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持续进步,国土资源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而档案管理作为国土资源的关键环节,和国民经济水平关系密切。但从实际情况来讲,档案管理仍存在各种问题,降低国土资源的管理效果。故如何做好国土资源的档案管理工作,是新时期急需解决的问题。下面,本文从国土资源档案管理问题出发,总结解决对策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国土资源;档案管理;问题;对策

一、新时期我国国土资源档案管理问题

(一)管理人员观念陈旧目前,相对较多的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人员未彻底转变自身的管理理念,导致无法适应社会发展对档案信息的需求度。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认识到档案信息的重要性,特别是档案条例颁布后,档案管理、保护意识更是逐渐增强。但国土资源中的档案信息所存在的服务特性并未引起管理人员的重视,不但严重阻碍着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还降低着档案管理效率。

(二)档案管理设施不完善虽近几年国家资源管理部门提高了对国土资源的重视度,并加大着档案管理的投入力度,改善着基础性的设施,但部分管理部门混淆档案室、办公室,档案管理库房严重不足,基础性设施相对落后,甚至少数国土资源机构还使用木质柜子存放档案,再加上档案管理、保护措施未落实到底,给档案的管理埋下诸多隐患。另外,虽部分地区已初步实现了国体资源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但仍和发达地区有着相对明显的差距,尤其是基层的国土资源机构,档案信息管理相对落后。

(三)档案利用率低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无论是何种性质的档案,均具备一定的原始性,能真实、准确的记录土地资源运行情况。市场经济作用下,市场主体、相应层面的工作决策者同样也要在以往的记载中获得成功经验,将其作为指标指导工作。由此可见,档案管理是国土资源的主要成分,在经济水平的提高上具备重要作用。但从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来讲,相对较多的国土资源机构未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不具备主动提供服务的意识,导致大量档案得不到充足的利用,降低管理质量。

(四)管理人员素质低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融入社会的速度持续加快,且经济社会也开始和国际接轨。同时,伴随着先进技术的问世,人们逐渐进入经济社会,对国家机构的公务人员提出相对较高的要求。现阶段,部分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人员无法适应现代化的管理思想,并未从计划经济模式中脱离出,缺乏相对新型的思想,无法更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另外,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素质低。从目前的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来讲,虽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工作能力明显提高,但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需求存在巨大差距,缺乏现代化的档案管理知识,影响最终的管理效果。

(五)国土资源市场化发展程度不足要想提高国土资源的档案管理效果,应根据实际情况规范土地资源的审批流程,以在满足土地资源市场化发展需求的同时,提高土地资源的使用率。但从我国基层的管理机构来讲,其管理情况对土地资源市场化发展工作远远不够,相对较多的土地资源借助转让的协议进行,该现象并不符合我国的发展需求,导致企业出现不公平竞争情况,阻碍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另外,因土地的开发周期相对较长,资金投入量大,增加土地资源的收购、储备难度,造成垄断性的土地资源开发。

二、国土资源档案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转变档案管理观念国土资源的档案管理过程中,相应工作应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可从这样几点进行:第一点,解放档案管理人员思想,更新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思路。所谓的解放思想是从相对传统、陈旧的思想和观念中解放出,建立以经济市场为主体的思路;而管理理念的更新则是更新传统性的档案管理理念,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对现代化管理工作的认知度;第二点,调整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视角。在提高国土资源档案利用率的基础上转变工作视角,使档案管理人员承担更多职能,比如:加快经济建设速度、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同时,档案管理人员还要提高自身的思想认知度,找准自身位置,促使其以积极、稳定的心态投入档案管理工作中。(二)加大土地资源的保护力度首先,加大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人员的监管力度,端正工作态度,提高资源保护意识,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因国土资源机构领导人员工作态度的影响,导致违法审批情况不断出现,造成国土资源的不合理使用,给市场经济带来严重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应加强国土资源机构的监管,对于违法乱纪行为需加大处罚力度,净化社会风气,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其次,加大土地资源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土地资源的保护意识。现阶段,我国企业、个人所出现的违法问题都是由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故而,应根据国土资源档案管理情况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个人的土地资源保护意识,保证每人均能充分了解保护土地资源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规避违法行为。

(三)提高档案信息利用率做好土地资源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最为主要的目的是充分发挥档案管理作用。档案管理人员应树立自主服务意识,不断开拓档案管理潜能,积极、主动的为当地提供有效的档案信息资料,深入实际调查、分析,了解档案管理的新情况,善于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知识,从而创造出高效、灵活的档案使用方式,为土地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服务。

(四)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要想保证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提高档案管理利用率,应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主要表现为这样几点:一是邀请专业性的档案管理人员实施专业性的培训活动,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知识,帮助其充分了解档案管理业务;二是充分结合档案管理理论和实际工作,在全面了解管理理论的情况下加大操作训练力度,保证每位档案管理人员熟练掌握档案的收集、整理、上架等技能;三是按时或不按时的检查国土资源档案,互相交流管理经验,及时通报档案管理的检查结果,监督管理人员做好管理工作;四是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借助计算机进行培训,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促使其更好适应新时期的档案管理要求,提高管理质量。

三、国土资源档案管理意义

一是减少工作量。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土资源的档案信息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因此,需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在保证档案管理工作进入正轨的同时,规范档案管理工作。这样一来,不但能获取相对真实、可靠的档案信息,还能保证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为国土资源管理机构节约更多工作时间,减轻管理人员工作量;二是为单位提供参考价值。国土资源管理机构的发展是在各数据的运行中进行的,因专门的职能要求其具备高效的档案管理水平,才能和单位形成相对良好的互动。档案管理工作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除能保证档案管理质量外,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故而,需重视国土资源的档案管理工作,以在保证数据准确的基础上,为单位提供相对重要的参考价值;三是准确记录单位的成长轨迹。国土资源的档案管理工作是保证土地资源充分利用的基础,也是提高国民经济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国土资源档案信息通常记录着管理机构的成长轨迹,比如: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转变等,通过行之有效的比对,能使档案管理成为记载性的符号,将单位的真实成长情况更好的展现出来。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土地资源是我国相对重要的资源,对于发展、壮大国家意义重大。而档案管理作为国土资源的主要成分,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决定着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但从实际情况来讲,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中普遍存在管理人员素质低、管理人员观念陈旧、档案利用率低、档案管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着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需转变管理人员工作观念,加大土地资源的保护力度,提高档案管理信息的利用率,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在发展国土资源档案事业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胡新华.浅谈如何提高国土资源档案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12(25):41-41,42

[2]蔡元侠.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档案与建设,2013,20(7):66-67

[3]黄海.国土资源档案管理现存问题与对策建议[J].企业导报,2015,30(23):32,29

作者:邹彤 单位:烟台高新区规划国土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