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企的安全教育培训

煤企的安全教育培训

1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义

职工安全教育是保证煤炭企业生产安全的关键,只有职工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抓好生产安全。做好安全教育就要从职工思想入手,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努力做到事先预测到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做出定性和定量的分析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提出相应的措施,防止和消除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只有做好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管理水平,使职工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严格作业规程,才能确保安全。

2当前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问题

2.1煤炭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的观念不强

目前,一些煤炭企业对于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企业精简培训机构,培训工作间断等现象。一些企业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大量削减安全教育培训经费,甚至干脆就取消了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还有一些煤炭企业,虽然开展了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由于占用时间,相关配套补偿政策及待遇不明确等因素影响了职工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的热情。另外,在具体的培训工作中,缺乏针对性和特色,缺少对职工的吸引力,从而也影响了职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2.2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不适应开展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主要目的是提升劳动者安全意识和劳动素质,满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但一些煤炭企业领导认为安全教育培训只需要讲当前实用的技术,无需考虑企业今后的发展。另外,一些煤炭企业没有将安全教育培训放在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考虑,时常削减培训经费,从而就大大影响了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效果,这显然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2.3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不足

就目前从全国煤炭行业来看,师资力量不足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培训教师大多数是在企业中成长起来的有实践经验的师傅,但在理论和讲授方法上先天不足;而外聘的安全教育培训老师,虽然理论知识深厚但缺少实践经验,这就造成了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教育与知识教育界限不清,职工学习和掌握知识和技能效率不高等问题。

2.4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课程不合理

当前,煤炭企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课程基本上没有脱离教材模式,课程内容过于陈旧和死板,跟本赶不上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更新速度。同时,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教材还存在理论知识厚重、实践技能薄弱的问题,从而严重影响了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效果。

2.5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形式过于简单

在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上,许多煤炭企业还是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有些企业采用“培训师上面讲,职工坐在下面听”的开会方式,还有些企业一培训就采取放录像培训的形式,而且这些培训内容大都千篇一律,实用性的东西很少。这样的培训内容和形式使得受训职工毫无兴趣可言,这些安全教育培训方式都使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2.6煤炭企业职工安全素质偏低

目前,由于煤炭企业招进的一线职工大多是农民工,综合素质普遍偏低,这给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据统计资料显示,煤炭企业中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仅占36%。

3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教育工作的改进措施

3.1彻底转变安全教育培训观念

煤炭企业领导首先要彻底转变安全教育培训观念,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对于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一个学习型组织,从而全面提高企业广大职工的安全综合素质,使煤炭企业的发展获得质的飞跃。

3.2根据煤炭企业需要合理安排安全教育培训

根据需要合理安排安全教育培训,就是职工在企业中做什么就学习什么,需要提高什么就培训什么,要有针对性。企业培训不能笼统,要学有所用、学有能用、学有会用。具体而言,对于一线职工,是要通过理论知识和现场操作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技能;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是要通过创新和协作能力的培养以及专业知识的更新,努力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对于基层的管理人员,是要通过管理智慧的开发和培养,努力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在培训中,要特别注意避免各类知识与技术空洞的内容讲述,要理论联系实际,培训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操作训练,模拟演习提高岗位技能。职工安全教育需要多一些生动、形象、易记深刻的内容,要能够紧紧贴近煤炭生产、生活、人情、触及职工的内心深处,安全教育效果才会真正有实效。

3.3煤炭企业要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写培训教材

煤炭企业要坚持趣味性、实用性和明了性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教材的编写。在培训教材的编写中,对于理论的阐述一定要简明扼要,并且要注重将实际案例与理论有机地结合,提高培训教材的实用性。同时,随着煤炭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各类知识的快速更新,企业的培训教材也要及时进行充实更新,使职工参加每次培训都能够获得新技术和新知识。

3.4培训过程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

煤炭企业在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一定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形式,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比如,可以采取在岗培训、短期脱产培训和内部岗位轮换培训等。在岗培训是对企业所有职工进行在职培训,使他们都能够掌握各自的工作实际操作标准,实现岗位、职位的目标;短期脱产培训就是对于技术骨干、精英人员,可以举办业务研讨、技术论坛等形式的活动进行短期脱产培训,通过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展开研讨;内部岗位轮换培训是对新进的高学历职工,采用岗位轮换的方式开展培养,能够加强他们对本企业多方面的深刻了解,培养出复合型人才。另外,发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编写安全劝语、安全警句、安全民谣等,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演讲、安全趣味活动、安全文艺节目表演等也是不错的教育培训方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方式也应该不断创新,渠道不断拓宽。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安全图片展示、安全辩论会等教育形式应该大量应用。

3.5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要讲求

实效安全教育培训必须解决流于形式,应付检查,不注重培训的真实效果的问题。安全教育培训一定要讲求实效,真正达到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业务技能、职业道德,提高职工综合安全素质的目的,使职工能够掌握真才实学,从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要发挥职工主动精神,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培训。要采取硬性措施,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层次实施,不仅注重理论培训,更要抓好实际工作培训,建设一支有文化、懂业务的职工队伍。在具体操作层面,一是要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机制,使职工能够真正学到知识和技能;二是要加大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监督考核力度,切实做到奖罚并举;三是要建立对安全教育培训学习效果的跟踪考核机制,掌握职工学以致用的情况,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比如针对规程观念淡薄的倾向,开展“程序观念”教育。教育职工学习规程,遵守规程,按程序操作,自觉养成服从规程的良好习惯;针对思想好放松,开展“警示观念”教育,警钟长鸣;针对安全上的只求无过,不求有功的思想倾向,开展“激励观念”教育,,做到职责范围明确,责任后果明确;针对重生产,轻安全倾向,开展“服从观念”教育,通过规章制度硬性规范职工的服从行为,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以情感教育在职工的心目中形成一种潜在认同感和说服力,从而形成认同制度,自觉服从。

3.6煤炭企业要争强安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

煤炭企业应逐步实施培训教师资格认证制度,改变煤矿企业兼职培训教师使用管理办法,解决兼职教师培训和业务两头顾的弊端。另外,把教师的专业知识、教师对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的熟悉程度、教师备课的认真程度、教师的敬业精神作为考察教师培训质量的主要因素,培养一支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培训质量的首要任务。

4煤炭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方法的创新

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践操作中方法很多,比如:讲授法、问答法、讨论法、操作演示法、播放录像、实验法、案例分析法、幻灯图片法、多媒体教学法、参观法、现场指导法、岗位练兵法等等。但在实际教育培训过程中,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安全教育培训更有效,是由培训目的决定的。

4.1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课堂教学方法

1)讲授法。安全教育培训中,讲授法是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就是培训教师用简明而生动的口头语言向接受培训的职工讲解、传授安全知识。在讲授中,培训教师应讲究语言艺术,至始至终要用生动形象、清晰准确、条理清楚和通俗易懂的语言。

2)问答法。安全教育培训的问答法,培训教师在接受培训职工原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启发问答交谈的方法,引导职工进行积极的思考,从而获取安全知识的一种学习方法。

3)讨论法。安全教育培训的讨论法,是职工在培训教师指导下,就培训学习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展开讨论,交换意见,共同探讨,以期达到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同提高的目的。

4)操作演示法。安全教育培训操作演示法,是培训教师配合讲授、问答等教学方法,向接受培训职工展示实物、课件或教具等进行演示,使职工获得直观的感性知识。这种方法能使教学由静态变为动态,理论由抽象变为具体,激发了职工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5)实验法。安全教育培训实验法,是在培训教师指导下,职工人人动手,使用一定的机械设备进行独立操作。这种方法有助于获得直接的安全知识和经验,把动手与动脑结合起来,能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与理解。

4.2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方法

安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是根据培训教学内容和目的,在企业生产的现场、车间或生产的岗位,以工作现场为课堂,把现场的设备、设施作为培训教学教具进行直观的教学。

1)观察法。安全教育培训参观教学法,就是培训教师根据培训教学目的,组织接受培训职工到企业生产工作现场进行参观,通过观察和总结生产及工作的先进经验,或者汲取安全教训,从而获得安全新知识。

2)实习法。安全教育培训实习教学法,是接受培训职工到企业轮岗实习,在有经验师傅的带领下从事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从而掌握一定的技能,增加感性知识。这种教学方法,是针对刚参加工作的新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常用的一种方法。

3)岗位练兵法。安全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法,是煤炭企业职工培训现场教学常用的一种方法,是接受培训职工运用课堂学到的知识与技能进行实践的一项活动。主要是按岗位规程的要求,对接受培训职工在现场岗位进行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综合训练,一般让技术过硬的技术职工对接受培训职工现场进行教学,学员动手操作练习,以达到岗位对学员基本素质要求的标准,经训练达到上岗水平。

5结束语

总之,随着现代企业发展的不断深化,有效提升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素质已成为现代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确保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强化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关键。为此,我们要改变安全教育培训的现状,脚踏实地,努力探索新的培训教学方法,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努力开创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新局面。

作者:杜启军张驎单位:华北科技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华北科技学院行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