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会计职业后续教育管理思考

国外会计职业后续教育管理思考

我们通过对美、加会计职业后续教育规划、组织、管理、协调和实施现状进行实地考察,取得了大量有关会计职业后续教育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的第一手资料,我们认为美、加的一些做法对我国会计职业后续教育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现将美、加会计职业后续教育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职业后续教育的要求

职业后续教育在美国和加拿大被认为是当前企业与组织发展中最具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加拿大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是五大国际会计公司之一,尽管它本身就是一个职业后续教育方面的专家,但它仍不惜重金聘请著名的国际教育与咨询公司FORUM帮助其实现从传统型组织向学习型组织的转型。FORUM公司为此派出了一个由17名专家组成的小组长驻加拿大毕马威总部,通过了解毕马威公司的现行组织构架和运行方式,以及它可能需要的培训支持,为该组织的转型和员工培训方案提供咨询。安达信国际会计公司芝加哥培训中心也在帮助整个安达信公司组织转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说如何把一个传统型组织转换成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挑战的学习型组织,已经或者正在演变为一种潮流。谁在这一潮流中落后一步,谁就有可能落后一个时代。

基于对来自新经济挑战的认识,美国、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职业团体、财务经理人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许多著名企业都把如何增强自己在新经济时代的竞争力,放在了当前各项工作的首位。而增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高组织内人员的素质。尤其是在注册会计师行业,人们对此的认识更趋向一致。会计师事务所是以人为本的专业性中介服务机构,其重要职能就是把有特长的专业人才集中起来,把组织掌握的最新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全体成员,进而使之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为此安排了300多万加元的预算,用于研究和制定协会会员的“能力框架”(CompetenceFramework),期望以此为基础来改造整个职业手册和相关职业准则的内容,借此规范特许会计师的职业后续教育和提高协会会员对新经济的适应力。据称完成此项工程的最终花费可能要达到3000-5000万加元。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培训中心和安达信国际会计公司在美国芝加哥的培训中心也都正在制定各自的能力框架,并把它应用于具体的课程开发与评价活动。能力框架(因相关机构提供的资料不全,故未予列示)的重要作用主要在于它为能力评价提供了一个理性基础,而能力评价则为设计和开发培训课程提供了指南,并最终为培训课程内容的评价提供标准。尽管各组织对后续教育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但异曲同工,都把提高自己成员的素质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而且,安达信国际会计公司还把员工招聘、选拔、上岗培训、技术与管理培训、商务战略培训、业绩评价、提升和奖励贯穿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学习型组织的有机整体。

二、职业后续教育方式

当前对职业后续教育方式影响最大的因素莫过于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它不仅使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重要,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使得在岗培训(Onthejobtraining)成为一种可能。所谓在岗培训,是指将培训内容融入工作程序,使员工在完成正常工作程序的同时,便能得到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这种培训方式正在成为国际五大会计公司职业后续教育的主导方式。安达信和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都在这种形式的培训课程开发上投入了巨资,都成立了专门的研究中心,安达信圣查尔斯研究中心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约400余名专家专门从事会计后续教育培训课程开发。这种培训课程开发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一种技术支持活动。亦即由研究中心开发和研究一种融入公司文化的审计程序和方法,并且将这一审计程序和方法予以全球标准化和计算机化,凡公司职员都可被授权进入这一系统。系统的岗位培训功能主要表现在系统的帮助菜单上。哪怕是刚进所的新员工,借助于这一帮助系统,一边学,一边做,便可顺利完成岗位所需的全程培训课程。而课堂培训的内容则变成了如何教会这些新员工正确地使用这一系统。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和美国注册会计协会还为一些缺乏自身开发能力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此类技术产品,以帮助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工作自动化程序和员工在岗培训。

互联网络对教育方式影响的另一种表现便是知识共享(KonwledgeSharing)系统的建立。知识共享是学习型组织的一个重要特点。加拿大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和安达信国际会计公司在知识共享系统的建立方面都有出色的建树。这种知识共享系统目前主要涵盖两个方面的内容:经验分享与知识创新。所谓经验分享是指公司内部的任何员工都可将自己对特殊个案的经验张贴于公司内部网上,以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公司同行都可分享到自己的经验。而知识创新则是指就公司当前所共同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举行网上讨论会。网上讨论会通常会发表公司内各个国家、地区的资深合伙人或资深专家对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当然,公司员工在个案中如果碰到不会处理且当前系统所提供的知识库中不能提供答案的新问题时,也可将问题提交到网上讨论会。通过这个讨论会,分散在世界任一角落的公司职员都可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通过这一知识共享系统的建立,使得公司组织的更新时刻保持前所未有的活力。

除此之外,这些机构还都在网上了部分在线课程(Onlinecourses),并在在线课程开发方面均有较大的投入,所取得的突破也让人惊讶。安达信国际会计公司在每门在线课程开发上的投入一般都不低于100万美元。这些课程通常都是在会计、审计、教育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共同配合下完成的,并以多种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来实现的。它所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达到一般课堂教学的效果,而是针对课程浏览里知识背景和心理状况而量身定做的仿真课程教学。这些在线课程的提供旨在提高公司员工在业余时间自学培训课程的积极性。也许是出于对互联网技术广阔发展前景的共识,许多著名大学也纷纷介入在线课程的开发工作。如此次访问的加拿大约克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都为我们展示了他们已开发成功的个别在线课程。

从总体上说,由于受现代信息技术的影响,职业后续教育的方式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在培训方式上,目前已至少可以分为五种:课堂培训、在岗培训、在线课程、远程教育和自学课程。尽管信息技术对以教室为基础的传统职业培训的冲击是巨大的,但就培训理念而言,这些机构和组织的高层人士认为教室培训的功能仍然是不能取代的。第一,人类在任何时候都需要面对面的交流;第二,许多新思想、新知识都是从人们的相互讨论甚至争论过程中诞生的。不过,课堂教学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不复存在。目前比较普遍的一种做法是,在课前将课程知识部分借助于网络系统传播给学员,课堂教育则主要贯之以学员之间的相互讨论和交流。这种教育方式的改变也向传统的“老师讲,学员听”的课堂教学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三、职业后续教育中的项目设计

职业后续教育项目从总体上可以划分为学位项目和非学位项目。学位项目通常又可分为MBA或EMBA,其权威性主要来自于被政府权威组织或市场所认同的学位。非学位项目通常是指短期培训计划。短期培训计划又可分为两种类型:定点培训项目(customprogram)和公开培训项目(Publicprogram)。定点培训项目的权威性来自于公司的委托,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取决于所在公司对学员培训的要求。公开培训项目的权威性主要来自于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只有一流的教育机构所提供的一流的职业后续教育课程。在社会公众中才有可能产生广泛的认同性和号召力。约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休斯顿大学都有不同程度的公开培训项目。安达信美国芝加哥培训中心除了承担公司内部培训外,也承担部分定点培训项目。其他机构则主要为自己的会员提供培训服务。在学位项目与非学位项目的提供方面,CGA是所有职业团体和会计师事务所培训机构中的一个例外,它既提供非学位的职业资格教育与职业后续教育,同时,也提供与学位相结合的职业资格教育项目(据了解,英国ACCA也开设了专业资格与学士和硕士相结合的培训项目)。注册会计师职业团体所提供的非学位项目的吸引力除了课程内容上的创新外,更主要的则来自于协会对所属会员的强制性培训要求。这些强制性要求为这些培训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当然,项目设计的适用性也是决定培训活动成败的关键性因素。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培训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反证。谁都无法否认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是当前所有国家协会中拥有会员最多的一个职业团体,而且它对会员的职业后续教育也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和规范,但它无法强制所有的会员都必须参加协会举办的后续教育项目。在一个市场化的环境下,会员既可选择参加协会的培训,也可选择参加大学举办的培训项目,或者事务所自己举办的培训项目。协会所能规范的只是会员必须完成的继续教育学分,而不能强制会员必须参加什么样的培训。无独有偶,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的培训也是不成功的。分散到各省分会的职业后续教育也只是一些毛毛雨,并未形成大的气候。由此才为CGA的成长和其他大学职业后续教育的兴起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会。因此,职业后续教育项目设计对于培训活动的成败至关重要。

职业后续教育项目设计的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培训需求。培训需求来自于市场对培训课程的期望。这种期望可能产生于新技术、新政策、新职业规范的出现,也可能产生于行业当前所面临的种种挑战。项目设计人员要了解和把握这种期望,一是设计者自身对所在行业的发展要有相当的了解和职业敏感性,二是在实施项目设计前要进行广泛的市场问卷调查。当然,安达信全球培训中心的做法也值得借鉴,他们通过学员导师制的建立,使其所属成员所均有代表进入导师班子。通过这个班子,了解各成员所对培训项目的需求,指导学员在进入培训中心前的自学,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为培训后的学员应用所学到的新的理念、技能和方法创造适当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从而使职业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职业后续教育中的课程开发

课程开发是影响项目培训质量的关键性因素。毕马威将培训课程通常划分为两种类型:技术类培训课程与非技术类培训课程。技术类培训课程的开发,由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培训中心提供核心课程蓝本,然后,由各成员所根据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特定经济环境和事务所的具体情况进行二次开发,从而形成具有成员所特色的技术类培训课程体系。而对于非技术类课程,如领导艺术、组织行为、企业战略等,则委托FORUM公司进行,并由FORUM公司负责组织教学和聘请授课教师。美国安达信培训中心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实施项目设计,独立组织课程开发和实施教学。若需要聘请安达信以外的师资,也由安达信公司出面邀请。关于课程开发,安达信培训中心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理念和组织程序。在理念方面,他们根据项目设计需要开发的课程,首先进行外包或自主开发的决策。如果市场上有符合项目设计要求的课程,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购买。事实上,在他们现有的课程体系中已有一定比例的课程是属于外购的课程。如员工的计算机软件应用培训。这些软件应用培训通常是软件开发商的专长,而且,在世界各地也有这些软件开发商的培训点。通过安达信培训中心统一与这些软件开发商签约,然后,根据各成员所在网上的报名情况,安排需要培训的员工到当地培训点接受培训,从而降低课程开发和培训成本。另外,他们也向一些软件开发商购买一些专用网上教学(或虚拟教室)软件,在此基础上,配合软件所提供的框架,加入自己的课程内容,完成传统课程向在线课程和远程教育课程的转化。如果项目设计中所提出的课程在目前市场上不能提供,而通过论证后又确有必要开发的,此类课程就会按项目方式进入实质性开发程序。

在课程开发的实施阶段,通常要经历立项、审批、实施、试验、评价几个阶段。在立项阶段,首先由项目负责人提出项目立项申请,以及项目所要达到的目标,然后报请安达信最高管理当局审批。若获准立项,便可确立项目预算。然后,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预算,组织安达信各个方面(如会计、审计、信息技术、演艺、心理学、教育学等)的专家协同工作。开发工作基本完成后,组织一定数量学员就此门课程进行试培训(通常为1-2期),广泛听取学员意见,评价课程开发质量,然后进行修改完善。最后,研发中心根据课程开发质量和课程评价结果,决定是否批准作为正式课程。应该说,他们对待课程开发的态度是非常严肃的。课程开发的内容通常根据课程培训目标、内容和知识空间来确定要使用的课程开发工具和课程的最终表现形式(如在线课程、多媒体课程或传统课堂教学课程)。而不是先确定要使用的技术再确定具体的课程内容。也就是说,课程开发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课程材料通常包括学员用书、教员手册、讨论案例和所可能涉及到的其他课程。此类课程开发结束后,便由教务部门协调授课教师,并组织具体培训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