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货币政策市场化区分经济结构均衡分析

货币政策市场化区分经济结构均衡分析

一、引言

随着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和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发展,货币政策手段受到重视并成为我国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利率市场化改革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2013年7月央行放开贷款利率标志着我国贷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同时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在小步前行。但是由于我国经济结构的特殊性和过去非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的惯性,商业银行在进行信贷活动时依然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存在不同标准,国有企业贷款相对容易,大型国有企业能够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贷款,而中小只能在借贷市场上以较高的利率贷款,部分中小型企业贷款难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在分析我国货币政策时,必须考虑我国经济结构的特殊性,区分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所受到的货币政策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充分的理论依据。

二、利率市场化前不同类型企业融资成本状况

(一)利率市场化前国有企业的融资状况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在2013年之前的利率管制时代,国有企业能够以优惠的贷款利率得到比私营企业更多的贷款,而且数额较大,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还能长期以低于基准利率的水平获得贷款。这其中既有传统思维习惯的原因,也是由于在利率管制的条件下,银行缺乏动力和风险意识,只要将资金以央行规定的利率贷给国有企业就可以了。正是由于银行对国有企业的这种保护,造成了资金大量流入国有企业,导致原材料等基础资源价格扭曲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金融泡沫严重,很多亏损的国有企业靠银行贷款维持亏损经营,不但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也使社会经济进入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使央行的货币政策未能发挥预期的作用,大量的资金进入煤炭、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和低效率的国有企业,拖延了社会经济产业升级的步伐,一些国有企业存在着依靠国家补贴和垄断思维,经营能力和市场意识差,市场风险意识和企业管理都很薄弱,无法适应市场竞争。

(二)利率管市场化前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

与国有企业相比,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要谨慎的多,由于中小企业经营规模较小,贷款单笔数额较小,审批程序复杂且利息收入有限,很多银行不想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由于银行没有利率自主权,银行也缺乏通过贷款获取利润的动力。从银行的实际发放贷款情况来看,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获得足够的贷款或者要以较高的利率贷款,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要以高于中央行基准利率得到资金。中小企业出现的资金匮乏、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技术升级和进一步发展。国有企业和私营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成本的现状扭曲了资产价格,加剧了产能过剩和银行负债,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也干扰了国家的货币政策的效果。从银行方面来说,利率管制导致商业银行缺乏市场化的经营意识和经营动力,无法通过竞争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在利率管制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无法自己决定,只能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内上下浮动,导致银行体系缺乏竞争机制和创新动力,银行金融风险管理体系不完善,银行享受了制度上的低成本,更愿意将贷款发放给国有企业获得稳定收益,而不是通过改善经营状况和提高对私营企业的贷款利率来获得收益最大化。中小企业在缺乏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压缩企业内部开支来维持运转,由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也影响了居民消费的提升。

三、利率市场化对不同类型企业经营方式的影响

(一)利率市场化对国有企业经营的影响

2013年7月,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使我国贷款利率实现市场化,利率水平将由市场供需水平决定,利率波动增大使银行的贷款风险意识随之增加,银行更加注重经营和加强金融风险。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会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差别化贷款,企业自身的信用会成为银行制定贷款利率时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促使也会促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转变以前存在的依靠国家补贴和垄断思维,增强市场风险意识和完善风险防范措施。由于利率市场化的展开,银行主要提供短期融资,而企业的长期融资则主要通过资本市场来完成,这将使企业的融资结构发生变化,股权融资比重上升,从长远来看,将使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更加完善,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二)利率市场化对中小企业经营的影响

利率市场化将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完善市场体系和产业升级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企业的融资成本将发生很大的变化,银行在追逐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会完善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企业也不再被简单的分为国企和私企,银行将根据企业的发展前景和信用情况决定贷款利率,很多被拒之门外的小型企业将会被重新定位,一些优质的中小企业会成为银行争抢的对象,中小企业在融资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利率市场化之后,利率波动会很大,中小企业受到的外部影响会比国有企业大,对外部环境也比较敏感,当利率波动时,中小企业会通过调整工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来适应这种变化。私营企业的劳动力和工资等方面的变化很大,而国有企业这方面的波动较小。在利率完全市场化之后,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着共同的市场利率,,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比国有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由于中小型私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和就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小企业的生产波动会对劳动力市场的价格和市场消费产生很大影响,名义上的价格和工资等会随着利率变化产生剧烈变动,但从长远来看,一些低效率的企业会因为高昂的贷款成本而退出市场,而一些优质企业将发展壮大,最终使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四、结论

利率市场化对企业的融资和经营是一次重要的机遇,也是一次挑战,不同类型的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利用利率改革,优化融资渠道,改善企业的经营的问题,通过分析中国货币政策和利率市场化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可以看出对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国有企业来说,银行强大风险评估系统将会使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促使它们改善企业管理,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条件的改善将使企业获得更多的贷款,改善企业的经营条件,使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强化企业抗风险能力,使企业稳定发展。稳定的货币政策对企业和国民经济影响比利率市场化更大一些,利率市场化会使中小企业名义上生产要素如工资,生产资料等变化加剧,使中小企业通过调整内部的工资等生产要素适应市场变化,从而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因此,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中国未来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

作者:卢艺翔 单位:中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