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在国际贸易理论教学中的应用

PBL在国际贸易理论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显示出诸多弊端。PBL教学法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法,可有效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能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本文介绍了该方法在国际贸易理论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国际贸易理论;PBL(基于问题的教学模式);教学法;教学模式

1问题的提出及PBL教学模式

近些年来,教育工作者们指出了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的许多弊端,比如它造成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模式、求知的依赖性、缺乏批判精神等等,不少教师尝试了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各种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探究式教学等。PBL(Problem-BasedLearning)是另一种有效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它是基于问题的学习模式,1969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首创。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法不同,PBL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在授课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探究式学习,强调“情景教学”和“主动学习”,鼓励探索和尝试,旨在形成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能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1]。PBL教学法在欧美一些国家经济管理类教学中也得到了应用和推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应用还处于初探阶段,在国际贸易理论教学中还很少见。

2PBL的实施过程

PBL的实施过程通常包括两个方面、五个环节。两个方面指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方面和教师引导方面。五个环节包括设计问题与确定学习目标、组建学习小组、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展示成果与交流以及评价与反思五个环节[2]。

2.1设计问题与确定目标

问题是学习过程的起点,随后的整个学习过程都是围绕着问题展开的。因此,如何提出合适或为学习设计一个恰当的问题是PBL教学法得以顺利展开的关键[3]。为此,教师首先要根据关键教学点查找资料数据,然后有针对性地筛选、逐渐编写及描述出所对应的情景。之后精心设计编排问题,同时将教学目标所要求掌握的课程内容安排在其中。在构建问题情景时,可尽量选择当下关注度较高的相关热点问题,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出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挑战性,引起学生“探个究竟”的兴趣,同时难度要适中,使学生学完后会有较大的满足感,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可能的话,后面的学习可延续前面学习内容的问题情境,使问题逐渐深入、逐渐扩展,学生从中可由浅入深、不断全面掌握知识、了解和解释现实经济贸易活动。比如,从两国的贸易结构出发,通过选择个案深入到两国间的产业间贸易,然后再拓展到两国间的产业内贸易等等。这样,学生在学习贸易结构等基本概念之后,逐渐对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有了较全面的理解和掌握。以H-O的理论学习为例来说明PBL这一教学环节:资料数据显示,在过去35年间,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从空白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在此过程中,我国成为美国重要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美国也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大豆出口国。问题是,中美两国都有纺织服装和大豆的生产能力,为什么还要从对方进口纺织服装及大豆呢?两国从这样的国际贸易中是否能够获益?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和大豆产业是怎样参加国际分工的?中国是否应该放弃大豆的生产?从所学理论的角度出发,你认为中国应该发展什么样的产业?

2.2学习小组的组建

除了问题的设计外,良好的小组合作是实现学习目标另一个关键因素。学习小组以五至六人为宜。小组成员要进行角色分工:要有一名主持人和一名记录员。主持人负责组织小组成员的参与、把控讨论的进程、注意整理思路的逻辑关系等等。记录员负责记录小组的各种想法、思路、提纲等。其他成员充分发表各自的想法、参与讨论。各成员角色在各次讨论中进行交换,通过每次在会议中扮演不同角色,锻炼自己各种团队合作的能力。

2.3自主探究学习

学习小组以讨论和自主探究的形式来学习。大致分为三个步骤:

(1)提出假设制定计划。根据教师描述的情景、针对提出的问题,运用头脑风暴法提出各自的初步观点、疑问等等,将各种观点进行整理归纳、列出初步提纲、列出需进一步澄清的问题。然后将任务进行分工、确定完成时间。

(2)理论学习与搜集资料。根据任务,学习相关理论、各自查找和整理相关资料和数据,认真评判自己的立论是否成立。

(3)反馈信息形成答案。展示各自完成的内容,提出需进一步讨论的问题。此环节可能会出现观点不一致的情况,学生要经过反复学习、反复推敲、反复查找资料。同时,可以寻求教师的辅导。直至寻求出自己的答案。同时,可以提出新的问题。这个环节的学习中,小组成员在各自完成各自任务的同时,发现新问题、有新想法时要及时与队友沟通,交换意见,必要时要及时调整方案。应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时,理论不能生搬硬套,要对所学理论有一个评判和选择。

2.4成果展示与交流

各小组探究出答案之后,要书写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展示文稿。各小组分别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建议每个小组成员承担一部分展示内容。小组间展开提问和讨论。之后,教师对所学知识做一个小结,使学生对所学内容获得更系统的认识。

2.5评价与反思

学生对自己、对其他小组、教师对学生和各个小组的表现做出评价和点评。自评旨在使学生对自己的表现做出一个认识。互评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提高。老师的点评在自评和小组互评的基础上做出补充。原则上要对学生的学习努力做出肯定、表扬,同时指出各小组可以改进的地方。最后,在此基础上,小组交流总结经验,提出各自今后可以改善的地方及改进措施。在整个PBL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起着学生探求知识的引路人的作用,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通过问题的设计,引出学习的方向。在学生学习理论、查找资料、形成自己观点的过程中提供资料来源、在探究方法上予以指导。在讨论中,要不断观察学生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和纠正,并帮助学生提出解决办法。学生有疑问时,给其以启发,不宜直接给出答案,防止学生形成依赖心理。合格的指导教师是PBL学习成功的第三个关键因素。

3评价与考核体系

PBL教学是一项集过程和结果于一体的教学模式,为了有效地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是至关重要的[4]。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三个部分:①PBL的讨论探究过程。主要包含参与度、对团队的贡献、资料数据的充分性、其来源的可靠性、资料的整合、团队成果展示。这一部分的评分分为小组组员自评、各小组之间互评和教师评分。②书面报告。教师主要考查对国际贸易理论的理解、掌握和应用,考察观点的正确性、论据的充分性、思路的清楚程度、逻辑的严密性和完整性、文献的充分与可靠性以及文笔等几个方面。③笔试。上述三部分各占总成绩的一定比例。

4学习效果

PBL教学法使学生在知识的学习上充分感受到挑战性,通过自主探究式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知识,使学生在心理上具有满足感、成就感,提高了学习兴趣,也增强了自信心。学生在分组讨论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学会分工协作,学会互相倾听、互相尊重,提高了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和沟通能力。同时,小组讨论发言和课堂阐述观点为学生提供了克服羞怯心理、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经过锻炼,一些比较腼腆的同学在老师的鼓励和大胆同学的示范效应下明显增强了在公众面前表述自己观点的勇气。各小组互评和教师评价促使不同小组之间有一定的竞争,也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黄素霞,俞方.谈PBL教学模式与医学生素质培养[J].中国高教研究,2002(9):69-70.薛东波,张伟辉,薄红,等.普外科临床实习教学中PBL教学模式的应用[J].医学教育探索,2007,6(1):54-55.

[2]王斌,郑亚安.浅谈PBL教学模式下问题的设计[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2):63.

[3]曹蕾,张煜,等.三维虚拟环境中的公共卫生医学PBL教学设想[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8年10月,第22卷第5期:434-435.

[4]肖帮裕,蔡琼枝,叶丽.浅探PBL教学的误区与对策[J].科学教育家,2008(1):97-98.

作者:欧民辉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