿线地震基本烈度的区划资料结合相应的地质环境设防,从则采取相应的防震措施。人类在交通线路施工和运营中进行开挖、填筑、弃石堆土等活动,破坏了地质环境。

交通线路建设最常见的环境地质问题及预防方法

1路堑边坡的稳定问题

在交通线路建设中,由于开挖路堑与平整路基,易崩滑的软弱岩层和断裂构造分布地段在丰水期常常发生崩塌、滑坡,破坏原有边坡的稳定,产生交通线路的“病害”。在勘察设计中要对路线走向、控制地点、沿线地形地貌地物、地质条件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尽量避免线路经过可能崩滑流地段,还要采取适当的调控手段,发挥地质环境因素的综合效益。调控可分为主动调控(预先调控)和被动调控(事后应会调控)。在实际工作中,应以预控制为主,具体防治措施包括避绕、加固、保护和综合治理,如采取浆砌片石护坡、混凝土护坡、抛石护坡、石笼护坡,或修建浸水挡墙、修建扩面墙和挡土墙等,使边坡基本稳定,保护了路堑,交通畅通。

2路桥地基的稳定问题

地质条件影响路桥地基的稳定性,关系到交通线路的路线选择,是影响路线选择的重要因素,有时甚至是控制性因素。如桥位的选择要考虑河道顺直、河床稳定的地段,避开有沙洲、急弯、主支流汇合的地段。在岸坡稳定、地基条件良好无严重不良地质现象的地段,应选择在冲积层较薄、河底基岩坚硬完整的地段。还应避开顺河方向及平行桥梁轴方向的大断裂,同时还要注意水文地质环境变化。

3青龙山水库淹没区铁路改线工程地质问题及相应对策

青龙山水库位于穆棱河上游,下游距鸡西市12km,是穆棱河干流上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该水库将淹没城鸡线铁路干线23.9公里,影响8.1公里,因此部分铁路需要搬迁。需要改线的范围是石磷车站到鸡西西场段。改线经过地区右侧为丘陵地带,左侧为穆棱河河床,漫滩及阶地,地势呈西南高而东北低的趋势,既有线和改建线主要位于右侧山坡坡面上。根据调查和区域地质资料分析,沿线出露的地层有:第四系全新统冲积层、洪积层、坡残积层,岩性为粉质粘土、粉土、砂、砂砾石、泥炭及混合土;白垩系下统猴石沟组砂岩、砾岩夹页岩等;侏罗系上统穆棱组砂岩、粉砂岩夹凝灰岩、泥岩和煤层等;元古界麻山群柳毛组斜长片麻岩,混合岩夹石墨片岩,大理岩等;元古代斜长花岗岩。线路通过区域大地构造单元属新华夏系老爷岭隆起带;本段地质构造主要表现为褶皱和断层,褶皱有龙山复式向斜和鸡西向斜,断层主要有柳毛断裂,该断裂位于柳毛乡北约1Km处,与铁路走向几乎正交。沿线地下水主要为穆棱河河漫滩及阶地地区的第四系孔隙潜水和丘陵地带基岩风化壳及裂隙中的基岩裂隙水,主要受大气降水补给。改线范围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5(g地震基本烈度Ⅵ度)。水库地区路基右侧为丘陵地带,左侧为穆棱河,可能发生边坡坍塌、地基湿陷、浸水路堤沉落、浸水路堤失稳及岸坡破坏等病害,并同时可能伴有地区特有的其它工程地质问题。在设计之初就查明可能出现的工程地质问题并采取相应对策,将防患于未然。改线主要工程地质问题及对策:设计线路多处以挂线方式通过该区域,其路基处于右岸山坡上,由于山体自然平衡的破坏,可能形成崩塌。根据其地形地貌、岩性、构造及水文条件等综合分析,可能会产生小型的崩塌落石。可修建落石平台、拦石墙等进行拦截;对于小块落石也可用钢钎栅栏、落石网防护;对易风化剥落的岩体表面可以喷浆、抹面,边坡陡时可修护墙;对张开裂隙、空洞进行镶嵌、灌浆、勾缝、锚栓加固;并根据地表径流情况布置排水建筑物。线路方案依山傍河,多为库岸路基。分别按岩质及半岩质岩层作坍岸预测,结合相似工程经验。线路宜设于坍岸线外一定距离;条件不具备时,应采取相应库岸防护措施如片石护坡、堆石、修建浸水挡墙等。岸坡破坏的防治应与坍岸防治共同考虑,如采取浆砌片石护坡、混凝土护坡、抛石护坡、石笼护坡,或修建浸水挡墙等。路堤,一侧临水,一侧傍山,由于库水位的升降而产生渗透压力和冲蚀作用,这种由于水头差引起的渗透压力和冲蚀作用是影响浸水路堤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浸水路堤的填料宜选用渗水性好、水稳性高的岩块或粗粒土。不能用黄土、半岩质岩块等可发生浸水沉落的填料填筑浸水路堤。

对交通线路经济建筑中的地质环境问题,应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预控的原则。在工作中就重点考虑路堑边坡等地质环境条件的改变所引起的种种问题,切实做到既保障交通畅通又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