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仓储技术对海洋物资仓库管理改善作用

仓储技术对海洋物资仓库管理改善作用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信息化建设程度的不断提升,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仓储管理技术逐渐在仓库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洋物资仓库管理是近年来新衍生出来的领域,既有传统仓库管理普遍性的特征,也有服务于海洋产业、海洋项目的特殊性,将现代仓储技术融入其管理过程,有助于实现管理效率和质量的综合性提升。为此,本文以“现代仓储技术对海洋物资仓库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展开论述,以期相关研究内容能够为广大工作人员带来一定的参考和启示。

关键词:现代仓储技术;海洋物资;仓库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及物流行业的不断进步,许多衍生的新领域、新模式一开始就层出不穷,彻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工作方式及思维。对于海洋物资仓储管理而言,其作为一项新的仓储管理内容,同样需要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来更新管理过程,优化管理效果,笔者将从多个角度对这一话题展开具体论述。

一、现代仓储技术以及现代仓储管理的主要特点

(一)现代仓储技术的基本概念

作为仓库管理信息化的产物,现代仓储技术凭借自动化的管理模式、整体化的管理技术,促使仓库管理走向了先进之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应用的自动化存储、信息识别等一系列技术开始,现代仓储技术已逐渐深入人心。今天,在仓库管理过程中,对于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更加强调作业的协调性和实用性,强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必要的创新,依托通信沟通技术、数据采集技术奠定全新的基础,开启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在提高空间利用程度及工作效率的同时,提高其管理内容的多样性。

(二)现代仓储管理的主要特征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现代仓储管理呈现出明显的现代化特征:首先,增值服务性。传统的仓库管理内容主要围绕出入库、物料信息及数据核对进行分析、管理,无法对库存资料进行精准的分析和汇总,更无所谓向决策者提供参考和支持。但是,现代仓储管理技术启动了增值服务,除去基本的服务和管理内容外,还可以进行信息的,实现融资监管。其次,动态管理。这意味着现代仓库管理无论是物品的出入登记,还是库存查阅都是可以自动完成的。再次,信息化。这主要是指现代仓储管理技术主要应用的是计算机互联网系统,而非传统手动。最后,机械化作业与自动化作业相结合。因为其与传统仓库管理存在很大不同的一点就在于,作业机械化、自动化。

二、现代仓储技术应用对海洋物资仓库管理的改善

现代仓储技术的飞速发展,改进和优化了传统仓储管理的模式,也为其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一)行政审批管理

海洋物资仓库管理的对象及内容虽然与海洋产业存在极大的关联性,但是其又存在与一般仓库管理相似的特征与内容,如行政审批管理方面。在仓库管理未及使用现代化管理技术之前,围绕仓储管理所进行的行政审批往往是通过大量的审批单据来实现。一份物资从最初的提出申请到最后成功出库,需要经历若干负责人、管理员的审核、批复,过程冗长且复杂。而且,一旦部分人员不在岗,或者因故无法完成签字,出入库工作便无法顺利推进,由此常常导致库存管理不及时、物资积压,甚至因为无法及时入库而出现实物损坏、包装破坏等颇为现实的问题。但是,现代化的行政审批系统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此类问题。一方面,其将过往所有需要纸质、人为审批的部分全部交给系统,相关人员可以直接在对应的PC端或者移动端进行审批,打破了时间和空间所带来的局限性,也避免了因为无法审批而无法出入库的“尴尬”。另一方面,现代化的行政审批系统可以尽可能多地将涉及海洋物资、成本管理、原料采购等的关联部门或人员纳入系统当中,一旦库存不够需要立刻安排采购或者库存存在质量问题无法满足相关部门的要求时,系统会在审批权限方面能及时进行提示,辅助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二)闭环管理,精细化物资管控

现代仓储技术在海洋物资仓库管理应用的过程中,还表现为闭环管理的实现。较之传统的仓库管理模式,现代仓储技术强调智能化的海洋物资管理,充分实现了对业务执行层面和分析决策层面的分析与管控。首先,在如此闭环的管理体系和模式之下,库存信息的查询可以借助立体化的仓库管理影像予以呈现,包括库存物资管理责任主体的落实和海洋物资统计分析报表的生成等,此管理操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起到动态的监督、管理和控制的作用。其次,具体的业务执行会涉及条码以及RFID技术的应用,用于执行库存跟踪以及主体责任优化。要充分发挥ERP系统在海洋物资管理方面所具备的优势,让海洋物资仓库管理的实体以及账面管理保持一致。如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仓库管理人员不在岗或者临时出库导致的账目和物资不符合的情况。对于海洋物资仓库管理而言,这些本是管理的难点和重点所在,而闭环式的管理显然让其借助信息技术,使得管理过程变得更为清晰、简单、全面。

(三)条码技术的应用

海洋物资仓库管理涉及内容多、数量大,所以在进行库存盘点时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即便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也未必能获得百分之百的准确结果。但是通过对条码技术的应用,则可以对所有出入仓库的海洋物资进行数字化的标记,让出入库管理变得更加省时高效,而且条码识别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也降低了人为工作出现失误的可能性。一般情况下,可以使用条码将需要存储的海洋物资放在不同的库房和库位,实现对空间的最大化利用。首先,将仓库内的区域(或空间)进行条码区分,并录入条码管理系统,要求不同区域、分类设定,每个区域都有一套条码作为自己的“身份证”。其次,入库物资也生成一套条码,条码当中不仅包含物资的具体信息,也包括其存放的位置,并且根据其实际存放的位置,与库位的条码生成一一对应的关系。这样可以在库存管理过程中实现快速定位、精准查找,提高库存管理的效率。

(四)立体化仓库的设计和打造

海洋物资仓库管理模式大多为平面仓,其内部使用率其实并不高,大量的闲置空间其实根本无法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海洋物资仓库管理的革新和创造可以从空间优化的角度切入,启动自动化、立体化的仓库管理。所谓自动化、立体化的仓库,本质上是对原有仓库的重塑和改造,通过配备自动操作系统以及手动操作系统,安装计算机及其他辅助性管理设备,实现仓库物资出入的自动化管理和操作。在该操作系统当中,计算机会通过发出相应的操作指令,由监控设备进行指令分配,而此时仓库内的各种独立化设备以及资源都可以根据自行接收的指令执行相应的任务,实现全程自动化管理。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在该系统当中管理计算机居于核心地位,是系统能否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自动化的关键。一方面,其可以实现对地址的自动管理和分配;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自动生成的报表来自行调整库存,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过去部分人为执行才可以完成的工作。

(五)RFID技术的应用及创新

海洋物资仓库管理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对传统仓库管理实施新技术的应用方面,RFID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其可以和条码技术进行充分配合,实现海洋物资出入库、存储分拣的自动化操作及管理。当海洋物资的信息被输入系统之后,FRID技术可以为每一份物资生成具体的电子标签,确保标签和物资一一对应,帮助物资实现差异化管理。当海洋物资进入仓库需要执行具体的作业项目时,FRID技术能够及时获取物资的电子标签,并将标签上的信息及时反馈到系统内的数据采集器,此时位于仓库出入口的标签阅读器可以自动识别FRID性能的标签,获取相应的物资信息,而此时仓储人员就可以快速根据反馈的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包括库存盘点、规格和数量核验等。总体而言,FRID技术应用的特色主要在于避免物资数量太多、叠放出现出库被夹带或者被有心人盗取的情况,也能够让库存盘点工作跳脱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达成远程管理的目标。如此,不仅减少了仓库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压力,也降低了其出现失误的可能性。

三、结语

海洋物资仓库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如今伴随科学技术发展,在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上不断有所调整和进步之处。鉴于传统仓库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局限性,应用现代仓储技术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未来,其必将跟随信息科技的发展,将更多现代化的技术融入仓库管理过程中,进而更好地为海洋科技保障服务。

参考文献

[1]罗庆兵,曹权林,王秋菊,等.现代智慧仓储技术及其应用[J].化工自动化及仪表,2019,46(6):479-484.

[2]刘雪嫱,郭兵.关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现代物流及仓储应用技术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4):28.

[3]张金多.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在仓储管理中的应用——以珠海华粤离合器有限公司为例[J].财讯,2018(12):177.

作者:冯海宝   单位: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