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货币市场完善

货币市场完善

一、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和规模

货币市场基金起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其他基金存在较多的独特性,因而20世纪70年以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成为各个国家共同基金业迅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比如,货币市场基金在20世纪70年代的发展就极大的促进了美国共同基金业迅速发展。而法国90年代共同基金的发展也主要源于其早期货币市场基金的迅速发展带动了零售资产管理业务的繁荣。从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在全球基金业发展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近十年来欧洲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增长迅速,而澳大利亚货币市场基金更是异军突起。

根据美国ICI的统计,截止到2005年3月末,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资产规模3.26万亿美元,占全球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16.134万亿美元的20.21%;全球共有3612只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家数仅占全球开放式基金数目54702只的6.6%。1999年以来,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23960亿美元、24830亿美元、29860亿美元、31900亿美元、32060亿美元、33230亿美元,年均增长6%;基金数目却持续降低,分别为6745只、4692只、4277只、4394只、4973只、3623只。这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购并十分活跃,集约化经营的思路逐渐体现。

货币市场基金的地域分布差异极大,主要位于美国、欧洲。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占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60%;欧洲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占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31%;而亚太及其它地区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仅占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9%。

货币市场基金十分适宜集约化经营。截止到2005年第一季度,全球共同基金单只基金平均管理资产规模为2.95亿美元,而货币市场基金平均管理资产规模高达9.03亿美元,是全部共同基金平均规模的三倍多。就单只基金而言,截止到2005年9月13日,美国最大的三只零售货币市场基金FidelityCashReserves、VanguardPrimeMMF/Retail、SchwabMoneyMarketFund分别管理资产高达619亿美元、469亿美元、430亿美元,而最大的三只机构货币市场基金JPMorganPrimeMMF/Capital、JPMorganPrimeMMF/Instit、CitiInstitLiquidReserves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309亿美元、229亿美元、222亿美元。

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本特点

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收益高、流动性强、购买限额低、资本安全性高、专家经营、管理费用低、不收取赎回费用等显着特点。货币市场基金按风险大小可划分为:国库券货币市场基金(TreasuryMoneyFunds)、分散型货币市场基金(DiversifiedMoneyMarketFunds)和免税货币基金(Tax-exemptMoneyFunds)等三种类型。

由于对投资对象限制严格,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特色十分突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Moody、Standard&Poor’s、FitchIBCA均将货币市场基金评均为AAA级,证明其安全性是举世公认的。从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来看,与银行存款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更安全(评级高于银行存款凭证)、流动性更好、收益更高、登记注册更便捷。

三、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表现

货币市场基金能否获得快速发展,实际上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其相对稳健的经营业绩,具体来说,就是能否保持持续不亏损的业绩记录,满足投资者的低风险偏好。相对于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具有价格波动幅度小,投资回报潜力适中的特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业绩的稳健性。

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少数几只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对象出现问题,往往是基金管理公司承担了有关的损失。例如,1990年3月,美国抵押和不动产信用公司到期不能够偿还商业票据,至少有7只美国的货币基金持有其票据,总共损失达到7500万美元,最终承担这些损失的是管理这些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1994年春,美国的20多个货币基金受到投资于货币市场衍生工具的影响而出现亏损,不得不依靠基金管理公司来承担其风险而生存下来。最严重的情况是一个规模十分小的货币基金——社区银行政府证券货币基金被清算了,但是在基金管理公司的直接承担下,没有一个投资者因为投资于这一货币市场基金而遭受损失。

以日本为例,良好的业绩是推动日本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直到1992年5月,日本金融市场上才推出货币市场基金,最低的投资额度为100万日元,并在1993年下调为10万日元。到2000年5月,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资产已经达到当时储蓄存款的10%左右。即便在日本金融市场上持续下调、甚至出现负利率的市场环境下,日本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保持在0.01-0.02%之间。

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随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而变动,2004年年初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0.53%。经过连续六次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当年年底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2005年底,这一收益率达到3%。欧元区货币市场基金2005年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其中英格兰的货币市场基金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成本正逐渐降低,由1980年的平均0.55%逐渐降到了2003年的0.33%左右,其中0.3%是运作费用,用以支付投资管理、基金注册、持有人服务所产生的支出,另外0.03%用作销售服务费用;但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没有统一的费率结构,不同公司、不同基金类别其费率差异极大,高者可达1%以上。

四、当前我国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现状分析

无论是从国际基金市场发展趋势,还是国内货币市场发展、金融结构调整等角度看,货币市场基金都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在调节金融结构、连接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构筑结构完整的基金产品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新的投资理财工具,在中国发展时间不长,但已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我国首只货币市场基金成立于2003年底;发展仅一年,国内的货币市场基金即已达14只,到2006年初国内货币市场基金数量达到29只,可谓发展极其迅猛。2004年,国内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就已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2006年,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又突破2000亿元,占全部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总份额的半壁江山。2005年,我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曾一路下滑,但随着2006年央行票据收益率大幅攀升,我国货币市场基金正步入新的发展空间。一方面,随着央行票据的滚动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快速扩容,资产支持证券、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等产品的诞生,以及国债余额管理制度的正式实施,货币基金的投资空间变得更加广阔。截至2006年4月30日,允许货币基金投资的短期债券存量规模已达3.24万亿元,其中央行票据2.41万亿元、短期融资券0.23万亿元。投资空间的拓展对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货币基金拓展收益打开了空间。

但是,货币市场基金能否获得良好的收益、赢得投资者的认同,也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首先,商业银行是银行间短期资金的最大供求者,保险公司是交易所市场的最大资金供求者,货币市场基金在相应的市场上处于比较弱小的地位。其次,随着货币市场的发展和市场竞争主体的不断增多,可供套利的机会在不断减少。例如,有的货币市场基金试图寻求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套利,实际上这两个市场之间出现的套利机会在减少,随着银行间市场准入范围的扩大,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第三,资金清算速度等的制约也会成为影响投资者认同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原因。例如,发达金融市场的货币市场基金通常是即时赎回,即时资金到账,即t+0。而目前国内的清算速度最快的是t+2。

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基础是一个完善的货币市场,而我国货币市场的成熟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严重制约了我国货币市场基金业的发展。我国货币市场的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我国的货币市场工具有限,商业票据目前的规模太小,市场不够活跃,有限的货币市场工具限制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多样性。第二,我国货币市场的交投不活跃,流动性不足。我国货币市场上商业银行一般是资金供给方,其他非金融机构为资金的需求方,而市场对于商业银行的限制使得其在货币市场的参与受到了很大的制约。交易买方和卖方很有可能找不到交易对手。中国货币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不同子市场之间存在一定的分割,在这些子市场的整合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远远超出成熟市场、乃至国内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于货币市场基金保持稳定业绩形成威胁;同时,在有的子市场,可能会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在货币市场基金面临大额赎回时,这一问题尤其会显得突出。

五、完善货币市场促进货币市场基金发展

发展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最主要的就是加快我国货币市场的发展。究竟在下一阶段的金融改革中,货币市场将选择何种发展路径、对货币市场如何定位,都直接影响到货币市场本身的发展,进而直接影响到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格局。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货币市场的发展,特别要注意促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具体而言,包括如下措施:加快法规建设建立完善的货币市场法律体系、加快货币市场清算体系改革、加快利率改革步伐完善货币市场的市场形成价格机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1.加快法规建设建立完善的货币市场法律体系

十几年波折的货币市场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加快法规建设,从法律的角度对货币市场进行定位,对货币市场的监管进行立法,对市场主体的进入和退出进行法规上的明确规定,对货币市场组织体系、监督管理、市场的进入和退出都进行法律规范,降低因过多的行政规定而造成的货币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才能使我国的货币市场平稳、快速、健康地发展。

2.加快货币市场清算体系改革

组建与市场交易同步的清算系统;可以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借鉴我国证券市场的做法,建立一套独立的货币市场清算体系。一个高效率、一体化的支付清算系统是货币市场快速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它不仅可以满足市场交易主体交易的及时性需要,并且可以保证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得到贯彻落实,降低货币政策时滞,而且可以提高货币市场运作效率。

3.加快利率改革步伐完善货币市场的市场形成价格机制

利率对宏观经济的调整作用是以多样化利率的存在及相互间的互动反映为前提的。目前我国已放开了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回购利率,使中央银行通过市场传导货币政策具备了可能。但由于对银行存贷款利率仍然实行管制,又使得这种传导渠道受阻。因此,为充分发挥货币市场应有的功能作用,必须改革现有利率管理体制。

4.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中央银行的监管和调控是货币市场健康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央银行可以影响货币市场利率的手段主要有两个:一是量的影响,即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准备金的升降等直接影响银行资金而影响货币市场资金供求,进而影响利率;二是价的影响,即通过调整中央银行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水平直接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从实践结果看,后者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更为显着。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利率市场化是必然趋势,金融机构利率将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中央银行基准利率变化可以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但不宜频繁调整。各国的经验表明,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作用直接、操作弹性大,是中央银行调整货币市场利率的经常性调节手段。因此,我们应加大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并使之成为中央银行经常性经济调控工具,从而实现对货币市场的有效调节。

参考文献:

[1]李贤彬.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发展迅猛[N].中国证券报,2005-03-08.

[2]徐国杰.货币基金提高收益率良机显现[N].中国证券报,2006-06-16.

[3]BrianReid.2005InvestmentCompanyFactBook[R].InvestmentCompanyInstitute,2005.

[4]WilliamN.Goetzmann,MassimoMassa.K.,GeertRouwenhorst

摘要: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比较保守的投资工具,适合作短期投资或不想让本金承受任何损失的投资人。当前,它在全球发展迅速,在我国也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本文论述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基本特点,考察了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状况,分析了当前我国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主要障碍,指出应完善货币市场以促进货币市场基金业的发展。

关键词: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Abstract:MoneyMarketFunds(MMF)isacomparativelyconservativeinvestmenttool,whichissuitfortheinvestorswholikeshort-terminvestmentandrejectanylossofthecapital.Atpresent,itdevelopsquicklyinChinaaswellastheworld.ThispaperstatesthebasiccharacteristicsofMMF,exploresthestatusofMMFintheworld,analyzestheobstacleelementsofMMFinChinaandproposesthatweshouldperfectthemoneymarkettopromoteMMFinChina.

Keywords:MoneyMarketFunds;MoneyMarket;Funds.

货币市场基金(MoneyMarketFunds)是一种比较保守的投资工具,适合作短期投资或不想让本金承受任何损失的投资人。它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一年以内,平均期限为120天)有价证券投资的一种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公司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

货币市场基金一般有多种不同货币的选择,是除存款之外货币市场投资的另一途径。货币市场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两大主要优点,即本金保值和定期收入。货币市场基金的股份价格固定,以美国为例,通常是每股美金1元。投资该基金后,投资收益就不断增加累积,增加投资者所拥有的股份,这与其他基金以净资产价值增值的获益方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