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部地区改善外商直接投资环境路径

中部地区改善外商直接投资环境路径

摘要:当前中部地区正处在经济结构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形成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积极有效地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途径。本文在总结我国中部地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现状基础上,分析改善外商直接投资环境的内在动因,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建议。

关键词:中部地区;外商直接投资;政策建议

一、中部地区利用FDI的基本现状

1998-2015年,中部地区FDI总额从552.15亿美元增长到4302.59亿美元。其中,河南省FDI从1998年的121.94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687.1亿美元;湖北省FDI从1998年的171.51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892.31亿美元;安徽省FDI从1998年的87.13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064.86亿美元;湖南省FDI从1998年的78.09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21.47亿美元;江西省FDI从1998年的56.57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725.78亿美元;山西省FDI从1998年的36.91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11.07亿美元。2015年安徽省FDI总量以及1998-2015年FDI的增幅均位列中部地区之首。不难看出我国中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数额在近年不断增加,截止到2015年中部累计利用外资4302.59亿美元,占全国的9%。随着流入中部的外资增多,外资对中部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部利用外资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外资经济己经成为中部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如何利用好外资也成为中部政府部门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二、改善中部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环境的内在动因

(一)基础设施落后中部地区经济不发达,投资力度较弱,地形地貌的特殊性为基础设施和通讯设备的铺设带来了一定困难,这是阻碍其经济发展的拦路石。经过统计发现,东部发达地区的交通运输路线的综合密度是中部地区的2.3倍,中部地区仅为680公里/平方公里。2015年全国城市人均生活用水量为445.09立方米,中部地区为409.02立方米,全国人均道路面积15.6平方米,中部地区为15.57平方米,全国每万人拥有公共汽车3.66辆,中部地区为2.44辆,全国人均竣工住房面积为1.31平方米,中部地区为1.37平方米。可见,中部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当张座铭1博士张楠楠2通讯作者(1、武汉纺织大学武汉4300732、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430205)基金项目: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开放基金项目中图分类号:F830文献标识码:A今外商做投资倾向于长期性和系统性,对各项环境因素要求则更严格,投资环境是外商做出投资决策之前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李国义,2006)。

(二)经济基础薄弱中部地区的经济基础相对东部地区来看稍显薄弱。首先,中部地区当前的GDP水平和东部地区存在比较大并且将持续扩大的差距。其次,在产业构成方面,中部地区产业发展情况堪忧,存在尖锐的结构性矛盾。对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发展情况得出结论,中部地区也处于落后的位置。最后,从所有制方面来考虑,目前中部地区依然以国有经济为主。

(三)市场经济体制发育不成熟中部地区市场经济成长相对缓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一是经济活动中有较多的非市场经济行为,二是国内体制的制约性导致外商进入困难,具体表现为:政府大包大揽,有些地方行政部门效率低下,项目审批过程繁杂,并且政府在干预的过程中很容易增加外资企业的经营成本,最终投资商权衡得失后直接导致企业的退缩;政府分管经济的部门过多,分工不明晰,在行使职权时,比较容易造成错杂乱的状况,更甚者会出现相互推卸责任和扯皮的情况,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加大了外资企业进入的难度。

三、改善外商直接投资环境的路径选择

(一)提高市场占有率并规范市场秩序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必须兼顾居民收入和福利,因为居民福利水平的上升将会带来人均消费支出的提高。同时需要更新产品结构,打造产品特色,创造新产品吸引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现实消费能力(戴萍萍,2010)。另外,着力打开农村消费市场,开拓消费者队伍。为保持中部地区市场秩序的稳定发展,必须坚持市场的规范化和开放性,要逐步推进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并着力打造配套的中部地区法律体系,着眼于经济全球化的现实制订经济发展战略,改变之前倾向于仅以国内经济为大环境的战略定制状态,从政府政策导向转向于建立以市场为中心的调节方式。保证中部市场的开放性,实现和全国统一市场的有效对接与交流合作,摈弃之前的地方保护主义,打开中部地区大门引入市场准入制度,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支持良性竞争模式,在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下加快FDI企业的创新技术转移以及核心研究开发水平。

(二)转变政府职能并加强市场化程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深化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扁平化、高效率的服务型政府。另外,规范商品流通渠道和机制,建立健全稳定的商品市场。在进出口商品方面,尽力为出口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政府制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外企在我国营业的交易费用,因此减低企业经营的交易成本是有利于吸引外资企业进驻中部地区,为达到该目的,必须改革现阶段中部地区比较落后的政治、经济以及对外贸易制度,立足于建立服务型阳光政府的理念,整合政府资源,努力提升政府办事效能,营造适合外企生存和发展的氛围。具体操作如下:一是创新行政管理机制,改变行政部门的行政效率低下的现象,逐步放开政府主导,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服务于市场的重心应放在抚育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以及建立规范化的市场运行机制方面,明确改善市场存在的越位以及缺位现象;二是简化现有繁琐的行政审批过程,大幅提升行政办事效率,精简整合行政办事服务机构,力求做到一厅式服务、一站式收费等制度;三是应做到制度公开透明有理有据,政府可实行扁平式管理结构提高整体效率,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对企业的收费具体情况,分离检查和处罚,将罚款决定和罚款收缴分开处理,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构监督收费机关的行为,从完善的制度上杜绝各种对外企收费混乱的问题发生(薛国琴,2003)。

(三)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和高新科技技术的投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人才技术教育培养方面,应逐步提升专项经费投入,同时为其创造宽松的科研氛围,通过各种方式引进科技人才,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的质量(谭伟生,2010)。中部地区需加大对人才教育培训的投入,企业要利用培训和教育功能使企业成为“学习型组织”,着力提高各类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资金、政策各方面支持企业和社会培养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以及管理人才,改善现有的职业技术教育重理论轻实操的情况,将理论联系实际情况进行人才培养,努力改变中部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综合素质较低的现状。

(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首先要吸引外商投资资金流入第一产业,必须建立健全农业基础设施,梳理科技兴农理念,发展科技兴农工程,逐渐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其次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第二、三产业的内部结构,这样才能顺利地将外资吸引到中部这些行业中来。未雨绸缪将FDI市场垄断的可能性扼杀在摇篮,构建合理的竞争环境,主动吸引多样化的投资来源,以免FDI企业因先进的资本、技术等各种优势形成市场垄断,伤害本地企业的商业利益,挫伤本地企业的积极性,同时,FDI企业自身在技术转移和溢出效应方面也不容易开展活动。因此,应大力推进多样化的投资来源的招商引资方式,使FDI企业和本土企业共同进步,良性竞争。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破除因循守旧的旧制度,改良招商引资方式,摸索一套科学合理的招商引资模式和专业化的招商手段。首先,构建协调发展的引资模式,从政府的层面来看,要配套规范化的组织协调制度和招商引资激励制度,提升地方政府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引导各地方政府走积极正确的招商引资路子;从引资的过程来看,建立健全相关招商引资的公共信息交流APP,在该信息服务平台上建立完整的资料,便于查询相关招商项目,促进FDI在中部能够得到充分发展和合力利用;从引资后的情况来看,要加强外企和本地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对话,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做好跟进和相关的管理工作,以减少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其次,低成本高水平的招商引资。创新引资的方式,可依靠互联网平台的广泛性等特征,通过委托或者行为进行招商,这样一方面能够提高项目引进的成功率,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开展针对性强的招商引资行动,有自己的目标引资企业群体,该群体具有技术水平高、市场经济发展动力强的特征(包群等,2006)。引资部门需善于从目标企业群体青睐的投资特点以及感兴趣的方面着手进行攻关;深入透彻地了解引资对象的特点、其所在地区的文化经济特征及相关法律政策,探究各种商业合作的可能性,并在条件比较合适的时候进行组织招商,以促进招商引资活动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参考文献:

1.李国义,曲艺,李萍.东北三省外商直接投资环境比较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06(6)

2.戴萍萍.福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与改善投资环境的策略分析[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

3.薛国琴.从政策拉动到市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路径选择[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3(9)

4.谭伟生.中部地区利用FDI质量问题研究[D].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105.包群,赖明勇,阳小晓.外商直接投资、吸收能力与经济增长[M].上海三联书店,2006

作者:张座铭1 张楠楠2 单位:1、武汉纺织大学;2、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