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标准实施

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标准实施

1引言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二十条)明确指出要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发挥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职业本科专业教学标准是职业教育教学理论转向教学实施的“桥梁”。因此,职业本科教学标准的开发与实施将是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顶层设计的重中之重。目前,已有一些学者为职业本科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做了初步的探索,也得出了具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如徐国庆(2014)提出了职业院校对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有主观和客观上的需求,同时也提出了诸多教学标准开发过程中潜在的问题。胡斌武、陈莉丽(2019)研究教学标的研究认为教学标准逻辑起点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基准线。此外有些学者在职业本科教育内涵(徐国庆等,2020)、应用课建设(郑世珍,2020)、实践教学体系(邓肖丽,2020)、产教融合等方面都进行了研究。与此同时,也有学者对国贸专业教学也进行了研究,发现目前国贸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存在课程体系滞后于实际岗位需求、教学方式单一等问题,并提出很多有意义的改进措施。

2职业本科教育背景下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要求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事关国家对外贸易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在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趋势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对外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社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主要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需求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3职业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开发原则

3.1职业能力需求原则

职业教育最基本特征是以职业为导向,教学标准的开发应该以职业岗位实际能力需求为逻辑出发点。首先根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确认岗位和分类,然后根据具体岗位分解岗位工作任务,从工作任务进而确定职业标准,从职业标准确定职业能力要求,最后根据职业能力要求设置专业课程。

3.2发展性原则

要具有前瞻性,能反映社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体现国贸专业岗位(群)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同时留出拓展空间。

3.3可实施性原则

要符合职业院校办学实际。

3.4规范性

原则要符合国家标准或技术规范,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

4职业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

4.1职业本科国贸专业职业标准与职业能力要求分析

职业本科国贸专业职业标准是在国贸职业分类的基础上,根据国际贸易的实际职业活动内容,是建立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在国贸专业职业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国贸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以国贸岗位中的报关员为例,其职业标准包括报关单证准备与管理、报关作业实施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4.2职业本科国贸专业课程设置分析

国贸专业课程结构分析的目的是完成国贸岗位工作任务到课程设置的转换,根据国贸岗位职业能力要求设置与相应的课程。以不同工作任务之间的共同的职业能力为基础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在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针对某一岗位以某些专项任务为目标来设计专业方向课程。根据市场调研,将课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实务、国际运输与物流管理、东南亚经济与贸易、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合作、跨境电子商务总共八门课程设为专业核心课程。

4.3职业本科国贸专业课程内容分析

将国贸专业职业能力落实在相应的课程中,明确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技能考核项目与要求、建议学时数等内容,形成专业课程标准。将课程分成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以及实践等课程,其中专业基础课程约占40%,专业核心课程约占20%,专业选修课约占15%,实践课程约占25%。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50%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以广西城市大学商学院国贸专业为例,职业能力实践具体安排如下:在第一学年设置以感性认知为主的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对实习有个专业性的认知;在第二及第三学年可组织学生进行场景实训;在第四学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技能。

5教学标准实施

职业本科国贸专业的教学标准实施的任务是按照教学标准课程的特点,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和评价办法,并明确教学条件、配备师资等,其教学标准实施成果是教学实施方案。建立校企“双元”合作机制,共同做好顶岗实习环节的对接、管理与反馈评价。此外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专业的持续改进机制三种质量保证机制。开展经常化和制度化的质量评估,确保对教学质量形成全过程的监督,提升国贸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6职业本科国贸专业教学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截止目前,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商学院国贸专业总共有学生268人,其中2019级本科146人,2020级本科69人,2020级专升本54人。本研究将学生分成两个组,以2019级本科学生作为对照组,2020级本科级2020级专升本作为实验组,从学生视角对教学标准进行效果评价,向学生总共发放问卷269份,回收有效问卷261份,回收率97.03%。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包含三个部分:学生对职业本科相关国家政策认知、学生对国贸专业认知、学生对国贸专业师资配置与课程设置认知及教学(改革)效果评价等,采用SPSS24软件对问卷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分析结果如下。

6.1学生对职业本科国家政策认知

关于学生对职业本科国家政策认知调查设计了如下三个问题,分别是“我知道国务院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并了解内容”“我知道国务院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1+X’证书制度并了解内容”“我清楚职业本科教育的性质,也明白职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采用曼-惠特尼检验方法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对照组与实验组在国家宏观政策的理解程度方面没有显著差别,但是实验组平均值要高于对照组,同时在关于“1+X”证书制度(p<0.1)以及对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方面(p<0.05)更加贴近学生实际问题认知上显著差异,实验组显著好于对照组,说明本教学标准的实施已经加深学生在国家政策的理解。

6.2学生对国贸专业的认知

关于学生对职业本科国贸专业认知调查设计了如下四个问题,分别是“我清楚职业本科国贸专业就业方向和毕业生职业技能要求(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入学以来的教学过程,我觉得职业本科国贸专业及其人才培养模式与我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经过入学以来的教学过程,我觉得学校和分院的各类教室、实训室等教学资源和条件能满足专业课程教学要求”“经过入学以来的教学过程,我认为授课教师中的()符合职业本科国贸专业及其人才培养模式的师资要求”。采用非参数检验中的莫斯检验,分析结果显示实验组在人才培养目标理解(p<0.05)、学校的教学资源和条件(p<0.05)以及师资要求(p<0.05)都有显著的差异,三个方面要显著好于对照组;人才培养模式与职业规划没有显著的差异,但是在实验组的均值显著大于对照组。以上的检验的结果说明本教学标准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对国贸专业的认知。

6.3学生对国贸专业课程设置的认知

关于学生对职业本科国贸专业课程设置的认知调查设计了如下三个问题,分别是“经过入学以来的教学过程,我认为课程设置合理”“本课程授课教师注重课内课堂讲授与课外教学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发现生活、生产中的新问题,提出创新题目,并指导学生完成创新设计与实践”“本课程授课教师善于通过提问、情境创设等各种教学策略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之间的积极互动”“本课程教学方式单一,主要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很少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研讨式、参与式的自主学习”。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对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在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结合(p<0.1)、教师授课方法或策略(p<0.1)两方面的认知要显著强于对照组。同时在课程设置的合理性(p=0.497)方面认知没有显著的区别,本研究认为其原因是学生都处于第一、第二学年的基础学习阶段,并未走出学校进入企业实习或者实训,所以对课程设置的合理性方面识别的能力较低。结果显示2020级本科、2020专升本以及2019级本科专业的不相同。本文认为其差异较大原因是学习阶段不同引起的。首先体现在不同年级的学习的课程步骤不一样,比如2019级学生比2020级学习了更多的专业课程;其次是不同的年级对课程的认知程度不一样,比如2019级学生会比2020级学生对专业课程认知更具有广度和深度。

7结论与展望

教学标准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准则和依据,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准,职业本科国贸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与实施根据专业特有的特点与发展规律,细化教学标准,深度产教融合,确保教学标准的可操作性。教学标准在实施的过程中,仍需不断完善调整,进一步建立有效反馈机制,逐步形成有特色的职业本科教学体系。本次研究以广西城市职业大商学院为试点开发实验单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手段对实施效果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教学标准对学生在国家宏观政策、国贸专业的认识以及课程的设置等方面已经产生了积极的阶段性的教学改革效果。与此同时,教学标准也还有待完善之处,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检验提高其国贸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首先是截止到目前职业本科国贸专业尚未有毕业生,2019年才招收第一届职业本科国贸专业的学生,因此教学标准的企业评价模块还要进一步补充。其次随着肺炎全球流行,很多国贸业务内容发生较大变化,网上报关、云报关及类似业务方式发展变化比较快,与之相适应的职业能力培养标准仍需要不断改革完善,这也是本研究项目未来要进一步探索的方向,以做到及时与企业用人新需求接轨,提高职业本科国贸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切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高歌  单位:广西城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