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会计专业产学

高职会计专业产学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客观上要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必须全面适应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培养要求,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产学研结合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各种挑战,本文就高职会计专业为何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作一探索。

【关键词】高职教育;会计专业;产学研结合;办学模式

高职会计专业实施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应根据市场需要,同行业共同研究培养目标,进行教学计划的整合优化,教师应与企业专家共同研究编制教材,制定一个比较完整的实践实训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应在产学研结合的实践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客观上要求高职教育必须全面适应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培养要求,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要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进产学研的结合,以适应经济与科技协调发展的需要。

一、完善高职会计专业产学研合作的教学模式

第一,首先应开展合作教学。让教师、科研人员和行业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加强教学的指导力量。同时,教师要为行业着想,协助行业搞课题,攻克行业在科研技术上的难题,而且合作课题中的一些较低层次的工作,可以由学生去做,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通过产学研结合,使行业成为学校教学实习和科学实验的基地;学校则成为行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基地。在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完善高职会计专业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有效地稳定和发展产学研合作的基地。

第二,开展合作教学应将学校的科技成果和行业的先进技术有计划的引入教学过程,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第三,开展合作教学有利于吸引行业积极参与办学,加大投资力度来改善学校教学、研究和试验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完善此类教学模式,形成实践和培养人才的中心机构,逐步成为实践教学产业化的雏形模式,产业和教学的机制在共同利益的模式下达到统一和完善。

第四,鼓励教学模式的建设需要一套相应的激励机制,使教学人员这一人力资源得以充分发挥作用。

二、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模拟实训基地

为了进一步完善高职会计专业实习实训的教学体系,根据专业特点,笔者设想建立适合高职会计专业的、一个相对独立的模拟实训基地。这个模拟实训基地将专业课程(包括技术课和技能课)搬到模拟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到现场,就象学习计算机应用课程一样,在机房边教学边实践,边学习边操作。通过模拟教学和实践以及对各种案例分析,使学生能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同实践更完善的结合。

三、建设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吸收企业界人士充实师资队伍

优秀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学校应对教师的培养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目前特别迫切需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应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教师应积极参与科研和深入实习实训现场,为行业解决科研和技术课题和难题。不但要上好专业理论课程,而且要上好专业实践教学课程。同时,要注重学校与行业的合作,重视吸收企业界人士充实师资队伍。在合作过程中,校企双方实行人才的双向流动,一方面高校教师流动到企业界,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企业界的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会计师、经济师到学校参与教学工作,向学生传授生产和管理第一线的知识。并应借鉴国内外的经验,从实际出发,培养和建设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四、教材建设的设想

高职会计专业的教材不同于普通高校的教材,它必须符合专业的要求,体现实用技能的培养要求。教材的编写要讲求质量和适用性,讲求新颖和具有专业特色。如我院组织教师与行业合作编写的《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会计模拟实训》等有专业特点的教材,目前出版了一部分教材并已投入到教学中。

五、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应着眼学生创造性实验能力的培养。在实习实训过程中,鼓励学生不要受已有知识的束缚,要敢于突破已有的“知识圈”,敢于创造性地实践。从实习实训设计方案、实训操作、案例分析、解决实训中的问题,直至完成实训报告,把实训过程变成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过程;鼓励学生同教师一起积极参加科学研究,通过参与科研,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为毕业后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束语

我院的会计专业在产学研结合的实践中走出了可喜的一步,今后将不断实践,不断探索。通过产学研结合,将行业与学校以科技为纽带加强了联系和合作,形成了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双向互动的新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同企业的联合,借鉴国内外的经验,逐步完善会计专业的产、学、研合作的教学模式,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模拟实训基地,整合和优化教学计划,强化实践环节,编制特色教材,建设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造能力,使学生成为深受行业、企业和社会欢迎的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2006.

[2]谭红翔.探索高职高专“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J].中国高等教育,2006.

[3]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