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方式探析

初中地理教学方式探析

【摘要】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对教育的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已成为当前初中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对初中地理教学方式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结合当前我国初中地理教学的发展现状,提出合理的建议,以促进我国初中地理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

【关键词】初中;地理;教学方式

初中地理是初中教育中的一门重要学科,不仅对提升初中学生的地理知识具有重要教育意义,更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发挥着关键作用。一起以来,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长期受到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导致初中地理教学普遍以应对考试作为教学目标,进而形成了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这对培养初中学生的地理素养和挖掘初中学生的潜力具有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在新课改理念的指导下,对初中地理教学进行有效的改革和创新,提高初中地理教学质量,已成为我国现代教育事业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点,这也是提升初中阶段整体教育水平的重要措施。

一、开展初中地理“情感”教学

传统教学思想对我国初中地理教学模式产生了极深的影响,很多教师开展地理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应用中考,这也就导致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过份重视知识的灌输,忽视了对初中学生情感素质的有效培养。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很多地理教师往往过于严谨,将教学内容局限制于课本之内,使得地理教学变得僵化、刻板,无法有效激发初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限制了初中学生的思维发展,久而久之就导致初中学生的思维固化,严重缺乏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不利于提升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针对当前初中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重知识、轻情感的教学现状,教师必须要在教学中有注意增强亲和力,教学用语要注意诙谐幽默、精湛机敏,从而有效构建活泼轻松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初中学生感受到学习地理知识的乐趣,提高其学生积极性,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来,充分发挥教学主体的重要作用。

二、创新教学情境构建高效课堂

情境教学是一种现代化的新型教学方法,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具有积极作用。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方法,结合生活元素及互联网教学资源,有效创新教学境,使得地理课堂教学别开生面,进而有效提高初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高效地理课堂教学模式。要创新地理教学情境,教师可以结合地理新闻、地理趣事等等,营造轻松愉快的地理教学氛围,例如教师可以讲讲地理世界之最等等,从而有效激发初中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地理教学之中,甚至自觉学习地理知识,从而有效优化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除了创新教学情境之外,还可以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法、目标激励引入法等等,引导初中学生能够有效将注意力集中在课题上,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还可以利用地理游戏、竞赛等方式开展教学,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

三、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结合教学内容构建地图化的教学方式

地图化的教学方式也是一种新型的地理教学方法,应用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初中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其实践能力。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其教学内容主要是基础性地理知识,其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学生日后深入的学习地理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借助地图开展地理教学,能够有效帮助学生理清地理知识的规律和特点,特别是能够有效帮助初中学生深入理解地理知识的重要辅助工具。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电子地图已较为普及。利用电子地图开展地理教学,不仅能够有效帮助初中学生深刻理解地理知识,同时也能够让教师强化对地理产生新的教学观点,从而站在全新的角度开展地理教学活动。这对促进我国初中地理教学改革,培养和提升初中学生的地素综合素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强化教学评价,指正不足不断完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

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能够有效指正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不足,进而完善教学模式,提升初中地理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评价考核制度,结合多方面因素对教学进行综合性评价,切忌唯分数论的片面性评价。从而有效确保教学评价考核的全面性,保证评价结果客观真实,对完善教学方式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结合教学评价考核结合,及进改善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进而达到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初中学生全面的发展的教学目的。结束语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地理教师必须要积极吸收先进行教学经验,同时结合网络教学资源以及生活元素,对初中地理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有效的创新,以达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全面培养初中学生地理综合素质的目的。有效提升初中地理教学水平,使初中学生真正成长为具有高素质的复合型实用人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参考文献:

[1]张建元.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探究[J].学周刊,2019(25):53.

作者:饶西艳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新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