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效益制约因素及解决措施论文

公路经济效益制约因素及解决措施论文

一、公路经济效益的具体情况

公路经济效益是公路经济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一般来讲,公路在建设完毕后或改建时,其所具有的经济效益有两个方面:

1.公路改建或施工完毕的系统内部的经济效益就是指公路养护和管理等活动对公路系统的内部管理进行强化,经济实力的一般体现在部门员工的工作和生产条件的改善、创新和应用新型工艺技术、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以及对各种活动的热情。

2.公路系统整体的社会经济效益指公路系统能够运用的社会经济的服务能力。详细来讲,公路系统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完善、安全、顺畅和安逸的交通环境,这种现象能够使人们的行驶费用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还降低了交通系统的肇事几率,为行人及整个社会提供了一个安全且舒适的交通环境,加快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二、公路经济效益的制约因素

制约公路经济效益的因素有很多,现以最重要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1.公路管理制度不健全完善的制度是公路高效运营的保证,但是我国在这方面的建设还不够完善,缺少健全的公路管理制度。公路管理制度不规范,还会体现在人员管理上,公路运营单位人员素质水平不高,运营效率得不到根本性的提高。公路运营单位的人员超编现象,是因为计划经济情况和国企管理规范造成的。从另一方面来讲,我国公路运营市场没有得到全面开发,市场竞争不大,运营单位没有给予足够关注,缺少竞争力,造成公路运营单位的运营效率不高。而这一系列情况,与落后的管理模式分不开。

2.相关部门员工没有全面的思想认识公路的管理制度会受到传统计划经济模式影响,而前者的大量的条例也会对员工的思想起到制约的作用,很多员工没有彻底脱离传统思想,无法逃脱传统观念带来的影响,这种现象导致这些员工对市场经济形成错误认识,不利于未来公路建设的发展,而后影响公路经济效益。一些员工在观念存在等、靠、要等负面思想,这种情况导致公路各部门和相关员工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员工的创新和积极性没有施展的空间。

3.公路建设和养护成本较高公路经济效益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公路建设和维护资金不足,公路建设属于一项大型工程,需要大量投资,所以政府部门一般以银行和地方借贷的方式筹集资金。公路建成后,大量运营收入都要用来偿还贷款,并用于公路后期的维护工作。这种现象导致公路承担了巨大了资金压力,对公路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

三、改善公路经济效益的措施

1.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我国公路建设情况,会受到经济条件的影响,并包括多种维护资金形式,制约了公路经济效益的增长。运营单位应尽快建立完善公路运营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公路建设、维护、施工等各个方面,明确自身职责和义务,确保交通运输事业能够稳步发展。还要建立一个有效体系,对人员进行管理,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是公路能够实现市场化规范运营,提升经济效益。

2.提高运营单位人员服务意识,加强公路建设力度公路发展目前面对的问题是解决制约公路经济效益增长的因素。公路建设能够体现国家经济,并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提供运营单位人员的服务意识是一种十分快捷的手段,能从根源处改善的公路建设。相关单位可以先在单位内部设立培训岗位和学习榜样,员工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明确自身职责,并在培训和学习的过程中,是服务水平得到提高。相关单位应提升公路运营单位管理水平,重点关注公路运营能力,对内部员工的自我学习情况保持积极态度,并给与适当鼓励。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单位可以参考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并结合我国公路实际情况进行妥善运用,分析公路的盈利情况,并进行积极探索,使公路经济效益能够得到不断提高。通过给予积极进取的员工一些精神或物质奖励,使员工的积极性得到激发,由此提高服务质量。

3.合理管理和维护公路一般情况下,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负责公路建设和维护等费用,还包括公路运营等方面。但是这种情况,会导致公路离不开政府的投资和支持,在管理制度等方面无法将省单位和地方单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没有明确相关单位的职责规范。运营部门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使公路系统内部的经济性得到充分调动,从人才、设备和资金等方面保证公路处于良好的状态,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不断完善公路养护的技术手段,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在一定程度改善了资源浪费情况,节约了资金。

四、结束语

通过对公路经济制约因素和解决措施的分析,得出公路系统的内部经济效益与公路的建设、维护等很多活动密切相关,所以公路经济效益会受到很多因素制约。运营人员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提高运营单位人员服务意识、合理管理和维护公路等三种措施,了解公路经济对公路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解决制约公路经济效益增长的因素,能够推动公路更快发展,使公路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作者:柳春萍单位:江西省宜春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