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早稻收购仓储通知

早稻收购仓储通知

各市、县(区)粮食局,省粮油总公司:

今年我省早稻喜获丰收,早稻收购即将开始,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切实维护种粮农民的利益,国家决定在南方籼稻主产区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为认真做好今年早稻收购的仓容准备,确保收得了、存得下、管得好,特作如下通知:

一、对早稻收购仓容进行妥善安排。各地要积极组织人员深入村镇、农户,调查了解今年的早稻收成情况,有多少产量、什么品种、质量如何,预计可出售的商品粮数量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根据掌握的情况,对收购仓容进行妥善安排,总的原则是:方便农民、节约费用、确保安全。最低收购价指定库点仓储设施条件较好,要充分利用其收储能力,尽可能收满储足,以利安全储存。延伸库点要选择粮源集中、交通方便、仓容条件较好的所(站)。对一些条件较差,不利于安全储存的收购库点,可采取边收边运的办法,顺流向一次集并到就近库点,尤其是指定库点。对个别库点仓容不足的,要采取分流和扩储等多种措施加以解决,以满足农民交售粮的需要。为全面掌握指定库点的仓容情况,现将《早稻最低收购价指定库点粮食库存及仓容情况统计表》印发给你们,请各地认真填报,由设区市粮食局汇总后,于8月8日前报送省局仓储处。

二、认真做好现有仓库的清理、维修和保养工作。近年来,由于库存下降,资金紧缺,闲置仓库较多,对储粮仓库的管理有所放松,不少仓库外租外借,现存仓库得不到及时维修、保养以致于仓库条件严重退化,有的已丧失了安全储粮功能。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后,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将显著增加,因此,各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已外租外借的仓库进行全面清理,在仓容紧缺时,限期收回,优先满足收购使用;对上漏下潮,门窗残缺的仓库要抓紧维修,确保安全使用。

三、认真做好入库前的其它准备工作。入库前要认真做好清仓消毒工作,对入库所必需的仓储设备、清理设备、检验设备和计量器具等,都要逐一进行检查,该添置的添置,该维修的维修,该校验的校验,确保准确、安全、正常使用,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既维护国家利益,又不损害农民利益。

四、统筹安排,提前做好晚稻收购仓容准备。在认真做好早稻收购仓容准备的同时,要从长计议,对晚稻收购仓容也要通盘谋划,统筹安排,认真做好仓容余缺情况的预测分析工作,提前做好晚稻收购仓容准备。早稻收购入库结束以后,要全面进行一次清理和整合,腾出更多更好的仓库用于晚稻收购,使现有仓库得到充分利用,并从现有延伸库点中选择部分粮源集中,交通方便,布局合理、收储条件好的库点作为预备申报指定库点随表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