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瓶颈与纾解

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瓶颈与纾解

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是在基层审计机关内开展党员活动的基本单位,更是党和审计主体、审计客体保持沟通与交流的纽带。当社会经济制度与社会构成出现了变化,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也必然出现改变。近年来,我国传统意义上的乡村、国有集体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等区域性党组织工作已经向社区、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团队、中介组织以及民办非企业等新兴区域延伸。在现代化的冲击下,为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党建成效,政府要不断革新党建工作责任观念,确定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责任和职能,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正确和运行有序以及保护到位的党建系统,让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强化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创新力与凝聚力。

一、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现实意义

进入新时期之后,基层审计面临着“新常态”之宏伟格局,审计工作也因此上升至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高度,并成为党、国家监督体系内的关键组成部分。在这一时期,为能够借助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需要对广大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进行优化,发挥组织基础的作用。期间,还应不断强化审计服务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让基层审计人员能够领会到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现实意义。第一,在我国,基层审计机关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十分有限,人均审计任务量较多,为了推行基层审计工作,有必要借助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对审计干部职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教育引导,以客观视角对当前宏观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这样,可以让审计人员了解到基层审计工作对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意义;能清晰界定个人发展和审计事业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第二,在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需要承担更为重要的审计任务。因此,机关党建工作就显得十分必要,借助党建工作的开展,可以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让基层审计工作更加科学、健康。第三,当前,包括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在内的各项改革措施都处在深入推进与克难攻坚的重要时期,注重对各项事业的审计监督也势必以“新常态”的形式出现。期间,借助原有政策依据,对审计对象出现的新情况、新现象进行准确判断,不但可以帮助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确立正确的审计方向,还能在宣传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影响力的同时,让审计人员更加深入地领会政策走向,有效统一基层审计口径,促进审计单位的工作得以健康开展,让地区社会经济得到良性运行。第四,在新时期,基层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会受到各种利益的冲击,也会遭受人情世故的各种压力,在这些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就需要强化组织建设工作,借此制约与平衡审计实践中的各类关键权限,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同时,借助相关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审计人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二、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现实瓶颈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审计监督工作作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指出除了应“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还应为基层审计工作指明方向。与此同时,还应在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和完善机制等原则下,充分发挥基层审计监督的功能,以确保国家决策部署与相关政策措施得以贯彻落实,更好地服务于基层审计实践,维护经济秩序并促进廉政建设。但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难以激发党组织与党员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党建工作也未能融入到基层审计实践中。第一,受到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多重影响,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理念较为滞后,创新性不足。在党建工作载体越来越丰富的当下,仅仅借助传统模式开展党建工作已经难以收到成效。比如,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对于审计宣传片和情景微拍等形式认识不足,认为新时期的多媒体表现手段不符合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甚至没有开通微博和微信平台,没有借助“互联网+”对党建工作进行宣传,显著降低了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拓展性与趣味性。第二,对部分基层审计机关来说,主要领导和负责人还没有认识到:做好审计队伍中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审计工作的成效是很关键的。这是因为,部分基层审计机关长期以来重业务、轻党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审计任务的执行效果。另外,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党务干部以兼职为主,因为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承担十分繁杂的审计任务,所以在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精力与时间就显得不足。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抓党务工作,会影响对党建工作的深入研究,也会因此而缺乏创新思路。第三,近年来,在我国基层审计机关中,一些新进的审计人员,尤其是年轻的审计人员,其学历一般都在本科之上。这一群体思维活跃,在理论知识与审计知识体系方面相对完备。但其中有部分人员对个人自由与利益十分看重,这对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与此同时,一些老一辈的基层审计人员虽然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维护大局的意识,能够在质量为先等理念的指引下贯彻和执行优良的审计传统,但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差,难以将最新的理论知识和基层审计实践结合在一起,即便有较强的审计技能,也需要通过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打造优良的基层审计队伍。第四,在我国,基层审计机关的工作更加注重基本的审计业务活动。这样,基层党建工作和相关业务之间的关联就显得十分微妙,甚至会在某种层面上让基层审计机关处于失衡状态之中,让具有审计权力的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名无实。比如,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只是在形式上应付基层审计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再如,在基层审计实践中,一些党支部作用也没有发挥到位,只是通过临时抽调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人员的形式开展党建工作,真正意义上的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生活并没有开展起来。

三、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瓶颈的纾解路径

党的之后,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上都高度重视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重要作用,相继出台了很多方略指引与行动指南,借此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基层服务能力,并在服务群众和服务党员的过程中,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朝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发展。

(一)以严格纪律约束党员言行

深度强化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政治纪律与组织纪律,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借助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方法,在防微杜渐的过程中,严格纪律,约束党员的言行。其中,要对基层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权力运行环节多和环境复杂的情况作出积极反应,让党员干部能够不断增强反腐蚀能力。此外,基层审计机关还应认真贯彻和落实党内监督与纪律处分的有关法规条例,通过构建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关键领域的风险控制体系,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政治素养。

(二)坚持党组织的群众路线

在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实践中,需要主动关注大项目和大工程,审计人员应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深入基层和接地气,为基层审计工作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同时,审计人员应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公仆之情去攻坚克难。唯有如此,才能让基层审计走向新的征程,让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三)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作用。要教育和引导基层审计机关不断提升政治荣誉感与责任感,让审计人员能够真正承担历史责任,将党的主张作为自身的自觉行动。二是提升政治引领作用。将党的政策放在基层审计机关工作的首位,通过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并在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以及政治道路方面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三是注重政治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审计机关及其党组织的协助与监督作用,让党员干部能够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作风方面不断规范行为、增强活力。

(四)提升党组织的自我革新能力

一是不断创新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在总结方法和推广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党员的参与面和审计工作的实效性,让基层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载体、方式以及运行机制得以全面创新。二是注重基层党员队伍建设。重点提升基层审计机关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打造信念坚定、作风优良和纪律严明、作用明显的党员队伍。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将党的组织生活视作查找与解决问题的关键途径,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让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活动结合在一起。比如,今年以来,南阳市审计局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机关党建与审计工作的同步推进。具体做法包括:第一,抓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完善议事规则;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不折不扣落实好“”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其贯穿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第二,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规范权力运行,在事关“三重一大”决策上,全部实行会上讨论、会上研究、集体决策;强化党内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三,抓党员思想觉悟。常补精神之钙,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常修为政之德,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常思贪欲之害,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

作者:闫燕 单位:中共南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