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风险种类分析

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风险种类分析

现代金融理论引用博弈论分析风险的不确定性并认为,金融风险的主要成因是经济主体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性,一般分为两种情形:一是交易双方中拥有不真实信息的一方会倾向于做出错误的选择;二是交易双方(或任一方)在得知其决策或行为即使引起损失,也不必完全承担责任(或可能还会得到某种补偿)的信息后,将倾向于做出风险较大决策,博取可能更大的收益因而引发道德风险。国际贸易融资风险就具有典型的信息非对称性。

一、国家风险

(一)国家风险及其类型

国家风险也称政治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由于国家主权行为而引起损失的可能性。由于国际贸易融资涉及到不同国家之间债权债务的清偿和支付,当贸易对象国出现政局不稳、战争、混乱、外汇管制及制裁等因素,都可能使国际贸易合同难以履行,从而使融资主体蒙受风险,这种风险是国际贸易融资过程中融资主体面临的首要风险,它对融资决策起着决定性作用。国家风险大体可以分为三类:

1.战争、国内动乱风险。它会阻止贸易伙伴接受货物或付款。

2.转移风险。指进口国政府政策或法规禁止或限制资金转移所构成的风险。

3.其它主权风险。这种风险包括:进口国可能采取措施,取消原先发放的进口许可证等,禁止付款或阻止交易的进行;由于一国外交政策的变化导致交易停止;由于一国遭受国际收支困难而拖欠债务或申请免除债务等。

(二)国家风险的评估

国家风险评估指对某一特定国家的政治、经济前景进行分析,以确定在该国投资的预期风险和收益,以及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它是否愿意并能够偿还国家和私人未清的债务。对国际贸易融资中的贷款方来说,他在借款国的债权是否能实现主要在于该国的偿债能力,而国际收支状况是衡量一国债务偿还能力的关键。国际收支主要受一国的经济结构、外部经济因素、流动性因素以及国内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所以有效的国家风险的评估必须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

1.经济结构。一国的经济结构极大地影响其市场、经济效益以及外债偿还能力。对于经济结构的分析应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来看。供给方面主要包括:劳动增长率、就业率、失业率、移民和劳动力分布趋势、储蓄和投资趋势、劳动生产率、自然资源可得性、资本存量和实际资本内流量等内容。需求主要包括消费支出、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其它常规的经济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是政府政策,因为政策的改变会导致上述一系列因素发生变化。

2.汇率、商品价格因素。汇率和商品价格会对资本流动和贸易收支产生影响。因此对它的分析应包括:国内基础货币量、货币供应量、国内信贷净额、国内物价指数、外国官方资产净额和外债净额等。此外,汇率和商品价格还可通过对消费、储蓄、资本构成、收入分配、预期等实质部门的影响对国际收支产生作用。

3.外部经济因素。一国的创汇能力对外债偿还非常重要,因此对影响一国国际收支和外部融资的外部因素要特别重视。在进出口方面,主要考察长期趋势和短期不稳定性。具体包括以下指标:出口增长率、出口多样化(出口市场和产品的多样化),进口增长率、进口多样化(进口供给来源和产品多样化),进口压缩系数(必需品在进口总额中的比重,比重越大,则发生偿债困难时所能压缩的进口量越小)。在资本流动方面,主要考察外国直接投资净额、借款能力、获取国外赠款和优惠贷款的规模与种类。

4.流动性因素。流动性因素是指影响一国未来的国际储备地位和未来进入国际金融市场融资能力的因素。在国家风险评估中,可以通过一些比率指标对流动性因素加以分析,如,总债务额与出口额或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长期公债量与出口额或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外国资本流入额与债务支付额的比率、出口及资本流入额和收益三者总额与经常账户余额的比率等。

二、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指利率变化时给以外币计值的资产和负债带来损失的可能性。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滞胀和不稳定的经济金融环境以及金融创新浪潮促成了全球金融自由化的浪潮,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价格自由化,即取消利率限制,让金融价格重新发挥其市场调节作用。利率作为借贷资本的价格对各种经济和非经济因素的变动非常敏感,其自由波动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际借贷市场上的利率风险加剧。事实表明,对利率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在国际贸易融资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利率风险主要表现在利率水平的相对变动给债务的利息成本带来的可能性变化。具体有两种情况:

(一)在借款是固定利率计息的情况下,如果借款所用货币的市场利率水平在借贷期内下降,而债务人仍需要按照原定较高的利率水平支付利息,则债务人的实际利息支付就相对提高了,也就是说借款人的借款成本相对增加了。反之,如果在借贷期内市场利率相对于借款利率上升了,债务人的借款成本会相对下降,从而获得相应受益。

(二)如果借贷采用的是浮动利率计息,债务人支付的利息水平随着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而不断波动,如果此时市场利率水平提高,直接结果就是借款利息额的增加,债务人的借款成本提高。相反,如果市场利率水平下降借款的成本就会相应下降。也就是说,无论是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借贷,债务方都存在一定风险,所以适时对利率风险进行控制十分重要。影响利率波动的主要因素:

1.社会平均利润水平的限制。

利息是利润的一部分,通常把社会平均利润水平作为决定利率的最高标准。当一国社会平均利润水平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则利率水平在一个长时期也相应地呈提高的趋势。

2.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对利率的变化有直接影响。当社会物价水平上涨,导致货币贬值,其结果是实际利率水平下降。实际利率水平下降又必然会需要增加货币投放和信贷供应,促使形成进一步的通货膨胀。这种不断的互相影响形成了利率的波动和风险。一些国家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在一定时期里,采取强制调整利率的紧缩措施,也会导致利率波动和利率风险。

作者:薛琛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