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管理对公路建设的作用

公路经济管理对公路建设的作用

摘要:

我国的公路建设与现代化社会发展存在较大关系,为了在建设期间提升自身的发展趋势,需要实现公路经济管理工作,并为其提出有效的实施对策,保证在积极建设与发展下,维护我国社会的稳定进步。

关键词:

公路;经济管理;建设;意义

在现有发展阶段,我国公路建设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对其投资数额不断增大。为了对该问题进行积极解决,需要实现全方位的变革和发展。公路建设作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主要目标,一定要加强公路经济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实现其变革发展。

一、公路经济管理对公路建设的意义

(一)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市场经济发展在资源配置工作中占有较大位置,经济管理工作是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受市场经济因素的不断推动和发展,我国的公路建设中的经济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无论在私有制还是在公有制,在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都需要使其符合当前发展需求,并基于市场发展规律进行改善。因为公路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条件,也是社会、经济、技术相互统一的体现。尤其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载,经济发展面对较为激烈的竞争趋势。所以,公路建设中的经济管理是市场发展下的内在要求[1]。

(二)为国有资产安全提供保障

我国的公路资产是国有资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要素中占有较大位置。作为国有资产的一部分,我国的公路经济管理更为重要。公路在建设期间,无论是投入主体、还是投资主体,所有权都归于国家,所以,对公路建设的经济管理工作中,需要基于安全要素进行分析。在公路工程施工期间,要对其中的各个要素,尤其是资金的流动因素进行管理,保证能维护公路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这样才能在整体趋势上,将经济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2]。

(三)是公路质量建筑工作的需要

公路建设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一定的公益性与外部性特征。公路工程作为我国的公共产品,是一种非竞争性产品,不仅能人们带来较大便利,还能实现消费工作的共享性发展。在对公路进行经济管理工作期间,能够有效对质量进行控制。执行过程中,要对其中存在的材料、施工过程等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在一定发展程度上,能够为公路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经济保证。所以,实现公路工程的经济管理工作,不仅能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还能对当前的交通安全性提供保证[3]。

二、加强公路管理的实施对策

(一)更新自身的管理观念

在公路经济管理工作中,树立现代化发展理念。我国的公路经济管理地位不够,主要是工作认识深度不够,思想观念认识不足。所以,基于这些因素,在公路建设经济管理工作中,就要转变现代化发展理念。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首先,要对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增强领导者的思想意识。期间,可以通过培训、教育以及讲座等方式来执行。在更新领导思想观念的同时,还需要管理人员加强对公路建设成本核算工作的执行,培养他们对重要性的控制。其二,要认识到公路经济管理工作发挥的重要性,通过各个途径,不仅要对公路经济管理理念进行宣传教育,还要根据领导以及各个单位的人员,促进经济管理水平以及覆盖效率的稳定提升。其三,加强对公路经济管理工作中施工人员相关性的调整,在工作期间,需要各个部门与各个单位为其签订相关责任书,并将其中含有的相关指标纳入到考核工作中。还要实施奖罚制度,促进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的稳定提升,保证其能够与进度相互联系,这样不仅能明确出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内容,还能将其与自身利益相互联系起来[4]。

(二)完善经济管理

公路建设工作中,实现经济管理主要是成本的预算工作、对材料进行监督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促进经济管理工作的完善发展,是我国公路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实施目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其一,对公路建设进行预算管理,因为公路经济管理工作中,成本预算工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公路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和实施进度。所以,促进成本预算工作的良好发展,能够使公路建设工作中的财务管理得以优化。在实际工作中,施工单位还需要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按照工程中的预算工作来进行施工,保证能够将工程的预算成本与实际施工的成本进行控制,促使其相互照应,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公路财务工作的监督与有效控制。其二,加强对材料的管理,在公路工程建设期间,对材料进行管理主要实现材料采购、对材料验收以及实际的核对工作等。这些环节的工作都需要加以完善和改进。在采购工作中,一定要注意采购人员的行为,禁止其与一些黑心商家联系,防止购买一些劣质材料。在该工作执行过程中,可以为其建立完善的材料进出、入库制度,保证在采购过程中能够按照预算标准来实施,这样才能实现良好的控制工作。其三,还需要对使用的设备加强管理,因为在公路建设工作中,施工设备在其中占有较大地位,所以,要对使用设备的数量、维修成本等各个变化因素进行考虑,该工作的执行不仅促进了公路经济管理工作的完善性,还是成本支出控制工作的主要实施部分[5]。

(三)健全管理体制

加强公路经济管理工作,需要促进管理体制的完善性,也是我国公路经济管理工作中主要实施的因素[6]。所以说,加强管理体制的完善性,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首先,要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工作建立相关法律,促进法律手段使用的完善性与科学性,保证能够将其最为有效的保障机制促进公路经济管理工作健康运行,实现该工作的规范发展。因此,在经济管理工作中,为其提供法律保障体系,是公路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主要都动力。该保障体系下,不仅对公路经济管理工作中相关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加以明确,还使人们在工作期间,能够遵循相关原则,规范自身行为,减少其中产生的纠纷和问题。然后,加强公路经济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的完善性,该工作主要针对执法人员,保证人员在工作期间,能够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因为我国公路执法主体比较复杂,实现的工作效率较低,抑制了公路经济管理工作的优化实施。所以,为了对公路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就要为其制定相关的实施制度,保证各个人员都能在规范的范围内执行。最后,加强公路经济管理工作标准的一致性。因为公路经济管理工作包括各个方面的内容,如:采购环节、施工环节以及维修环节等,每个环节中都需要为其制定主要的实施标准,保证每个任务的执行都确定在标准范围内。工作人员也需要按照一定标准有效执行,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财务危机的产生。

三、总结

随着市场经济水平的提升,各个行业在经济管理工作中也面对较大挑战。我国的公路建设受市场经济因素的影响,对其管理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市场经济背景下,需要加强公路经济管理体系的建立,认识到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并利用相关措施促进公路经济管理的完善性与优化性,保证为公路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冯晓林.探究公路经济管理的必要性与措施[J].经营者,2015(9):87-87.

[2]薛步东.公路经济管理对公路建设的意义[J].城市地理,2014(22):40-40.

[3]黄新山.公路经济管理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3630-3630.

[4]周雪丽.关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的若干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6(6):178-179.

[5]刘晓磊.浅论加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6(30):79,81.

[6]谭莉.探讨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J].消费导刊,2015(11):243-243.

作者:颜梅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交通局公路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