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进程中金融经济力探析

城市化进程中金融经济力探析

摘要: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下,城市化就是伴随而来的一种经济现象,作为经济核心的金融经济就肯定会对城市化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本文就针对金融经济支持与城市化进程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论述了金融经济的优化对于城市化进程的作用。

关键词:城市化经济;金融经济;金融支持

人们在生产和生活方式由农村向城市逐步转化的过程称之为城市化,城市化表现出来的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然后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城市。城市化是在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中出现的一种经济现象,城市化是一种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的现代程度的重要标志。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的城市化与他们差距还很远,与世界的平均城市化水平相比较也相差很远,所以推进我国城市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城市化经济和金融经济力概述

城市化经济指的就是为了推动城市化进程而引起的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整个过程和相关的社会经济活动,更直接的讲城市化经济就是在城市化推进的进程中发生的社会经济的变化。在城市化推进的进程中,我们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把人们的户口从农村户口改变为城市户口,更多的要做到的变化是改变城市的内涵,改变城市的发展质量。城市化经济的动力为城市城市化,城市为城市化经济的载体,从本质上讲城市化经济就是在“城”与“市”这两个维度去进行分析的。“城经济”的运行主要包括了城市土地经济相关的运行活动与其他市政经济的相关的运行活动,“市经济”主要指的事买卖活动的市场或交易中心,“市经济”在运行的过程中主要体现出的是创造财富和对于收入的一种配置以及在资金的循环方面的一种分配。金融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性的资源,它在城市化积极的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作用就是调节,金融活动的目标就是在城市化进程的推动过程中利用市场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来实现城市化经济的非均衡状态向均衡状态转变。金融经济力是在城市化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所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只要是在城市化经济的发展进程中能够造成影响,使金融性活动能够不断的延长的经济作用力都可以说是金融经济力。金融经济力的主体主要是金融经济,其外延包含了金融市场、金融发展水平等等很多方面。由于可行有效的金融活动是可以推动经济运行的,而且金融活动可以对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金融经济是可以产生一定的经济效应的。

二、基于城市化经济运行的金融经济力调节机制

从理论上讲,在城市化经济的运行中金融经济力能够起到一定程度的调节作用,由于金融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属于一种社会资源,它能够在城市化经济中对经济体制关系以及各变量之间的一种内部联系进行优化调节,金融在城市化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就是将经济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形成金融经济对城市化经济的一种支撑。

(一)金融经济力在“城”方面的作用

“城”的中心点其实就是城市的土地,当成是的土地一步步被资产化,由此就产生了地租,这就成为了利息的一种典型的代表。在市场利益变动影响因素方面,由于城市区位的不同会造成富集度、竞争力度和区位差异之外,利率与地租程度呈正相关关系。简单的说就是金融经济力对“城”能够产生影响作用的施力点就是利率,在其他方面,金融经济对“城”的影响还体现在居民的收入和房地产交易方面。在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环境下,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会直接影响到居民对收入的进一步分配。比如在金融状况比较良好的时候,就会有一部分的人会选择做投资者,如果对于投资的门槛没有要求,那就必将会导致一股投资热潮的产生,这就可以满足城市居民个人在投资性上面的需求。与此同时,贷款的利率在此种环境下就很有可能会下滑,当融资的渠道变得多种多样,那么企业的投资性等需求与生产性的需求就会得到很大的满足。

(二)金融经济力对“市”的作用

当社会上的供需基本处于平衡状态的时候,城市化经济的发展也会伴随着这种平衡变得容易,将会处于一种稳定阶段,这是实现城市化经济均衡运行的一种保障。在对“市”的调节上金融经济属于短期的调节,通过内部机制与外部机制使城市化经济的运行更加的均衡,将非均衡条件下的影响因素进行纠正。如果我们将城市以一个封闭的状态来看待,供需关系将将会对“市”及经济运行状态产生影响,而且供需关系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想要从费均衡状态转变为均衡状态,必须要依靠金融经济力对城市内部的供需进行影响。

三、金融经济的优化作用

在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非均衡状态主要是短缺型和过渡型两种,这对城市化的持续性进程产生了阻碍作用,所以必须要采取新的发展优化途径来解决平衡状态的问题。

(一)强化城市地租调节

城市地租作为调节城市化经济的重要影响因素,对于城市化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城市化经济运行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城市金融市场的建立,特使是可以加强地方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建立,由于地方中小型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与地方的经济发展目标是相同的,所以它在经济发展中更为积极和主动,有着大型商业银行不可代替的作用。

(二)落实城建项目的责任主体

在城市建设的金融项目中,很多时候会出现借款人与用款人事不一致的情况出现,借款人只是作为一个融资的手段为项目负责人进行融资,与项目单位没有直接的资产关系,这就导致了信贷资金的使用缺少了监督,往往使得以城市化进程建设为由借出的资金并没有得到合理的使用,所以必须严格落实城建项目的责任主体,保障金融经济对城市化进程取到推动作用。

(三)开发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对于在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进一步的探索出灵活多样的融资途径,努力的做到多元化的融资。可以通过尝试发行城市建设债卷以及商业银行等采用创新城建等多种多样的融资方式。

(四)追求金融机构与城市化的双赢

城市化进程的建设是一个综合性和系统性的工程,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在加强城市化建设的进程的过程中,通过追求金融机构与城市化的双赢为目的来进一步的发挥金融经济力对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也是一各重要的途径。

四、结论

对于城市化的发展来说,它在发展的进程中必然受到金融的影响很大,通过金融经济力来推动我国城市化的建设进程是必然的手段。通过金融经济力帮助城市化经济由非均衡的一种状态逐步向均衡的状态进行发展,这才能保障城市的良好运行。

参考文献:

[1]李新星.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金融支持研究.2009.

[2]齐昕.城市化经济运行中的金融经济力研究.2013.

作者:刘雯 单位: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吉林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