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项目化教学

高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项目化教学

摘要当前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地加快,所以国际上的贸易合作也越来越多,基于此,许多高校都开设了“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在进行“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的教学的时候,必须要对该课程的特征加以把握,根据课程的特征来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有着较强的涉外性和实践性,所以说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学生的实践,而进行项目化的教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方式,通过对项目目标的完成来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以提高,更加熟悉国际贸易的操作流程。本文在分析当前“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之上,提出一些在高校中针对“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开展项目化教学的措施。

关键词“国际贸易实务”项目化教学课程改革

1项目化教学的内涵

所谓的课程项目化,即根据职业能力培养的需要,并且密切联系地方产业发展的实际,把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为具体技能的训练项目,然后再根据项目组织来实施教学和考核,使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得以实现。项目化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学生可以摆脱传统的纯理论的教学,通过对于一个完整项目的实施,来综合地掌握各种知识,使得学生的思维和创造能力都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使得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大大提高。课程项目化是围绕着一个统一的目标来进行的,这个目标就是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培养,而且项目化教学也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所关注的是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而课程项目化所注重的则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加侧重于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程项目化教学可以说是教学与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一个融合,因为这种教学方式是以开展项目来加以实施的,而这些项目往往又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相连的,是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必须要面对的。项目化教学实现了对于生产现场的模拟,而且课程项目化也使得理论知识很好地与实际操作进行了融合,通过理论来对实践加以指导,再通过实践使得学生对理论的认识更加深刻。在项目化的教学中,教师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同时担当着项目负责人的角色,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教师需要在各方面对学生加以指导,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使得项目目标得以实现。而且项目化教学还需要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密切配合,企业要为高校创造一个项目开展的平台,而高校则为企业项目的实施提供相应的帮助。

2当前高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项目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项目设置较为随意

就我国当前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现状而言,许多高校虽然认识到了课程项目化教学的重要意义,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往往都是采用的模拟项目,并不是真实的企业项目。而且许多教师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往往都只是从网上下载一些项目,然后再对这些项目进行适当的修改之后,便将其作为教学的项目加以使用。这种项目设计往往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而且在项目的设计过程中,教师也没有对市场进行考察,就使得项目缺乏了真实的贸易背景,因此实施这样的项目往往意义不大,不能够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而且在国际贸易中,往往所面临的是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所以在对项目进行设计的时候,往往都与当前的市场缺乏一定的关联性。

2.2教学的内容有所滞后

在国际市场中,经济环境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但是在高校进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的时候,其教材和教学内容往往是跟不上这些发展和变化的,所以就在教学内容方面有一些滞后于市场发展。尤其是在近些年,电子商务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正是因为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手段和交流方式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国际贸易对于网络信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对互联网的使用更加频繁。所以说这就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向学生普及一些电子商务的相关知识,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教材往往是没有这方面的内容的,而且教师也没有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就使得教学内容难以对当前的实际环境加以适应,阻碍了项目化教学的发展。

2.3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项目化教学对于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方面需要老师有着良好的理论基础,可以向学生教授相应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还需要老师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给于学生实践上的指导。但是当前的教师往往都只有理论知识方面的储备,而缺乏相应的项目实施经验。由于教师自身没有足够的经验,所以说在实际的教学中也就不能给予学生有效的帮助。师资力量过于薄弱是当前许多高校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所以许多教师在开展项目教学的时候,往往也感到力不从心。

2.4重理论而轻实践

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许多教师在进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的时候,往往都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讲授,而没有让学生进行充分的实践。往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以各个知识点为主线,向学生进行完备的知识讲解。而在这一个过程中,学生往往都是处在被动的位置,学生的积极性没有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也无法通过实践来对相应的理论加以掌握,所以说学生往往在听完教师对理论知识的讲授之后,学生并不能对知识加以灵活的运用。而且过分地注重理论知识,也会使得学生在将来工作的时候,缺乏相应的动手能力,使得企业的培养成本大大增加。

2.5各种教学资源较为匮乏

在高校中,“国际贸易实务”的相应配套学习资源还较为缺乏,许多高校都缺乏有效的项目教材,许多高校都是依据学科的知识体系来对教材进行选取,虽然与国际贸易实务相关的教材高达三百多个版本,但这些教材在内容和结构体系上往往都没有较大的差别。而且由于许多的教材中都缺乏相应的项目实例,所以就更加不利于项目化教学的开展。除了教材之外,许多高校还缺乏具有实训功能的实验室,同时也缺乏相应的教学基地,所以说就使得项目化教学不能得到系统开展。

3加强我国“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项目化教学的策略

3.1科学地确定项目目标

根据美国专家约翰•宾的理论,所谓的项目,就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同时在预算规定的范围内需达到预定目标的一项一次性任务。也就是说,在进行项目的设计的时候,就必须要对项目目标加以确定,而且要求一个明确的项目开始时间和项目结束时间,一个项目所需要完成的是前人从未做过的工作。所以说,在进行项目化教学时,必须要对项目的目标加以确定。首先,必须对外贸领域的从业者进行走访,通过他们来对行业的前沿加以了解,然后再根据这些从业者的建议来对项目加以设计,使其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同时,在这一基础上,教师还应该充分结合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内容,对学生的学习目标也加以确立。比如说在学生的专业能力目标方面,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进出口贸易合同的编制,学生通过项目化教学,必须要学会合同的编制;其次,学生还应该具备相应的进出易磋商的能力;最后,学生还应该能够对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风险加以规避,能够对贸易纠纷进行有效的处理。在社会能力方面,学生应该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口头表达与书面表达能力。

3.2制定更加合理的课程考核方案

对于“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的考核不应当局限于试卷考核,因为这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所以在进行考核的时候,必须要对传统的考核方式加以改革。传统的考核过分地强调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而在进行项目化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同时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考核,将笔试成绩在学生的最终成绩中所占的比例适当加以降低,同时在考核中加入实践能力考核这一项。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主要是依据学生在完成项目过程中的参与积极度和其对于项目目标的完成所做的贡献。除此之外,在对学生进行考核的时候,不光要老师来对学生打分,还要学生之间进行互相评价,因为往往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不能够对每一位学生的表现都进行仔细的考察,而小组内的成员则可以依据成员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实际表现来对其他学生进行客观的评价。

3.3师生共同合作完成项目任务

在完成了对项目的设计之后,就需要由学生和教师共同来完成项目,所以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首先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分组,如果是比较大的项目,则可以让每一个小组来完成该项目的不同部门工作,如果是比较小的项目,教师则可以让每一个小组独立地来完成该项目。并且每一个小组都应该有一位组长,来对项目的开展进行相应的管理。学生在项目化教学的过程中是处于主体地位的,所以项目绝大部分都应该由学生来完成,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则应该对学生积极地加以引导,使得学生项目的实施不偏离正确的轨道。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将项目完成。

3.4注重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项目化教学中是占据着重要地位的,因为项目化教学的开展就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因此教师必须要通过项目的开展来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加以锻炼,使得学生能够通过实践来强化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也通过实践来使其具有一定的项目实施经验。

4结语

对于“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而言,进行项目化教学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要在高校中有效地开展项目化教学,就必须对现有的问题加以解决,培养出高素质的国家贸易人才。

参考文献

[1]郭琳.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14-114.

[2]沈伟玲“.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项目化教学反思及建议[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3(4):87-91.

作者:封季媛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