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探析

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探析

摘要:涉农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企业融资,降低融资难度,促进涉农企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之一。当前,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受到了限制,例如获取的信息不统一、企业自身存在问题等,都容易带来信用风险。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农业供应链金融既是一种机遇,同时是对农产品供应链的挑战。分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探究了进一步促进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区块链;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

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是以产业链上核心龙头企业的信用为基础,通过对主体链上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统一管理,从而为整个农业供应链上的涉农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一种金融模式[1]。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可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业务创新,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区块链技术会推动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已经被应用到了很多企业中,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议论和关注。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安全健康的饮食观念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应用区块链技术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信任度,但农产品供应链中的断链现象日益增多,因此区块链技术对于农产品供应链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2]。

1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分析

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具有很大的优势,符合经济运行原理,但农业具有一定的风险,在开展金融业务时,如果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各因素之间便很难协调,整个农业市场供应链会断裂。要监督好供应链的每个环节,排除信用风险,确保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安全运转。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主要有以下两大类。

1.1核心企业出现问题造成的风险

农业市场供应链的信用风险与核心企业的信用水平息息相关。农业供应链平台的运转关键掌握在核心企业的手中,由核心企业完成供应链的交易。可以说,核心企业具有枢纽作用,同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一旦这些核心企业隐瞒自己的营业损失,串谋融资,甚至随意发挥主导作用,那么供应链上的投资者会受到很大的损失。核心企业可能会出现经营困难,不能及时兑现合作企业的资金。一旦供应链的资金运转出现问题,核心企业的资金不能正常流动,负债压力增大,可能会造成资金危机。如果核心企业出现问题,农业市场供应链的上游和下游都可能面临信用风险,影响供应链的安全。

1.2涉农中小企业信用问题导致的风险

农业市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有很多,一旦中小企业的信用出现问题,就会影响供应链的发展。部分中小企业缺少规范性,自身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准确的信用数据和规范的财务报表。在申请融资时,商业银行难以获得足够的信息评估这些企业的信用风险,导致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平台存在潜在的危机。金融机构不能实地调查中小企业申请资金时提供的抵押和质押品,只能由第三方进行监督,有可能出现监督不严格的现象。一旦中小企业和第三方企业合伙隐瞒,金融机构不能准确了解信息,会造成资金损失和信用风险,从而影响农业供应链上其他企业的运营。另外,农业市场供应链上的信息不透明,导致各方掌握的信息不对称,造成信用风险。市场中的各方掌握的信息不同,作出的决策不一样,同时存在潜在的道德风险问题。按照正常的审批流程,金融机构会选择能够抵押有效资产的高信用企业,排除低信用企业,但是有些不良农户会伪造虚假信息迷惑金融机构,导致金融机构作出了错误的决定,增加了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的风险。这种逆向选择将资金流向了高风险人群,而高风险人群存在还不上本息的可能性,导致金融机构资金流动困难,为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埋下了隐患。这种行为限制了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进步,增加了涉农企业的融资难度。

2区块链技术管理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的应用

2.1分析“区块链+农业供应链金融”系统设计架构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保持上下游涉农企业和核心企业的交易流程不变,但是会改变交易模式。第一,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平台上参与交易可以随时关注交易进度,不用太多人为干预,增加了对资金的保护,减少了风险。与传统的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相比,区块链技术更加稳定,能够保证隐私数据的安全,而且可以自动结算,方便交易双方操作。只要将交易信息上传到平台中,平台就能自动操作。第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可以控制风险。区块链会记录好链上各个企业、金融机构、供应商的详细状况,实时更新各方的交易记录。区块链下的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平台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各种账务凭证、订单等变成数据,然后在链上的不同企业之间流转,实现信息共享。第三,区块链下的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平台可以监管供应链各个环节的运行,实现透明交易。供应链监管机构可以利用平台了解各种交易信息,掌握平台的实时数据,了解不同企业的资金往来,记录业务交易账单,总结分析各种数据,简化数据收集流程,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

2.2探究“区块链+农业供应链金融”的优势

区块链主要利用计算机程序实现记录所有交易信息,是一种公开性账本,属于一种去中心化、无须信任的新数据框架形式,由网络之内的所有节点共同接受监督和管理,不接受单一形式的控制,除具有去中心化中的储存、信息高度透明的特点之外,还具有不容易被篡改的特点[3]。涉农企业、金融机构和农户因为商务活动联系起来,形成农业供应链金融,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农业供应链金融中可以良好地传递信息,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不易被更改。区块链技术赋予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新的生机,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条件。2.2.1实现信息共享,提升企业信用。在农业供应链金融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打破信息壁垒,改变信息不透明的现象,让链上的不同企业实现信息共享,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伪造数据的问题,提升核心企业的信用等级。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了解链上不同企业的经营能力、财务资产情况,化解双方的信用危机,透明的信息可以避免逆向选择,有利于金融机构通过企业的申请。另外,区块链上的数据不容易被篡改,一旦节点上的数据有变动,很容易被察觉到。监测系统时刻监测企业交易动态,实时了解交易数据。监管部门可以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和共享的特点监控企业的经营动态,及时发现异常并且采取措施进行处理,规避金融信用风险。2.2.2帮助涉农中小企业融资。一方面,涉农中小企业自身缺乏数据,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而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农业供应链金融中能够方便链上的企业记录交易数据,保证企业交易的准确性和安全性,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区块链技术还可以打通不同层级之间的壁垒,将核心企业的额度拆分给中小企业,使核心企业的商业信用得以共享,提高融资效果。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监测中小企业的资金使用状况,使涉农企业合理使用资金。监测部门通过对农业供应链进行监管,可以降低金融信用风险,提高监管效率,减轻金融机构的监管压力,降低成本。

3区块链技术管理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的建议

3.1为农业供应链金融平台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

想要规避农业市场供应链金融风险,合理应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农业供应链持续发展,就要构建良好的环境,出台科学合理的政策和法律。第一,从政策角度出发,重视区块链技术,鼓励实体经济活动采用区块链技术处理问题,规范区块链技术的操作,学习优秀的经验,不断创新技术。第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农业供应链金融中,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完善相关管理设施,挖掘区块链技术在农业供应链中的作用,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第三,国家要时刻把握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动态,引导未来的发展趋势,完善相关法律,依法打击各种不法行为,保证农业供应链业务正常开展,维持农业供应链金融的运营秩序。

3.2推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研究

虽然区块链技术在农业供应链金融领域得到了良好应用,但是具体实践进度比较慢。因为区块链技术涉及多个领域,比如人工智能、计算机、密码学等,研究区块链的难度比较大,所以国家要鼓励相关人员研究和攻克区块链技术,完善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功能。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培养具有较高技能和素质的专业人才。相关部门可以与科研机构、高校共同建立区块链研究平台,合作组建研究区块链的专业团队,为区块链发展提供动力和方向。

4结束语

区块链下的农业供应链具有较大发展优势,但是相关人员应用区块链的经验不足,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保障信息安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农业供应链中,可以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经济繁荣。区块链技术可以监管农产品的质量,监督农产品加工、生产等环节,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农业供应链金融风险,帮助涉农企业融资。

参考文献:

[1]夏月美,赵华伟.基于区块链的农业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防范机制研究[J].海南金融,2020(5):82-87.

[2]冉芸.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供应链研究综述[J].山西农经,2019(14):1-2.

[3]陈婧.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供应链逻辑架构研究[J].现代农业研究,2019(3):5-7.

作者:秦晓静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