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企电子档案建设思考

煤企电子档案建设思考

转变观念是加强煤炭企业电子档案建设的根本途径。各级煤炭企业领导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把电子档案建设做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使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与电子档案建设同步发展,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与电子档案建设同步运作,企业内部职工培训计划与电子档案人员培训同时进行。要从人员上、资金上、设施上全方位的给予支持。

加强培训是提高煤矿企业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根本保证。现代化、数字化档案建设需要高技能型人才去支撑。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在具备档案管理基本知识的同时,还要全面掌握计算机应用、数字化技术、现代网络技术等相关知识。系统的掌握和运用现代化档案管理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加强队伍建设,要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技能人才,构建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的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确保电子档案建设正常发展。

规范体系是促进煤矿企业电子档案发展的必然趋势。煤矿企业档案管理要有一个科学先进的管理体系作保证,需要从几个不同的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和探索。首先,要根据数字化矿井建设的要求,根据矿井“六大系统”建设的内容,在矿井生产、安全监测监控、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建立电子档案信息生成体系,使生产管理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档案信息经过分级筛选后能够自动生成,并转输到电子档案系统;其次是要根据煤炭企业信息管理的特点,建立以工区和机关科室为基本单位,以专职管理部门为中心的综合管理体系,对各种档案信息采取终端集中管理的体制;三是要完善电子档案信息公开、网站(页)建设与档案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形成有效的电子档案建设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信息安全意识,防止失密、泄密档案信息的事件发生,确保档案数据库的安全。

软件开发是促进煤矿企业电子档案发展的技术支撑。在软件开发方式上要按照国家标准,结合煤炭企业的自身特点,采取与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研发。在软件开发范围上,一方面要重点加强系统软件的开发,同时,还要加强音像档案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建立科学、规范的音像档案录入、保存和电子档案异地备份库,促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本文作者:杨周锁作者单位:宝鸡秦源煤业有限公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