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发展格局下财务公司风险管理探析

新发展格局下财务公司风险管理探析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作为最贴近实体经济的金融业态,在经济双循环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应本着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全球范围金融脆弱性上升、经济环境复杂等问题的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前瞻性地开展行业风险预判并做好风险管理。

一、内生性风险日益显著

畅通国内大循环,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事实上,每次大的经济发展战略变化、结构调整都会给部分行业和企业带来压力。作为依附于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有着区别于商业银行的功能定位,业务限定于所属企业集团内部,无法单纯以金融和商业逻辑为出发点进行展业,存在显著的风险内生性。在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大循环占主体地位,关键点在产业链重塑。若企业集团所处的产业链条出现系统性变革,财务公司能否有效稳妥应对的不确定性增强,内生性风险日益显著。

二、金融风险传染性愈加隐蔽

新发展格局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力度的下降,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在2020年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目前,更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地进入我国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之间有着紧密、复杂的关联性,金融风险易在金融体系内部的不同机构、不同市场、不同行业以及不同地区之间传染。随着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交织糅合,内外部金融风险相互反馈的情况容易出现,这将导致金融风险的急剧放大和扩散。财务公司在金融市场中体量较小,负债业务、流动性管理等需依托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更易受同业风险传导。目前,财务公司已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同业拆借、债券、票据等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是企业集团与金融市场的桥梁,如果因流动性配置、投资失败或者操作失误等问题,将外部金融风险传递给企业集团,形成连锁反应,甚至会引发整个企业集团的运营风险。

三、风险管理任务艰巨

金融行业经过3年多的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成绩。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也指出,在疫情冲击下,中国宏

观杠杆率大幅攀升,2020年已达到270.1%。同时,国内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初步显现,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犹存。能否有效面对“黑天鹅”“灰犀牛”,是对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的严峻挑战。财务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相比,在风险意识、风险管理技术上仍有差距,很多财务公司产业重金融思维,在风险管理上呈现被动、粗放的特点,容易积累风险隐患。当然,经济发展本身是螺旋式的,是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推动我国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财务公司要重点加强内功修炼,积极应对潜在风险。

四、树立风险共治思维

财务公司设立的初衷是利用资本要素发挥服务作用,它是企业集团的金融服务平台,不是利润中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财务公司应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外延,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长期经营风险的优势,主动将风险管理能力向企业集团输出,通过共享和共治促进风险意识、风险管理技能的提升。只有做到与企业集团风险共治,财务公司才能打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将其应用在风险管控上,就是要遵循“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强风险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建设,平衡好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关系。国内大循环的目标是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其中资金是畅通大循环的粮草、弹药。因此,对天生承担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功能的财务公司而言,在运用系统化思维进行金融风险防控时,一定要坚守资金安全的初心和高效运营的使命,以资金安全性、流动性为前提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在资金结算、资金监控、流动性管理等方面通过内部控制、资金计划、压力测试等管理机制把好关,使企业集团资金安全、高效、规范使用。

五、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的永恒课题。财务公司面对日益复杂的金融风险,要持续推进风险文化建设、建立全面主动的风险管控体系、提升全员风险意识。一是要自上而下建立兼具产业与金融属性的风险文化。财务公司作为一个商业机构,权力结构是从上而下式的。如果不从公司治理层面及企业集团层面深植金融风险意识,推动风险文化的建设与传导,风险管理只会是碎片化、被动的,是不具备风险防范能力的。二是建设多层次、多维度的风险管控体系。宏观层面上,财务公司要加强对宏观经济、金融、系统性风险等方面的监测,提高对新经济、新业态运行规律的认识,最大限度发挥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微观层面上,应建立企业集团风险轮廓,紧跟集团业务脚步,精准掌握业务及风险状况。三是以人为本。风险管理的各项活动都离不开人去实践。财务公司要采取多种形式向从业人员传授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将风险文化融入日常工作,渗透进各项风险管理活动,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总而言之,财务公司是企业集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助推者,要顺势而为,在集团发展过程中找准新的定位,积极发挥其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催化、推动、助力作用。

作者:李旭荣 单位:国投财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