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会计管理论文

加强企业会计管理论文

1.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传统的、陈旧的管理方式亟需突破。当今社会是一个创新时代为主流的社会,没有创新,没有改变,是无法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尽管我国现阶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但是传统的计划经济所存在的弊端并没有彻底的根除,尽管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或许在经营模式上存在一定的危机感和风险意识,但是在会计管理方面的防范措施和风险防范的意识还不够,有些企业把会计管理理解成给员工发工资、付款、借钱、算账等等,并没有把会计管理真正的融入到企业的管理轨道上。实际上会计管理是一种生产力,重融资、轻管理、重生产、轻财务等情况是非常不科学的,会计管理不仅仅要涉及到一些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到的货币,同时还涉及到人才素质、商标权、产品创新等等无形资产,如果缺乏会计管理的基本理念和素养就会给企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阶段企业发展的需求。其次,会计管理权限亟需明确。当然这里面根据各行各业的从业性质不同,会计管理的内容也不尽相同,但是有一个衡量标准,那就是科学有序。例如有的企业分不清楚不良资产的主要根源,有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出现前清后欠、边清边欠等情况,这就是会计管理权限不明确造成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企业明确会计管理的基本权限,采取什么样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使得企业各部门有机统一。最后,企业融资不合理。现阶段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融资是最快的方式之一,但是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一般情况下来讲融资风险多数存在于中小型企业当中,因为融资方式单一、贷款困难程度较高,经营风险较大,资信较差等等,导致中小型企业融资具有较高的风险系数,而传统的会计管理就是为了满足企业正常的商品经营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失去了服务的对象,会计管理往往处于附属和被动的地位。

2.加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几点措施

2.1提高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逐步提高,企业领导者和会计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识,树立科学的管理意识。企业领导者要明确会计管理主体意识,积极转变及培养现代会计管理观念。加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转变会计管理模式,下放一部分管理权力,由企业财务部门直接管理会计工作,并由审计部门、税务部门等予以辅助,逐步推进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转变,要充分发挥会计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作用。其次,提高会计管理层次。企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对人的管理,会计从业人士的素质高低,会计管理分析能力的强弱都关系到一个企业会计管理的层次。这就需要企业要加强对从业人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想尽各种可能的方法来提高会计从业人士的职业素养,使得他们更能够适应现阶段的发展模式,不仅仅要会记账、算账、报账,而且还需要具备决策、预测、预算、分析、控制以及分配管理等等知识,熟悉业务流程、商品知识、衡量风险、规避风险等等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2.2强化监督。企业在实施会计工作监督管理的时候,应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进行各项监督原则、方法以及内容、责任、奖惩制度的有效制定,不断强化企业内部会计监督与评估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注重会计工作的薄弱环节,并采取相应的分析以及改正措施。与此同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治理结构需求来将其跟相关审计机构之间的关系确定下来,前提是必须保障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具备有一定的监督权威性。在企业的会计管理中,唯有将内外监督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实现其职能作用的合理发挥,才能充分实现企业会计内控制度的严肃性以及刚性,有效推动企业的合理决策。

3结语

企业会计管理水平的高低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所以,不断提高企业会计管理水平,创新企业会计管理方式,对于提高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现阶段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希望我们企业在管理实践中不断去解决,不断去开拓创新,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付伟家单位:黑龙江正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