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北京市粮食局直属单位财务管理

加强北京市粮食局直属单位财务管理

北京市粮食局实现政企分开以来,直属单位财务工作紧紧围绕首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新摸式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确保市储备粮各项补贴核算真实、财务信息及时准确、争取各项财政政策做出了积极努力。但面对改革和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用科学发展创新工作的要求衡量直属单位的财务各项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财务人员素质也亟待提高。

一、直属单位财务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市局机关及所属独立核算单位11家,其中:财政拨款行政事业单位6家(全额拨款4家,差额拨款2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家,企业2家,非盈利性社团组织1家。到2006年6月末直属单位资产总额达到82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978万元(不包含粮检所及信息中心新购置的办公楼房,价值约5600万元)。近两年直属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每年超过3000万元。直属单位资产规模比改革初期增长了三分之一。财会队伍逐步壮大。目前,财会从业人员共39人,均持有会计资格证书。从学历情况看,大学本科8人,占20%,大学专科12人,占31%,中专9人,占23%,无学历人员10人,占26%:从职称情况看,高级会计师2人,占5%,会计师3人,占8%,助理会计师11人,占28%,无职称人员23人,占59%。

二、财务基础工作逐步得到加强

政企分开以后,我局把财务工作的重点逐步转向对直属单位规范化的管理,各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逐步受到重视,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财务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各单位实际情况,我们决定把提高会计基础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从基础工作抓起。2001年我们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粮食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实施细则》,作为检查和考核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依据。细则下发后,引起了各单位领导和财会人员的高度重视,各单位财务人员能够按照市局要求认真规范会计工作,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为此,我们每年组织直属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检查评比活动,评出优胜单位,召开经验交流会,互相取长补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计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使记帐、算帐、报帐等工作符合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要求,会计信息做到了及时、准确。逐步实现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法制化。会计基础工作的提高为实现会计电算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开始,我们在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实现会计核算电算化的基础上,要求直属单位用1至2年时间,会计核算全部实现电算化。我们举办了培训班,召开了经验交流会。经过努力,直属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进展顺利,到2006年初已有五个单位甩掉了手工记帐,收到很好的效果。一是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和会计工作的效率,降低了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电算化会计以计算机为信息处理工具,提高了会计数据处理的速度和精度:数据处理的自动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可靠性和相关性。同时,计算机的使用,使广大会计人员从繁重的会计核算和数据转抄中解放出来,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二是促进会计工作职能的转变,引起会计人员知识结构的变化和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会计工作电算化后,使会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三、财务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

直属单位的财务基础工作虽然得到了加强,但仍然存在着与新时期财务管理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

(一)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在市粮食局政企分开以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大中型国有粮食企业,而对这些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并未给予充分的重视,加上有些单位成立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因而会计基础工作比起国有粮食企业有很大差距,也影响了会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主要表现在:自制原始凭证的项目填写不齐全,原始凭证报销的审核手续不严谨:发生的经济事项没有主管领导和经手人签章:有的单位没有按记帐规则登记帐簿:会计科目使用不够规范等。

(二)内控制度不健全。从近几年的财务审计检查中发现,各单位最突出的问题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造成了各业务环节之间缺乏监督制约机制,会计工作成了机械记帐、算帐的工具,没有充分发挥财务监督的作用。

(三)财务人员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从局机关及所属独立核算单位财会人员现状看,年龄老化,学历偏低,大部分没有会计职称,是各单位普遍存在的现象,并且新成立单位年轻会计多,缺乏工作经验,因此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当务之急。

四、全面提升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

财务管理是各单位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监督重要性日益显现。

(一)各部门预算单位要严格执行新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此次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是建国以来财政收支科目体系的重大调整,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财政预算管理的透明度,关系到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是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有利于全面、准确、清晰地反映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收支活动,有利于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增加透明度,强化财政监督,有利于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效实用的财政分析体系,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新制度,全面、准确、规范、科学的做好部门预算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监督做出贡献。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为防范金融风险,保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促进各项经营活动的有效实施而制定的各种业务操作程序、管理方法与控制措施的总称。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主要包括建立并执行内部牵制制度和稽核制度:建立并执行原始记录、定额管理、计量验收、财产清查制度:建立并执行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及与会计相关的控制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内部牵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对于规范单位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消除隐患,保证财产安全,防止舞弊行为,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经营战略的实现,无疑需要以科学管理为保障,而企业内部控制则是企业管理最有效和最基本的手段和方法。综观中外企业的兴衰,成功的企业各有策略和优势,失败的企业却有共同特点:几乎都与管理不善、控制无力有关。因此,内部控制是企业防范风险的保障,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企业越发展,内控越重要,因此,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建立可操作的内部业务环节的制约机制,确保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维护企业财产物质安全、完整,实现既定工作目标,避免和降低各种风险。

(三)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立足本职,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目前我们受编制所限,没有专门的内审机构,因此,可以充分发挥现有财务人员的作用,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内部审计工作,必要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参与企业的审计工作,共同研究解决处理问题,建立长效的审计模式。

(四)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做为一个新世纪的优秀会计人员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和标准:1、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爱国守法,2,要有较高的专业技术任职资格,3,要有扎实的会计核算监督的基本功:4,要有熟练操作计算机的技能:5、要有较强的写作表述能力:6,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大局意识,7、要善于钻研新政策,掌握新的会计准则,并应用于工作中实践中。

提高直属单位财务人员素质应从以下几方面人手:一是努力提高会计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原则,不做假帐,遵纪守法。二是提高技能水平,努力更新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有扎实的基本功,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使财务人员真正起到当家理财作用,当好决策层的参谋助手。三是提高协调沟通能力、吸收信息能力、表达能力。特别是加强与各综合部门协调和沟通,争取多方支持,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努力提高会计职称水平,各级财务主管领导要支持财务人员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