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与贸易相互影响论文

城市与贸易相互影响论文

宏观地看,城市和贸易都是重要的人类活动形式,是人类生活与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推动现代化和全球化的工具。城市和贸易之间有着相互促进、相互影Ⅱ向的密切关系。

贸易催生城市城市推动贸易

在世博会的“城市足迹馆”,我们生动地看到了城市的起源和发展。从雅典、玛雅等辉煌一时的古城到中国《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繁华街市,城市的发展史见证了人类相互交流、文明进步的历史,也记录了贸易发展的历程。在这方面,中国古代的城市和贸易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例证。

中国古人云,“古之为市也,以其所有,易其所无也”。在汉语中,城市的“市”字,就是“市场”的意思。从古代农耕社会第一个交易集市开始,贸易催生了最初的城市。随着买卖的兴隆,集市慢慢形成了城市,而城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推动这个过程的主要力量便是贸易。千百年来,城市的发展已经使之成为国际间贸易的中心和枢纽,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上海从一个沿海渔村,发展成全球性贸易大都市,便是鲜明的例证。

中国历史上有两条“丝绸之路”,一条是水路,一条是陆路。陆上“丝绸之路”从长安开始,穿越中亚腹地,一直延伸到地中海沿岸的威尼斯;海上“丝绸之路”从东南沿海的泉州、广州到东南亚,再丑非洲的亚历山大港。从张骞到郑和,从马可·波罗到利玛窦,千百年来,这两条道路上往来着无数商贾,既有中国出口的丝绸、茶叶、瓷器,也有进口的香料、染料、宝石;长安、威尼斯、亚历山大,或港口.或驿站,每一条贸易之路上都点缀着无数的城市,城市成了贸易的起点,电是贸易的终点。

随着贸易的持续增长,城市规模和能力日益壮大,成为生产、贸易、消费集约化和现代化大生产的载体,城市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贸易的发展。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中国的主要城市在贸易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宁波、青岛、厦门、大连等重要城市的贸易额已占全国的近一半。

同时,城市化发展进一步丰富了贸易的内容和形式,今天的国际贸易内容已远远超越货物贸易,扩大到服务、技术、知识产权等领域,服务贸易、技术贸易等交易总额不断上升,根据WTO统计,全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在过去的30年间增长了8倍。

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下,货物、服务、信息和各种资源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容量在全球范围内流动。贸易既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连接各国经济的纽带,推动全球经济不断发展,形成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机整体。

城市与贸易的互动形成了贸易规则

在城市与贸易的互动作用下,贸易规则应运而生。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古人就对商业贸易提出了规范建议。中国古代哲学家孟子说,“市贾不贰,国中无伪;虽使五尺之童适市莫之或欺。”就是说,贸易的价格要公道、货物不能伪劣、买卖要童叟无欺。这些朴素商业思想仍贯穿于当今多边贸易规则,体现了人类对非歧视、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向往和追求。而作为WTO基石的最惠国待遇原则萌芽于11世纪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城邦,而规范补贴的红绿灯制度则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约克城。

WTO作为当今唯一规范全球贸易关系的国际组织,其所具有的约束力规则,为成员参与并受益于国际贸易提供了法律保障,为全球贸易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制度性安排。这一点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再次得到证明。

就城市而言,WTO规则也规范着现代城市参与国际贸易的行为。按照统一性原则,WTO成员境内所有城市都要遵守WTO承诺,包括非歧视待遇、透明度、公平贸易等等。

中国加入WTO以来,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恪守WTO规则和承诺,通过修改法规和建立机制,提高透明度。北到漠河,南到三亚,西至喀什,东至宁波,中国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贸易政策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实施。中国为扩大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了力所能及的积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预计到2020年,全世界约有三分之二的人居住在城市,城市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贸易的主角。中国城市化水平近年来快速发展。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城市化水平只有10%,到2010年,预计将达到50%。城市化的发展进一步丰富了贸易的内容和形式。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是贸易不断增长的过程。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指出,“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深刻影响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主题”。

在全球化和城市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少挑战。未来,在看待和考量城市与贸易时,我们需进一步注意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第一,城市、贸易与全球治理的关系。

城市和贸易,一个是本地层面,一个是全球层面,在共同推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异曲同工的角色。然而,我们需要重视通过不断完善WTO规则,建立更加公平的利益共享结构,坚持透明度和包容性,确保在多边贸易决策中反映来自最基层的城市商界和民众的呼声,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向更加民主,更加高效和更加公正、平衡的方向发展。

第二,城市、贸易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城市面临资源环境的压力逐渐增大,需要向低碳城市、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与此相适应的是,生产方式和贸易增长方式必须进行根本性转变。城市各级政府要推动低碳发展理念,坚持WTO规则,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发展、环境、贸易”的三赢目标,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三,城市、贸易与城乡统筹发展的关系。

如果说城市是经济的动脉,那么,农村则是静脉。当务之急是做好城乡的统筹发展。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每年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2400万,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因此,在推动城市化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推动乡村的发展,发挥城市的辐射作用,致力于通过内贸、外贸的发展,创造就业,缩小城乡差距,使贸易的福利惠及乡村。

第四,城市、贸易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中国在城市化、贸易自由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必要在国际层面加强交流,特别是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确保在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同时,加快实现发展目标,让贸易开放的好处惠及到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市民。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上,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让我们携手共进,推动贸易自由化,共创未来更加美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