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系统建构探究

物流系统建构探究

一种基于数据仓库的物流系统构建

仓储模块,利用条码技术实现入库出库的管理,包括记录入库商品名称、规格、批次、包装、重量、生产日期、生产机号、入库单号、入库时间、货主等各种单据的处理、打印等,货物出仓可以采用先进先出的原则或指定方式进行、进行库存总量递减。对当前库存的查询,各种统计报表,查询功能。

销售模块,统计和分析产品的销售概括,为企业生产和销售提供支持,可以提供各种查询功能,可以按时间来查询,也可以按照商品的种类进行查询。

配送模块,实现配送客户档案管理、配送客户联络管理、进行配送登记、配送查询,通过配送登记实现对配送的订单中配送信息的登记,通过配送信息的查询实现对配送的执行单即时及历史信息的条件组合查询功能。

帐务分析模块,帮助用户分析账务信息,并得出可能的问题,帮助用户了解各个客户的付款状况。

行车线路分析模块,行车线路分析依靠最短模型来实现,企业的行车路线经过长期的数据积累后,OLAP能够经过分析找到最优的行车路线。

统计模块,统计工作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按照物流行业的标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数据维护模块,数据仓库中的数据来源与联机事务处理数据库,由于这些数据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必须不断地对数据仓库中的数据进行更新,此外,一些新的外部数据也需要更新到数据仓库中,数据维护模块必须实时完成数据的更新维护。

构建流程

Microsoft公司的SQLServer2008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数据库和数据仓库解决方案,其中集成了OLAP,并提供了扩充的基于COM的OLAP接口。SQLServer2008还通过了一系列的服务程序支持数据仓库的应用,如其DTS提供数据输入/输出和自动调度功能,且能够完成数据的验证、清洗和转换工作,支持在线分析处理。使用SQLServer构建数据仓库流程如下:

创建数据仓库,数据仓库的框架由事实表与维表组成,并在所有表的主要字段上建立索引,可以用SQLServer中的数据库创建工具和表工具完成。

数据仓库中的数据从OLTP生成的源数据中获取,在获取过程中需要对数据源进行抽取。

抽取后的数据要进行数据一致性协调、格式化处理等清洗工作以及对数据做必要的转换,才能加载到数据仓库中。SQLServer提供了Transact-SQL查询、DTS包、Activx脚本来完成此项工作。

将清洗和转换后的数据加载入数据仓库中。主要的工作是确定数据装入的次序、清除无效或错误数据、数据“老化“、数据粒度管理、数据刷新等。SQLServer提供了数据复制技术来完成数据集市的初始加载,并提供了各种加载工具对数据集市进行加载。

数据仓库用户通过不同数据集市对数据库进行访问。

物流业

我国物流业在不断发展,物流企业的信息量在不断增加,如何将数据仓库技术运用到物流业中,不断挖掘其中有用信息对于企业的经营决策意义重大,本文探讨了二者的结合问题,为物流企业提供了一条管理思路。

本文作者:牛瑞瑞作者单位:河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