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在经济法教学中的运用综述

案例教学在经济法教学中的运用综述

一、案例教学运用在经济法教学中的优势

首先,经济法教学内容繁杂实践性强,为案例教学提供了大量教学素材。与其他法学学科相比,经济法涵盖内容繁杂。例如在总论部分的经济法的基本原理,包括经济法的概念、特点、本质、调整对象、经济法律关系等,这部分内容很大部分尚无定论,各家观点林立,若想向学生作统一讲解就显得武断而不科学;同时经济法对经济关系的反映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学原理,以致经济学界将二者的关系形象地概括为“三分法律,七分经济”,这也决定了经济法的很多内容无法用纯法学的方法去解释和说明,必须借助经济学知识才能实现,因此它要求学生能够正确地看待和理解生活中的各类经济现象,分析和处理各类经济案件,这些现象和案件就是案例教学源源不断的素材,使案例教学法能够在经济法领域具体实施。其次,案例教学法可以帮助经济法教学实现提高学生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目的。经济法很多法律是都是和经济息息相关的,往往经济政策的波动和调整会很快波及到经济法的相关法律的调整,因而经济法教学变动性较强,必须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目标,不能使学生沉溺于理论中。恰恰案例教学采用互动式,通过具体案例使学生和教师都参与讨论,教师融入到学生群体中去,学生可以就与案例有关的实际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可以使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的法学分析和应用能力,可以说在这问题上,案例教学法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二、经济法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的几点心得

在经济法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无外乎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传授法律知识法律理论的同时使学生从中学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在具体实践中也不是那么轻易而举,如何把案例教学法具体运用到经济法教学中,笔者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精选案例、注重案例的搜集与取舍

从古到今由国外到国内,关于经济法的案例浩如繁星,数不胜数,然而在这众多的案例中,选择一个合适的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的案例并不容易,最关键一点是所选的案例应做到典型性和针对性。例如,在讲《反垄断法》时我们以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案为例效果就特别理想,为什么说汇源果汁收购案效果比较好呢?首先,汇源果汁是民族品牌,是我国碳酸饮料行业的龙头,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其作为经济法教学的案例能够使每个同学感到亲切能很快融入到教学中,不至于同学们对选择的案例感到陌生和晦涩;其次,本案涉及反垄断中的经营者集中问题,该问题是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出现垄断的重要标志,这与经济法的教学内容密切相关,针对性极强。我们向学生设计了讨论问题:什么样的经营者集中需要接受反垄断审查?为什么可口可乐并购汇源需要接受审查,接受什么样的审查?审查经营者集中的因素包括哪些,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案审查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禁止收购是与保护民族品牌有关还是与禁止经营者集中有关?如此连环发文使本案进一步丰富提高了它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分析综合概括能力的价值。

2、丰富案例教学的形式

由于案例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单一模式化的僵硬教学方式,采用现代灵活、创新的教学特点,形成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我们在经济法教学中就广泛进行了采纳。

(1)案例举例法

虽然案例教学法与课堂上的列举案例不同,然而老师在讲到一些理论时,仍可以联系现实中的一些热点案例,将其结合到课堂讲授教学中让学生通过案例理解法律规定中的基本含义,达到掌握法律知识的目的。通过这些案例可以使学生更深刻的掌握和理解枯燥的法律条文。

(2)课堂讨论法

课堂讨论的案例要相对简短明确,课堂案例讨论在让学生熟悉案例后教师要提出合理的探讨问题,案例问题的设计应当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利用不同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同时教师要驾驭课堂讨论,引导学生按照教学计划进行讨论,不能让课堂讨论跑题;最后教师要准确点评案例,在学生讨论结束后,教师要总结学生讨论的不足之处,然后再归纳到所涉及的教学上的知识点。比如在讲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可就“双倍赔偿”问题举一个欺骗消费者或产品威胁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例子,通过课堂讨论,学生既加强了学习印象,又提高了分析问题的能力。

(3)庭审观摩法

所谓观摩庭审教学法,是指教师为了配合教学,通过组织学生到司法审判部门旁听一些较典型或者是疑难的案例或其他方式,使学生对整个诉讼程序有一个直观的、感性的认识。有条件的法学院系,应当组织学生到法庭进行旁听,了解法官审理案件的程序,学习双方人根据法律实行的辩论方式,学习法官如何做出正确的判决。王泽鉴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曾再三强调案例、法院判决对法律学习的重要性,他说:“现在我几乎每天都在看判决,也看英美法的案子,德国法德案子也看,看教科书的时间很少,都在看判决,判决很重要。”本人曾在经济法教学中组织学生观摩了一场反垄断案件的庭审现场,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3、增强案例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案例教学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它改变了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在案例教学中,如何进行师生互动,笔者认为不同的阶段应注意不同的事项。

(1)案例教学中的讨论阶段

案例教学中的讨论阶段主要在于熟悉案情弄清需要讨论的问题。在这个阶段教师要为学生提供锻炼自己能力的条件和环境,营造好的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讨论,使之成为案例讨论的主角,同时使学生紧紧围绕案例讨论的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见解,形成一种互相热烈探讨的氛围;在讨论中,教师应注意不要直接给出权威观点,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避免约束学生的思维。

(2)案例教学中的分析阶段

案例教学中的分析阶段旨在分析案例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分析判断通常会有较大错误,这个时候教师要注意不能简单的去否定学生分析,而是采取针对性提问的方式,从侧面引导学生认识到问题出在哪里,帮助他们进行自我修正,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和提示下比较自己的观点和思路,使自己的认识更全面、更准确。

(3)案例教学中的总结阶段

案例讨论分析结束后,教师应针对学生在讨论分析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评价。要重点的总结学生分析的思路是否正确,分析的方法是否恰当,有没有正确解决问题等三个方面;最后还要特别说明本次案例讨论所涉及的法律理论和法律规定,归纳出重点难点、肯定同学们在讨论分析中的成功之处,也指出他们普遍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总之,在法学教育中只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案例教学法,才能更好地开展法学教育,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法律服务。作为法学教学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创新、探讨新的教学方式是我们每一个法学教师的使命,不断丰富完善案例教学是我们艰巨的任务。

作者:申娜单位: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