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在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伴随着我们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对于我国不同行业也提高了要求。医院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服务性部门,因此为了迎合当前的发展要求,就需要及时转变医院传统财务管理观念,同时需要制定科学化的工作流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并且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质量,以此可以促进医院的发展。在以下文章当中,就从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当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也及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

一、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当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医院不够重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

在当前阶段,根据我们国家大多数的医院全面开展财务会计工作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尽管我们国家大多数的医院都在进行会计信息建设,然而,就医院自身而言,也不够重视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严重缺乏对其工作的支持。在一般情况之下,对于医院来说,往往会认为医院的硬件设施是医院的科室以及对应的治疗部门,因此,医院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并且在医院的软实力方面,仅仅是存在一些片面的认识。除此之外,医院为了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日常费用开支,往往将重点放在了财务报表以及账目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就忽视了对于先进技术的了解以及应用,不但加重了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压力,同时也直接影响了工作效率。

(二)医院所使用的软件相对落后

一般情况下,医院在进行管理信息化建设当中,往往对于软件以及硬件等方面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在当前阶段,需要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所使用设备的先进性,这样才可以全面落实信息化管理工作。但是,由于软件以及硬件往往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导致自身无法具备一定的先进性,从而会对会计管理工作开展形成非常严重的阻碍。

(三)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相对较低

在当前阶段,医院信息化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往往对于技术人员有着很高的要求,为此,针对技术人员来说,也就需要自身具备很高的问题处理能力。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存在一部分医院财务工作人员自身能力无法达到实际的信息化管理要求。比如,针对资格证来说,主要以资格证为主,往往对于相应的技术没有一定的了解。在实际的工作当中,仅仅依靠自身的经验,无法对于先进的技术进行有效的学习,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导致了医院信息化会计的工作无法落实到位,针对财务管理人员来说,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素质,从而可以促进医院的发展。除此之外,在进行信息化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当中,由于当前医院的信息化会计管理水平比较低,并且所实施的规范不够标准,经常也会出现医院财务信息无法进行共享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就会直接影响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出现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需要强化对于财务会计信息化的认知

在当前阶段,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会计信息化顺应社会发展潮流而诞生。通过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可以及时的转变原有的会计管理手段,例如,传统财务管理当中的人工计算以及会计信息整理等工作,通过会计信息化就可以逐渐的转变为以计算机为主的工作。同时,还要将传统的纸质管理转变为现在的信息化管理,对于医院来说,如果想要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工作效率,就需要增强对会计信息的认知,同时也需要掌握医院的财务会计发展情况。另外,还需要不断的加大会计信息化的宣传,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每一位财务工作人员都可以了解会计信息化的具体作用,以此可以促进医院的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当前的管理体系

在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往往对信息管理系统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在进行信息化会计建设当中,首先就需要确立相应的指标,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财务信息数据对接,从数据方面进行着手,通过解决软件中的问题,可以满足不同的信息要求,进而可以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另外,通过一些先进的分析软件,可以有效地整合医院的财务信息,同时也可以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更科学的软件,进而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将医院的资源进行实时共享。

(三)医院需要组织员工进行定期培训

在通常情况之下,医院的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就需要财务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同时也会对于财务工作的实际管理效果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对于财务管理人员说,就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素质,为此,医院就需要定期的进行培训。首先,对于医院来说,需要在财务内部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可以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素质,在进行招聘的环节,也需要招聘一些专业性极强的人才来为医院进行服务;其次,还需要积极的引进一些复合型性人才,在当前阶段,因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并且也关乎着软件以及硬件系统维护等不同的内容,所以以上的工作需要专业性极强的人员负责全面落实,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复合型人才的招聘;最后,使医院内部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搭建沟通的桥梁,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得员工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学习丰富的工作经验。除此之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院校之间的联系,在院校中积极的开展会计信息化的相关课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医院培养一些重点人才,也可以保证医院的长效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对于医院内部的有效控制

在一般情况之下,对于医院的个人以及相应的部门来说,全面进行控制指的是医院的内部控制工作。因此,对于医院不同部门以及不同的岗位人员来说,就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及专业素质,从而可以有效的杜绝一些不合格情况的出现。在进行医院内部控制的初期阶段,也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另外,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计算机会计制度,并且将相关的责任以及工作流程进行公开,在充分了解相应的事项之后,也需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控制制度,将计算机病毒的防护工作认真做到位,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保障医院内部控制工作的全面开展。

(五)对于信息系统的有效维护

在当前阶段,财务会计系统的正常运行往往都依靠计算机系统,因此,要想保证会计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就需要进一步强化对系统的有效维护,需要做好软件的杀毒工作。通常情况下,由于医院所涉及的账目比较多,所以,需要保证医院财务会计系统的可靠性,不能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严重的问题,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就需要进行系统维护工作。另外,还需要做好财务工作的细化管理,一般以财务会计软件作为基础进行财务信息的录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财务信息的可靠性。

三、结语

综合所述,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对于医院的长久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需要将会计信息化建设进行有效的应用,同时也可以加强医院内部的控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简化相应的工作流程,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质量。

作者:史红卫 单位:山西省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