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务业钻石模型分析论文

服务业钻石模型分析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服务业逐渐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主导部门。本文介绍了迈克尔•波特的“钻石模型”,并基于现状和模型对我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行分析,提出发展我国服务业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服务业钻石模型竞争力对策建议

一、波特钻石模型与中国服务业竞争力分析

美国著名学者波特教授以钻石模型来分析一国特定产业是否拥有竞争力。波特认为,财富是由生产率支配的,生产率根植于一国和地区的竞争环境,而竞争环境则产生于由生产要素、需求因素、相关和支持产业以及企业组织、战略和竞争状态四个要素组成的基本框架。

1.生产要素:指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在特定产业竞争中有关生产方面的情况,分为基本要素和高级要素。对服务产业竞争优势的形成而言,信息技术设施和人力资本是两个最关键的要素。

目前,我国自然资源和初级劳动力资源丰富,因此长期以来在国际旅游业、海洋运输业和劳务输出等资源和劳动力密集型服务产品的提供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各服务业都在不同程度上缺乏高级资源要素。而且中国的人力资本状况就不容乐观,尤其是新兴服务贸易行业和知识型服务业所需要的外向型高级人才紧缺,培养机制不够完善,这使得我国在当今世界服务贸易量大的金融、保险、咨询和专有技术等知识密集型的服务领域处于劣势地位。

3.需求状况:指本国对该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它不但影响生产的规模和效率,而且会刺激本国企业对产品或服务的改进和创新。一国市场要促进产业竞争优势的形成,必须细分市场的需求结构,满足老练而挑剔的需求,开发具有前瞻性的产品。对服务产业来说,服务需求的增长表现在消费者和生产者需求的增长两个方面。

作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尖端的先行需求迅速提高,是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有利条件。但是基于巨大的需求和部分服务行业的垄断性,本地客户不够挑剔和老练,没能形成本国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以及开发具有前瞻性的产品的压力。

3.相关与支持性产业:指与该产业相关联的上游产业和互补性产业。具有竞争力的上游产业,会以最有效的方式及时为下游产业提供最低成本的投入;相关产业之间,容易开展信息交流和各种合作。对服务业形成支持的或相关联的产业,有制造业和服务业内部各行业之间的支持。一个服务行业的运营需要制造业的设备和许多相关的服务和作为中间投入。

我国由于传统体制的束缚。条块分割仍局部存在,相关产业间合作不够紧密,行业内恶性竞争较为普遍,企业密集和信息环境质量低劣,缺乏协同作战的意识。

4.企业战略、组织结构与竞争状况。波特认为,通过产业定位,企业可以通过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目标集聚战略三种方式获得竞争优势。而一个有效的组织结构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基本条件。另外,一国某一行业内的国内竞争的激烈程度,与企业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创造发明的动力成正比。这些原理,对服务企业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是同样有效的。我国服务业长期处于一种竞争不充分的状态下,垄断经营现象严重,缺乏合理的市场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服务业以及企业的创造能力和刨新能力。在国际企业组织结构趋向扁平化、柔性化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组织结构还有待改进和重塑。我国服务企业普遍存在重竞争策略、轻竞争战略,重价格竞争,忽视服务质量等非价格竞争手段的倾向。

除了上述“四因素”外,波特教授还认为机遇和政府这两个重要因素也会对产业竞争优势产生重要影响。当前,我国政府的辅助作用比较弱,仍然在一定程度上有重干预轻孵化的倾向,对教育、研究、开发的投入和指导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服务贸易立法的不完善,服务业统计不规范等问题的存在,均不利于构建国家竞争优势。但是也必须看到,成功申办奥运和上海世博会、加人世贸组织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都为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二、发展我国服务业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我国服务贸易虽然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总体水平不高,整体竞争力较差,应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

针对生产要素,应该加快建立服务贸易高等要素生成机制,努力提高服务贸易高等要素的市场供给能力;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提高人力资源的服务素质;加强技术创新,发展信息基础设施。

针对需求状况,应该扩大内需,推进国内服务消费需求的结构升级和优化,提高服务消费的比重。

针对相关与支持性产业,应该大力发展国内服务业。优化服务业行业内部结构;在保持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禀赋型产业的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培养竞争优势,大力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等新兴产业;以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出口的突破点,从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中获益;重视制造业对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针对企业战略、组织结构与竞争状况,应该积极参与世界性的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大型服务业跨国公司,积极参与国际服务市场竞争。超级秘书网

针对政府的辅助作用,应该完善制度环境,设立服务业全国性统一的管理和协调机构,统计和掌握本行业的情况;完善眼务贸易的法律法规,加强服务贸易的立法工作;建立完善创新机制和竞争机制,积极推动新兴服务业的市场化进程。

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此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入研究服务贸易对于我国意义深远。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构建服务经济时代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张汉林.国际服务贸易[M].北京:中国商务出版社,2002.

[2]廖瑞斌.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分析及对策[J].现代商贸工业,2008,(12):8-9.

[3]张海青,肖静.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与影响我国服务贸易的因素[J].科学信息,2006,(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