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探究

创业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探究

摘要:目前,高等职业教育持续扩招,办学模式越来越趋向多元化,地方高职院校已成为推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实现的重要平台。现阶段,我国的市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长动力也逐渐发生变化,高新技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这一背景下,地方高职院校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探索自身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地将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协同起来,让人才培养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本文以湖南地区为例,分析区域经济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结合目前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究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协同的路径。

关键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培养路径

1区域经济发展和双创人才培养关系

1.1加速完善地方高职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是教学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地方高职院校在各地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对此,地方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中,要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为基础,以人才能力培养为核心,真正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重要方向,转变传统育人模式,让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1.2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具备综合知识创新创业人才,新时期创新创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能够加速区域产业机构优化,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地方高职院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有重要责任,要探索地方经济融合切入点,研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教育的切入点,探究创新创业人才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相互需求和关系,不断做好自身教育和专业设置等的优化和完善工作,搭建合理的双创知识结构,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区域产业优化升级都很有必要。

1.3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舒尔茨通过研究提出教育对经济的贡献理论,认为个体借助教育投资,提升了人力资源,提升了自身的劳动价值和生产率,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创新创业人才是新时期人才资源中的优势资源,是区域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够为区域经济注入持久的发展动力。

1.4创新创业人才是区域构建竞争优势的关键

在经济发展中,教育是前提,人才是核心。目前,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人才是各地企业竞争的重要资源,创新创业人才更是人才资源中的精华。地方高校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一方面能够实现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创新创业人才在区域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能够带来更多的高新技术、知识型产业等,加速区域经济结构优化,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2地方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湖南为例

2.1湖南创新创业市场发展现状

为贯彻落实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湖南省围绕打造中部“智造谷”,以“双创”生态持续升级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湘潭高新区电机电磁驱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业年产值增速超过15%,世界级的电机电磁驱动产业集群已基本形成,年产值超300亿元,获批全国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等16块部级“金字招牌”,连续8年入围“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此外,为加速区域“双创”人才培养,湖南省各高校、高职院校也在积极建设“双创”人才培养基地,为“双创”教育设置专业课程,每年定期根据《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有关要求和部署,举办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成效显著。

2.2湖南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2.2.1新技术引入课程滞后,“双创”教学水平提升缓慢。目前,湖南省“双创”教育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很多地方高职院校也在积极开展创业项目推广,研究创业空间搭建,构建具有特色的发展体系。但是,现阶段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加速前进,新技术从发明到推广周期比较短。信息时代,地方高职院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要跟上新技术发展的步伐,使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相符合。而目前湖南相关高职院校本身在地域上不占优势,导致信息化壁垒存在,相关技术成果没有及时进入教材,影响了“双创”人才培养的质量。2.2.2实践教学不足,双创成果得不到转化。目前,湖南省地方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中,大部分学校将绝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理论知识的教学上,对于实践教学缺乏重视;也有部分地方高职院校虽然在教学中坚持实践为重,但是对于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不足。就地方高职院校的教学实际情况来看,湖南省地方高职院校存在的育人共性是忽视理论和实践的教学练习,没有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放在重要位置。相关地方高职院校自身在实践教学资源上比较匮乏,缺乏创新创业教学的优势,导致创新创业教育实际成效不理想。此外,在具体的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学校忽视对于“双创”项目的申报和成果转化的重视,导致很多“双创”项目开展无疾而终、虎头蛇尾,严重打击了学生参与“双创”项目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双创”项目真正服务于地域经济。2.2.3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水平有待提升。目前,在湖南省地方高职院校“双创”教育工作发展中,缺乏专业的“双创”师资是重要问题之一。“双创”教育项目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教学项目,这方面的专业师资本身就缺乏,随着地区高职院校的“双创”教育项目和范围的不断扩大,这种师资资源缺乏的情况更加严重。很多非专业的教师顶替“双创”教师开展教学工作,这就很难确保教学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3地方高职院校“双创”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模式构建策略

3.1优化“双创”课程设置,确保与时俱进

湖南省要适应地区的经济发展需求,培养能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优秀创新创业型人才,地方高职院校就必须要发挥积极的育人作用,明确人才培养是以有效的课程专业设置来实现的。地方高职院校在“双创”人才培养中,要以区域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特点为基础,做好必要的资源整合和优化工作,结合“双创”人才培养需求,做好专业设置,促进专业设置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就目前湖南省地方高职院校“双创”专业课程设置来看,没有将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作为根本参考依据,存在一定的跟风现象,对其他地区和高校的“双创”专业设置照搬照抄,导致人才培养和实际市场需求相脱节。对此,地方高职院校要把握好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基本现状,要不断结合发展中的问题,做好专业和课程优化工作,真正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结合起来,将区域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结合起来,注重专业和技术等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实际,这也是促进学生精准创业的需要。

3.2重视实践教学,深化校企合作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确保质量,提升人才的创新创业技术和能力,必须要在教育中,强化实践和理论教学相联系,让学生有足够的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强化各方面的能力培养。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推进地方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相关院校要探索校—地—企深度合作,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要解决自身在实践教学资源方面不足的问题,可以尝试借助社会力量,弥补自身教育的不足。对此,校企合作是一种有效的创新教学模式,地方高职院校要积极搭建和“双创”企业的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优势互补、合作育人、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就业推荐、创业帮扶、项目孵化、创业补贴申报等议题,达成合作协议的具体情况。要善于从提升专业内涵、办出专业特色、服务社会经济、扩大办学影响、助力学生成长等方面对校企合作育人提出要求和希望。有条件的可以和企业合作,为“双创”人才培养搭建“双创空间”,拓宽办学路径、扩大办学影响,为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凸显地方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构建校企采取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可以由校内骨干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授课,组成高品质MEA师资团队。在课堂上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入手,全新的科学化、灵活化、互动化、数字化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探索的热情,使学生打开思路的同时,培养专业兴趣与专业技能,努力达到教育层面的“专创融合”。在课外开展校企联合“专业解读会”“职场大咖说”等活动,让学生在校期间与企业零距离对接,了解企业创设和运营知识,指引学生思索、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创业方向,鼓励学生加强综合素养的提升,真正促进“双创”人才的有效培养,对接企业需求,为“双创”企业注入更多的新鲜活力。

3.3重视“双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育人专业性

“双创”人才能否服务区域经济,服务的效果如何,“双创”师资水平也是重要影响因素。目前,湖南省地方高职院校“双创”师资短缺、专业性不足,因此,地方高职院校要加速“双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培育优质、专业的“双创”教育师资。学校可以积极组织开展“双创”师资培训工作,培训主题围绕《产教融合专创融合背景下以结果为导向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旨在明确如何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课程建设,如何使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如何采用多种混合式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质的增长,以及如何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结果为导向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设计,提升“双创”课程教学质量。此外,还可以为“双创”师资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交流研讨的互动方式,引导教师建立对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的系统认知、混合式教学法的应用认知,以及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教学思想。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专创融合的“五步实践教学法”,包括理论基础、教学模式、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内容。通过不断提升师资水平,确保“双创”人才培养质量。

4结语

对区域经济发展而言,人才是重要的经济发展动力,对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体制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区域经济要实现自身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要提高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视程度。地方高职院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强化地方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目前区域经济和教育双赢的必要举措。本文以湖南省为例,分析了地区高职院校“双创”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模式构建思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肖志亮 单位:娄底潇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