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对体育产业经济学发展思考

论对体育产业经济学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产业。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的资本投资已逐步增加。总结得出的结论是,体育产业的经济利益,例如对体育用品的需求和公共服务项目的影响,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影响;探究

■ 引言

如体育健身、体育表演、体育用品等产业的快速增长,我国体育产业的影响也有所增加。但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我国体育产业的经济发展仍然存在问题,认真客观地分析这些问题,能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有效地开展工作,为体育产业的经济发展制定战略,使体育产业能够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

■ 体育产业的经济状况和环境

(一)体育产业的经济状况

经济越发展,体育生产在总生产中所占的比例就越高。原因是在保证人们的基本物质生活之后,人们对精神娱乐的追求必然会增加,因此健康消费和娱乐消费将继续增长。

(二)体育产业的经济环境

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经济环境的支持。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只有当人们的生活水平相对较高时,它才能在经济上得到丰富。体育锻炼、注意体育赛事、消费体育用品、观看体育比赛的消费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平台。

■ 如何促进体育产业经济发展

(一)体育产业将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一般而言,体育产业是各种体育产业的综合。例如网球,网球作为一种体育运动传入中国相对较晚,但发展很快。原因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发展,在居民消费过程中促进了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网球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打网球,居民的网球消费也在增加。

(二)形成体育产业链,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结构不断改善

体育产业不是单一没有联系的,而是相反,在体育产业中紧密相关。以网球为例,网球运动发展很快。有许多大型和小型的网球场,以及许多专业的网球器材商店。有无数的网球教练和网球学习者。体育产业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归因于体育赛事的放射性范围,因此需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帮助。体育产业形成的产业链对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加快了经济发展,扩大了发展范围,并不断完善了发展结构。

(三)增加就业,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我国人口众多,但就业机会有限。随着时代的发展,就业人数的增加与创造的就业机会的有限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网球产业的发展为人们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发展。

(四)改善居民幸福指数,改善身心健康,增强工作热情

体育产业是基于体育赛事的产业。居民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还可以使人们心情愉悦,下班后可以放松身心,经济发展与居民的努力密不可分。例如,网球是一种新颖、时尚和令人愉悦的运动。在工作中,人们总是面临困难,必须始终依靠外部来减轻内部的压力。因此,在网球的帮助下,可以适当地分散工作中的压力,创造积极而勤奋的社会氛围,更好地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

■ 体育产业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

首先,为了使体育产业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真正动力,一些体育协会需要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当前,这是通过民间文学艺术来实现的,因为中国体育产业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中。体育协会的做法现在与体育经济的发展相协调。因此,体育协会可以通过提高社会参与率来创造更积极的经济效益,而在先进体育国家中,体育协会的建立和发展是普遍的,这种结合方法实际上需要中国借鉴。其次通过利用体育的经济促进功能来促进农村体育产业的发展。因为农村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当前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为了丰富农村的社会文化生活,使农民成为体育的主要参与者是推动当前农村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在农村地区,需要加强对体育产业价值的舆论,使所有农村家庭都能体会到体育的价值,也有必要加强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的教育。指示该行政部门对体育产业感兴趣,并充分发掘体育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这样,体育产业可以对更广泛的领域产生积极影响,体育产业可以刺激农村经济的发展。再次,有必要进一步探索体育产业本身的潜力,尤其是值得人们精神和文化生活满足的体育产业的潜力,并为当前体育产业的发展而努力。体育产业必须协调各种商业形式。特别在体育产业中,面对当前体育用品和游戏广播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探索。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必将增加劳动服务部门对劳动力的需求。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应鼓励体育产业在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上形成更加平衡的产业结构,并通过进一步弥补缺陷和协调各种关系,为区域差异提供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 如何提高体育产业的经济影响

(一)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

尽管市场经济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影响更大,但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不容忽视。除了初步计划外,应注意后续发展,以免由于追求暂时的快速经济增长而盲目建设体育馆并举办体育赛事,这种不合理的发展行动将导致资金流失。当公司响应政府“共享”发展的概念时,可以回收资本和公共体育设施,以免浪费资源。

(二)资源整合功能改进

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循环,为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了贡献。合理利用基础设施和社会基金等资源可以加快体育产业项目的发展。产业可以引入社会资本来拓宽其融资渠道,减少体育产业项目期间的资金短缺,并增强产业的活力。活跃的市场氛围可以为体育产业提供合适的发展环境。公司可以在良好的氛围中相互竞争,不断提高自己的优势,不仅可以促进产业链的优化,而且可以提高服务质量。

(三)优化产业链布局

作为新兴产业,体育产业可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支撑点。除了自身有效的经济效应外,周边产业也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企业可以抓住这些优势,并利用它们来优化产业链的布局,消除结构失衡,最终实现稳定的消费群体并促进快速的经济发展。为了优化产业链的布局,除了考虑资源整合外,还需要将资源划分为资源过多的区域,并将其分配到必要的区域。只有迅速完成成为体育强国的过程并实现优质的工业发展,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提高体育产业的地位,并提高经济效益。

(四)促进全民参与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作为体育健身的最突出方面发展迅速,随着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人们对其健康意识的增强,其增长速度也令人满意。人们的锻炼方式也得到了完全扩展。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跑步、篮球和其他项目。消费者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体育馆进行系统和正式的日常运动,这种新的发展趋势也是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 创造条件优化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时期的体育产业结构

新时期的经济发展模式为体育产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泉。创新体育产业结构,要充分挖掘体育产业与经济发展的共同点,推进体育产业结构改革。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中,以主导产业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可以带动综合产业从点到面的发展。那么,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可以利用经济产业的主导产业模式来增加整个体育产业的经济竞争力。体育产业有三个主导产业,这三个阶段产业的科学发展对提升产业的经济地位具有重要作用。

(一)体育中介行业

体育产业的中介行业带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如电视转播权有偿转让、运动员无形资产开发等。因此,在实现体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探索体育产业无形资产的社会影响力,并结合社会媒体尤其是当今最受欢迎的新媒体产业的发展。也就是说,体育中介行业的发展将体育产业的影响力与新媒体的新闻传播相结合,是拓宽体育产业的发展渠道。

(二)体育竞技表演行业

竞技表演行业以体育精神的传承为发展核心,是目前体育产业的主导领域之一。目前,虽然我国体育主管部门对体育竞技资源有较大的垄断,但经过多年的尝试,我国体育竞技表演业已经逐步走向国际舞台,如独特的花样游泳、滑冰比赛等。借助媒体转播,拓展体育赛事传播渠道,以广告形式将体育产业与经济产业结合起来,吸引投资。

(三)全民健身服务业是体育产业中的衍生产业

全民健身服务业是体育产业中的衍生产业,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健康。健身服务业是在体育产业良好发展的基础上,与社会经济服务业相结合的产物。健身服务业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类型的消费服务,满足他们的体育锻炼需求。基于这种发展模式,可以有效促进体育产业的经济发展。

■ 结语

为了不断为中国经济提供动力,体育产业的建设必须积极发展。其存在阻碍现有体育产业发展的问题。例如,整体发展规模不大,发展环境与实际发展情况不符,环境变化的速度无法适应。发展速度、经济效率的提高阻碍了体育产业的发展。因此,还需要有效地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体育产业的经济效益,使体育产业得到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征.我国体育产业与经济发展关联度分析[D].重庆:西南大学,2010.

[2]曹莉.儒家人文精神与我国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D].山东:曲阜师范大学,2012.

[3]李金才.试论体育产业对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的影响[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29(04):35-36.

作者:李艳平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