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房产项目经济管理革新

探徽房产项目经济管理革新

1、传统的房地产工程管理模式

设计——管理模式设计——管理模式是指设计和施工管理服务都是同一家公司,在整个建设的过程中,只需要一份合同,包括设计与施工管理服务,设计管理公司将设计完成之后,就进行施工总包的招标,在施工的过程中,设计管理公司起着监督总包和分包之间的工作的角色,其主要负责项目的进度质量的监控。

2、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策略探析

2.1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素质与水平

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主要是由经济管理工作人员来完成的,这部分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得项目经济管理能够达到时展的要求。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素质与水平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其一,在进行招聘的时候,采用结构化招聘的形式对人员进行招聘,保证招聘人员的素质。其二,定期不定期的对经济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包括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以及技巧性培训。

2.2注意施工阶段的过程控制和管理

施工阶段的过程控制和管理是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物资采购方面,物资采购以及各方面的标准化能够使得资金的管理更加的规范化,相对以前的采购等非标准化的管理,标准化管理模式是新时代下的一种创新。物资采购以及招投标管理的标准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建立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库,以保证施工质量的安全,对于信誉好、实力强的单位,一定要加入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库。其二,在企业发展规模逐渐增大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扩大战略合作伙伴库,同时为了降低物资采购的成本,需建立区域性的合作商。其三,在企业有一定实力以后,就需要从建筑本身的特点出发,对产品进行定制。其四,根据项目施工的进度,需要进行材料采购的时候,需要提出采购申请,促进物资采购以及招投标的标准化管理。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从物资部分入手,并且严抓工期,以使得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3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并不是单独孤立的协调工作才能够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它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才可以完成各部门配合才能及时的解决出现的经济管理问题。进行创新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从每个环节的工作入手,认真做好经济管理从体系结构、人事制度、技术上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以提升经济管理水平。发挥监理单位的技术监理的作用,做好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是离不开监理单位的,监理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监理单位应该充分的认识到自身在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位置。

2.4加强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规章制度建设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的各项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但是还存在一定的漏洞,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例如在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是要求管理的标准化,房地产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标准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公司总部需要设立相应的工程管理中心,对整体的规章制度和工程管理流程负责,进行所有项目实施过程的全面管理。其二,公司指派特定的人担任项目的设计人员,然后进行设计更改的时候,需要经过公司的相关部门进行审查才能进行,修改以后的文件逐级的进行下发。其三,矩阵式组织机构是房地产工程项目合适的管理模式,各个公司的管理部分都有责任和义务对工程管理部门进行建议和监督。

3、结语

因为房地产项目发展的很迅速,原有的管理模式不能够完全满足其现阶段发展的要求,所以需要结合我国的基本情况,对项目经济管理进行创新,以弥补原有的经济管理模式的不足,同时有效的促进房地产项目的快速发展。在对项目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改进的过程中,需要从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素质与水平、注意施工阶段的过程控制和管理、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加强房地产工程项目经济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才能够达到预期的经济管理效果。

作者:游向军单位: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