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准则下合并报表问题与对策

新会计准则下合并报表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许多公司为追求多元化发展及自身资本结构优化等目标,不断进行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伴随这些行为的增加股权结构趋于复杂化,使得部分企业还存在合并报表范围模糊、形式化的问题和不足,不利于会计工作的有效执行与高效开展,进而影响财务数据披露的真实性,误导各方面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因此在新会计准则的环境背景下,应着重研究和分析合并报表编制,采用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应对问题,保证合并报表能够与新会计准则的具体要求和标准相符,为后续工作的实施和开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合并报表问题;对策

引言

新会计准则下合并报表经常会出现范围模糊问题、规则矛盾问题、形式化问题等,不能确保合并报表与新会计准则之间相符。因此,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应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分析和研究合并报表的内容和情况,完善合并报表的同时满足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和标准,达到改革发展工作目的。

一、新会计准则下合并报表概述

重新会计准则的环境下合并报表情况来讲,其主要就是合并财务报表,将子母公司所组合而成的企业集团当作是主体部分,独立进行会计报表编制处理,从整个集团的角度,将企业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与经营成果情况反映出来;从合并的范围来讲,是将控制的子公司都列入有关的合并范围之内,如果权益为负但是可以进行实际控制的子公司,也需要列入具体的合并范围,综合考虑到子公司是否可以被控制,需要明确其中的表决权因素,无论子公司是多大的规模,只要可以进行实际控制,都需要列入合并范围以内。

二、新会计准则下合并报表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明显的形式化。出现形式化问题的原因就是企业尚未形成对合并方法的准确认知,概念认知存在不足,新会计准则之内也没有明确提出权益结合法、购买法方面的定义。其中提出了在同一控制的企业环境中使用权益合并的方式,对于非同一控制的企业来讲则使用购买法进行合并,但是,在新会计准则之内尚未提出此类方式的明确表述和内容,导致企业在选择合并方式期间,经常会忽略所使用方法的实质性,出现流于形式的问题。从具体状况来讲,企业在合并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的方法有很多,例如:股票交换形式、资产转让形式等,都能够实现良好的合并目的,如果一味采用流于形式的方法,将会对企业的未来长远发展和稳定进步造成不利的影响[1]。

(二)现有合并范围模糊。新会计准则中的合并报表范围非常模糊,不利于企业合并报表有关工作的开展。首先,从复杂持股的合并情况来讲,新会计准则提出了相关的“母公司持有50%以上有表决权,可进行被投资单位的控制,所以可以将被投资单位列入合并的范围之内”。但是,准则之内没有提出间接性拥有股份比例的具体算法,很容易在合并同一持股关系的业务期间出现问题,出现合并报表的偏差或是不足。其次,从暂时性的控制层面而言,新准则之内提出了将控制作为基础界定性的范围,但是,没有提出暂时性控制的具体范围,这就导致在合并报表方面,企业为了不将子公司列入合并范围之内寻找漏洞,进行利润的操纵。最后,没有明确提出关于实质性控制的具体判断标准,也没有提出关于非营利组织方面的合并列入范围、标准,不同财务人员对判断标准理解不同导致合并范围出现偏差[2]。

(三)合并规则存在矛盾。我国在新会计准则之内已经提出了相关的规定,要求合并一方的企业,在合并期间所获取到的资产还有负债,都必须要结合合并的情况针对被合并一方的账面价值进行计算和分析,其和权益结合的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主要因为在使用权益结合方式期间无须考虑合并日期,只需要计算自身与被合并一方的利润,但是在新会计准则之内并未将被合并一方利润体现出来,而且在同一控制的状况下,企业合并规则方面的第六条和第九条之间存在矛盾,需要对其进行改进处理[3]。

(四)现有合并报表编制方法单一。当前在新会计准则的环境中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非常单一,只局限于购买法与权益法,导致在财务管理期间缺少可行性的合并报表方法与对策,难以满足新会计准则下的相关合并报表工作要求和标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会造成不良危害。

三、新会计准则下合并报表优化策略

(一)加强整体的重视力度。企业在新会计准则下应该强化对合并报表的重视度,形成准确的观念意识,着重优化相关的合并报表,不再出现流于形式的问题,真正意义上将新准则落实到自身的工作领域,以免出现报表编制问题或是其他的问题。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应归纳总结经验,强化对相关合并报表的宣传教育,引导公司经营层和各个部门对相关合并报表的重视度,在提升重视程度的情况下预防出现问题或是不足,保证财务部门能够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和标准等操作,提高合并财务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4]。

(二)明确全新的合并范围。为了确保合并范围的合理性,首先,应该提出关于暂时性控制的具体要求,将其设定成为短时间的投资,时间是一年,以免企业在编制期间寻找漏洞不将子公司列入合并的范围,预防出现利润操纵的现象。其次,应该提出关于非营利组织需不需要列入合并范围的相关规定,以免母公司出现操纵利润的现象,此期间规定非营利组织,如果没有法律的限制,参与到相关的营利活动中,就必须要列入有关的合并范围,这样才能避免操纵利润的现象,保证合并报表的合理编制与科学完善。最后,应统一有关的实质性控制标准,主要的原因就是新准则中尚未提出关于实质性控制的定义和要求,经常会出现股权分散的问题,此情况下就必须明确提出关于实质性的控制标准和要求,编制关于开展实务操作的有关工作,形成系统化、规范化与严格性的操作模式,保证工作的有效执行[5]。

(三)制定全新的管理制度。新会计准则的环境背景下为了能够有效应对合并报表的问题,应该制定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计划,确保有关工作能够良好落实。首先,应该编制完善的查薄登记制度,要求母公司在合并期间开展子公司的查薄工作,准确将子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记录下来,明确具体的公允价值,将其当作是合并报表具体的编制基础,保证资料和基础信息的完善性与全面性。其次,制定公允价值的明确制度,要求在工作中如果存在活跃性的市场报价,就必须要整合其中的数据信息内容,聘用专业性的人员开展评估活动,在缺少能够参考的价格信息情况下,要利用计价技术方式明确公允价值。再次,从集团层面规范内部交易,规避单边挂账或单边交易情形,避免合并报表虚增收入和成本,影响业务真实毛利率,降低合并财务报表数据可信度。最后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还应完善日常的合并报表编制工作制度,确定新会计准则下的报表编制权利、责任和义务,一旦发现责任区域之内有报表的问题,就要严格惩罚有关的负责人,这样除了可以提升人员参与工作、落实新会计准则的自主性,还能起到良好的规范性作用[6]。

(四)创新相关的方法策略。为了解决目前的合并报表问题,应结合新会计准则的情况,适当进行方法策略的创新改革,主要因为目前新准则之内所提出的方法策略较少,不利于灵活开展有关的合并报表编制工作与处理工作,影响财务管理效果。所以,在新时期的环境中应该着重创新合并报表的方法策略,适当的在日常工作中补充方法,例如:要求财务部门使用完善报表合并方法,明确进行购买方法、权益结合方法的划分处理,准确了解和认知各个方法的范围和应用要求,创建公允价值系统,要求财务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综合性开展评估工作,一旦发现在其中存在不良问题或是不足之处,就要立刻解决和应对,彰显出系统的应用作用。此期间还应完善有关的会计准则机制和模式,强化对财务人员的指导和管理,财务部门必须要结合相关的新准则要求、规定等执行任务,同时对于准则中没有提到的合并报表方法,也应该深入研究和分析,探索出最佳的措施应对问题、解决不足。另外充分合理应用财务系统中报表合并系统,规范合并系统在合并财务报表工作中的流程,为自动提取权益投资、内部往来、内部交易等数据打下坚实基础,实现自动对账功能,预先设置合并抵消方案、抵消分录、合并报表编制规则,规避人为不确定性操作,实现合并报表编制系统化操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会计准则的环境背景下,部分企业还存在合并报表方面的问题,主要因为相关的范围没有准确、明确的界定,缺少合理的方式策略,没有形成正确的观念认知,不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执行。因此在新时期的环境下,企业应结合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形成合并报表的重视度,重点探索如何有效执行工作任务,同时还需明确具体的范围、规定、标准,创建新的管理制度,创新有关的方法策略,这样在合理管理、控制的同时也能够增强合并报表的处理和编制效果。

作者:师珍 单位:江苏方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