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浅议

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浅议

[摘要]目前国内社会经济发展俨然已经进入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进出口贸易数量和频率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目前市场对中职国际贸易人才的需求也异常强烈,从这一方面来说,当今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依据市场需求和专业学生的需求进行调研,以此确定专业学生的就业导向,对提升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故此,针对基于就业导向的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分析,其主要目的在于提升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就业导向;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实践教学

一、现阶段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问题分析

(一)教学目标不明确

在目前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工作中,所采用的教学模式仍旧以传统教学模式为主,就是以教师为主体向学生灌输相关知识理论的方式,这虽然能够满足教学效率方面的需求,但是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就业单位和学生自身的就业需求,这正是教学目标不明确的一种主要外在表现,并且由于教学目标的不明确,还容易导致后续的一系列教学工作出现比较多的问题,譬如在实际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侧重于进行知识理论方面的教学,会限制中职学生进出口贸易实务的实践能力无法得到保障,这也不能满足当今时代提出的“素质教育”的相关要求和岗位需求。例如,很多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的任课教师在讲授“提单”相关内容时,其教学重点在于提单定义、性质、种类等,然而这些概念知识在学生未来的就业岗位中涉及并不是很多,于是中职相关专业的学生在进出口贸易实务方面就会出现严重的“高分低能”现象,学生往往无法有效处理岗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最终会影响到学生的就业。简单来说,就是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目前具有一定的“纸上谈兵”现象,没有结合各方需求做好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定位。

(二)教师实践教学经验不足

目前部分中职专业教师缺乏实践工作经验,而新时期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工作,除了对任课教师的知识理论基础提出更高要求外,对教师的进出口贸易实务实践能力、经验方面的要求也有比较大的提升,同时还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外语水平。但是目前看来,在中职学校负责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的教师结构相对单一,虽然不乏教授、博士等高级人才,但是负责课程教学的教师却存在明显的实践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多数是“学院派”,这种情况导致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得不到保障,也很难满足当今人才市场对中职国际商务等相关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和要求,于是中职专业学生的就业就会出现困难,这无疑大大加重了当今时代中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从宏观角度来说,这不利于国内社会整体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三)教学形式相对单一、效果长期停滞

社会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教育工作效果如果长期停滞在比较低的水平,就会限制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现阶段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工作就存在这种情况,实际的课程教学形式比较单一,就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形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未能得到有效发挥,自然也就很难培养专业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但现代外贸工作岗位对中职国际商务等相关专业毕业生的要求是在逐渐提升的,而在这种教学形式相对单一的情况下,是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长此以往,就会导致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与社会实际岗位需求脱节,这既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又不利于学生的就业。例如,现代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虽然采取了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但是整体上都是辅助教学,并未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基础之上实现新的教学模式运用,这使中职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了打压,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实践教学工作受限。

二、现阶段基于就业导向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一)分析工作岗位确定教学目标

在实际教育性质的工作当中,教学目标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在教师的教学工作、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可以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鉴于现阶段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具有目标不明确的现象,因此在进行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时,首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确定就业岗位,中职学校需要针对多家行业管理机构和企业进行调研工作,针对与地方区域的产业特色相对应的产业和企业进行调研,并且针对行动领域的数量、范围、基本情景、功能、职业资格、工作过程所需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描述,最终得到现阶段不同岗位的实际岗位需求,以此来确定教学目标。进出口贸易实务是从事外贸工作必学的一门核心课程,外贸单证员岗位的职责之一是熟悉进出口业务环节中各类单证的操作流程和单证的缮制,依据岗位职责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进出口环节中所涉及的各类单证的内容、缮制方法及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作为教学目标,使教学目标符合岗位职责要求,既有利于教师把工作岗位任务科学地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又有利于中职学生的实践能力完成定向提升,这样中职学生在就业之初就可以选择心仪的企业,完成高质量、高成功率的就业。

(二)整合课程资源,提升任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工作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在进行教学改革时,还需要对任课教师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为了实现这一点,中职学校需要定期定时开展培训工作,并且为培训工作设置相对应的激励约束机制,约束机制的存在能够保障基本的教学效果,激励机制的存在,则可以使更多任课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培训工作;同时提倡教师下企业实习,了解岗位要求和操作技能,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并且不断地更新教材和教学内容,把更多的实例(真正的企业工作实践)与书本的理论结合来施教学生,从而提升师资团队的综合素质。同时,在进行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工作过程中,还需要对不同类型的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课程教学的系统化。譬如,针对外贸谈判方面的教学,其教学内容就不能局限在进出口贸易实务,需要整合贸易谈判方面的课程内容,并且使其形成稳定的课程体系,保障后续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效果。

(三)以实践教学为载体提升教学形式的丰富程度

传统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效果之所以不理想,其主要的原因就是教学方式过于传统和单一,针对这种情况,在实际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中,需要以实践教学方式为载体,逐渐提升教学形式的丰富程度。譬如,教师可以将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融入教学形式当中,设置实训任务,如在讲授“海运提单”时,可以创设任务情境:某海外进出口公司接到了鹏辉货运公司的通知,按要求及时安排货物装船,装船后,鹏辉货运公司传真海运提单给单证员王红审核确认,假设你是单证员王红,你应该审核海运提单的哪些内容?该提单应由谁首先背书?收货人提货时是否应支付海运费等;假设你是鹏辉货运公司,你应该如何填写提单?使学生可以在现实工作任务的前提之下进行学习,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其总结和提升了对不同情况的处理和应对能力,同时通过反复训练达到了强化和熟练的目的,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又能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一般业务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岗位的需要。现阶段社会发展过程中对国际贸易人才的渴求程度是非常高的,但是目前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甚至一度与社会岗位出现了脱节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不同的中职学校需要依据人才市场需求、学生学习需求等完成高质量的就业导向分析,以此为基础针对实际的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进行改革,提升实际的教学效果,持续、稳定地为社会发展输出高水平的人才资源。

参考文献:

[1]柳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报告:以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为例[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12):167-168.

[2]张淑芳.浅谈中职国际贸易趣味化课堂的构建方法[J].考试周刊,2017(55):42.

[3]刘斌.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探讨[J].新校园(阅读),2016(12):55.

[4]许洁超.浅谈中职外贸专业《进出口贸易实务》的实践性教学[J].时代教育,2014(12):113-114.

[5]黄慧.中职“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探讨:校企合作模式下[J].现代商贸工业,2013,25(5):73-74.

作者:陈玉黎 单位:福建省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