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支持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金融支持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当前,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支持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因此,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金融对农业经济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从而对我国农业发展的潜力进行挖掘。

一、农村经济发展和金融支持之间的关系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型和快速发展时期,对农村金融的监督和管理的力度也在逐步增大,同时我国金融领域的发展也体现出了城乡二元性的新特点:从发展深度与发展广度方面上来说,我国农村金融发展水平要远远低于城市金融发展水平,这也就直接导致城乡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我国是典型的农业生产大国,“三农问题”对于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速度缓慢且存在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农村企业活力不足、农村市场发展前景无法得到有效激活等问题都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就需要对农村经济中的各类资源进行重新优化,对农村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同时还要加大对农村经济的政策以及资金扶持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改善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现状。

二、金融支持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金融机制不完善,缺乏相应的金融支持

农村信用社作为我国农村金融机制当中一支重要的力量,覆盖了国内大部分农村金融市场,而这种垄断式的覆盖使得我国农村市场竞争力逐步弱化,其金融产品以存贷款业务以及结算为主,业务开展范围过于狭窄使得农业银行在金融市场的大变革当中受到很大的影响,经营目标由传统的信贷业务逐渐向非农业金融领域转变,这也就直接造成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优势逐渐被削弱。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农业建设发展的政策性银行,其发展现状主要表现为经营范围较小、缺乏与农业和农业生产的借贷关系,同时其筹借资本的效率非常低且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这也与其当初建立的目标是相违背的。另外,邮政储蓄是典型的只能够存蓄而不能借贷的经营模式,对我国农村经济的金融支持起不到任何作用。一方面我国农业在生产与经营规模的扩大上主要还是受资金积累的限制,同时由于农民收入水平较低且缺乏自筹资金,只能够依靠自有的少部分资金来维持农业生产,这也就体现出我国农业生产是非常需要金融支持的资金供给的;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农业当前还是处于弱势地位,面临的自然、市场、人为风险以及政策影响都远远大于其他产业。在我国农村金融机构向农民发放贷款时,也会考虑上述这些因素,从而使金融机构最终拒绝或者只能够贷给农民少量的资金。因此,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资金匮乏造成金融支持的缺乏,相关工作难以有效开展,而要打破这种城乡经济的二元局面,难度非常大。

(二)农村经济尚未建立健全的信用机制,信用环境建设落后

根据我国土地承包法与担保法的相关规定,土地使用权如果没有得到明确的认可,那么其将不能够成为金融机构认定的抵押物品。当前我国农民在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时,能够进行抵押的除了土地之外没有其他物品。而在我国的土地使用过程中,原则上是只能够进行生产和经营的,而将土地进行抵押或者变现的行为都是属于违法行为。因此,金融机构拒绝贷款或者只能够贷很少的款给农民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土地使用权的问题,而正因为土地不能够作为抵押物,就直接造成我国农村资源不能够与金融机构进行关联,从而加大了农民的贷款难度。除此之外,我国征信系统目前还没有将农民以及农村企业信用信息纳入进来,而这两项内容正是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参考标准,金融机构通常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才能够收集到客户的相关信息。所以说,当前我国农村信用机制的不健全造成金融市场交易成本不断加大,这也不利于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三)金融工具比较单一,金融技术手段比较滞后

当前我国农村金融发展当中存在的弊端主要体现在:首先,是交易手段的滞后,金融服务内容与服务形式都非常单一;其次,是金融机构的业务种类比较少,多数农村金融机构还停留在存贷款以及结算业务上;再次,是信息化技术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甚至还存在部分农村金融机构没有相应的结算系统,而只能够由人民银行或者其他商业银行来进行转汇,这直接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运行效率和资金流动率。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具有较高科技含量以及现代化的证券交易系统也就无法深入到农村地区发展,而农民也不能够获取到证券或者其他金融工具。

(四)农村金融法律法规建设还不健全

尽管我国政府已经颁布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来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提供制度上的保障,但是由于其缺乏具体的实施步骤,使得这些政策法律不能够体现出具体的功能性和结构性。在这样不健全的农村金融法律体系当中,也就无法保障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金融机构之间能够实现合理高效的竞争,从而也就不能够对农村金融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控制。另外,由于农村金融服务具有非常高的金融风险且收益比较低,这也就使得我国政府只能够不断地加大对其的资金扶持力度。但目前我国政府在农村金融机构发展上的扶持力度明显不足,而金融机构在不能够获取政府政策补贴以及风险补偿的情况下也就没有太大的积极性来为农村经济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从而使得农村资金只能够流向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促进我国农业经济良性金融支持的主要措施

(一)创建完善的农村金融机制,加大对农村的金融支持

首先,要加强农业银行在农村经济上的扶持。农业银行县级以下的各个分行应当完善自身建设,对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进行重新规划,从而对农村优势企业进行优先扶持,并且要加大对乡镇企业重组的资金支持力度;其次,农业发展银行应当将收购的资金以封闭式的模式进行经营;最后,要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的资金扶持。通过对生态优质的农业生产的资金扶持,将农业政策贷款逐步引入到农村金融服务产品中来。农村信用社还要不断地增强自身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并且要确立以农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在资金处理过程中要注意将准备金扣除以后,其他的要全部投入到农村经济的金融支持上来,同时还要适当限制过多资金流入城市。

(二)加强对农村民间金融机构的监管,拓展信用范围

对农村民间金融机构的监管就必须要创建出完善的农村民间金融机制,并且还要创建出农村企业以及农民个人的征信体系,从而为农村金融机构的贷款以及信用担保业务提供准确的参考,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交易的成本。另外,要将中介、农村企业以及农村金融机构三者的关系进行充分的协调和平衡,对三者的信用关系进行全面的整合和梳理,从而避免中介信用缺失所造成的金融风险。可以通过对农村担保范围的扩大,来提升信用转化力度。政府应当从农村融资难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多种措施来鼓励农民进行自主创业,并且在各类农村资源的所有权抵押上进行指导,从而使得农村的生产、生活资料在金融支持上可以进行

(三)创新农村金融工具,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功能

在进行农村金融工具创新过程中必须要以实现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以及产业结构合理升级为基础,将金融机构的发展建立在促进三农发展的基础上,以农村市场发展为主要方向,并且抛弃盲目追求量产的错误观念,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当降低金融工具在农村市场的准入标准,从而有效降低农村金融工具的创新成本。另外,还要加大金融产品、金融工具的研发,创建出相应的政策扶持制度,从而使得农村金融机构在合作与创新上更加能够注重其针对性和差异性。通过对农村经济与金融扶持的关系以及存在问题的论述,笔者认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不但要充分合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而且还要尝试从多种渠道来获得金融支持。而随着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寻求金融支持的目的已经从传统的贷款向现代的生产要素革新以及经营观念创新转变。金融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村经济的,而农村经济要想得到全面的提升,就必须要得到金融支持的充分资金供给和扶持。因此,只有有效地协调好这二者之间的关系,使其在合理高效的关系当中相互作用,才能够真正使得我国农村经济获得良性的金融支持,从而使得我国国民经济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杨鹏鹏 单位:临沂市公路局206国道沂河大桥收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