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对执政理论的研究

深化对执政理论的研究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理论?怎样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理论的研究?近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之“经典作家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在北京举办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上述中心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强调,党执政以后的全部实践活动,都是围绕着执政展开,围绕着提高执政水平、巩固执政地位和完成执政使命来进行的。随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党的执政理念、执政体制、执政方式进一步改善和走向成熟,为党的长期执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压力和挑战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从执政理论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党的执政经验,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一是要从经典作家和我们党领导人的相关论述中挖掘执政理论。经典作家和我们党的领导人在这方面的论述相当多。以往在党的建设研究中,我们比较侧重于党的学说史、党的建设史、党的建设的基本原理等方面的研究,但对党如何执政即执政理论的研究却是空白,或是刚刚起步,急需我们就有关党的执政理论的产生,党的执政理论的科学内涵,从经典作家和我们党的领导人的相关论述中挖掘。老祖宗不能丢,构筑共产党的执政理论离不开他们。这可以说是我们构筑执政理论的基础。

二是要从共产党执政经验教训中总结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理论。《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最为典型的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社会主义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总结共产党执政的经验教训是个繁重的课题,本身就是执政理论的构建过程。比如,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怎样看待“执政”本身。执政是一门科学,以往我们在执政过程中的某些失误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把执政当作科学看待。现在看来,强调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无疑是正确的也是以后我们必须坚持的。但要代表好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仅有理念和愿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有一套不断完善的制度和科学的方法,而这说到底就是一个建立在一整套理论体系上的执政科学。所以说,执政是一门科学,作为一门科学的执政,是理论和制度的统一,是理念和方法的统一。

三是要从共产党执政的现实中总结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理论。理论来源于实践,党的执政理论的构筑不能超脱现实,而是对现实经验的总结,反过来又指导实践。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一科学判断就是对共产党执政现实的总结,也是我们构筑执政理论的重要方法论。在共产党如何执政问题上,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使我们党始终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科学执政”的提出是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变化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准确把握,实现了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质的飞跃。科学执政就是按照科学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制度、方法来执政。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从革命走向执政,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都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和严峻的考验。没有科学的思想、理论、制度、方法,依旧套用以往领导革命时的某些思维方式和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执政方式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执不好政的。我们必须密切联系变化了的情况,用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和科学的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与会同志还强调,研究执政理论,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过程,既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实践过程,也是不断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深入把握执政规律的过程。理论是为实践服务的,空泛的理论说起来好听,但在实践中没有操作性也不行。加强党的执政理论建设,要善于从实践中探究执政规律,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善于用执政理论创新的成果指导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