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财务管理新模式构建

化工企业财务管理新模式构建

化学工业与国民经济各领域及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其不但能够为工农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生产、生活资料,能够为轻、重工业的发展提供新型原料来源,能够制造出更多满足人类生活、健康需要的日用品及医药产品,能够为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发挥巨大助力,还能够为国防建设、高新技术发展、新能源的开发提供性能先进的新型材料。归纳来说,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助力。社会经济各个部门都会受到化学工业发展状况及水平的直接影响。改革开放多年来,我国化学工业发展速度惊人,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品种配套、符合国情、颇有特色的工业体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传统的化工企业管理已经无法满足全球化市场竞争的要求,并且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一方面,化工产能过剩的矛盾相对突出,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污染较为严重;与此同时,化工企业管理水平仍然赶不上发达国家跨国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化工企业的发展,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效果与管理效率。《现代化工企业管理》(中国石化出版社,2009年第1版)一书由匡跃平著,系“现代化学工业管理知识读本”,编者耗费6年的时光和心血对现代化学工业管理及化学工业技术经济的有关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后编撰而成。该书的写作目的是为了促进石油、化工、生物技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企业经营者、学生懂得更多有关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了解化学工业的生产发展特点,造就更多的科技经营型人才,使我国的化学工业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后,能更优质高效地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通览全书,共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主题鲜明,内容覆盖面广

现代化工企业管理并不仅仅是针对化工生产进行管理,而是要对化工企业制度的建立、人力资源、财务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管理。该书以全新的角度把化学工业介绍给读者。它把世界化学工业的发展及趋势、化学工业的几个主要行业的生产特点及发展状况、化工跨国公司的地位及部分著名跨国公司展示给读者的同时,把国家政策对化学工业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剖析,并用中、美、德、日等国家的化学工业为案例加以说明,使人对化学工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全书共分成12章:第1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介绍了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及企业家素质的相关内容;第2章“规模经济问题及企业核心能力”,归纳了现代化工企业规模经济问题,以及构建现代企业核心能力的思路;第3章“现代化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明确了现代企业员工的聘用、绩效评价与激励、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开发等内容;第4章“现代化工企业科学技术管理”,归纳了世界科技体制的形成与发展,明确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的意义与方法;第5章“现代化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定义和保护,归纳了专利管理、商业秘密管理及技术贸易的特点及现状;第6章“现代化工企业环境管理”,阐述了化学工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介绍了环境管理体系及清洁生产体系的建立等;第7章“质量管理与合格评定程序”,提出了全面质量管理的要求,并介绍了我国质量管理及合格评定的程序;第8章“现代化工企业资本经营”;第9章“引进外资与跨国经营”;第10章“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在介绍供应链管理及电子商务的的构成及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化工电子商务;第11章“企业融资与风险投资”,明确了企业融资及风险投资的概念与特点,介绍了国内外风险投资的概况;第12章“企业财务管理与项目投资经济分析”,阐述了企业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资项目的经济分析与评价等内容,明确了技术进步对我国化学工业发展的影响。实际上,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就是现代化工业。该书兼具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能够有效地提高读者对化工企业的了解与认识,增强化工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管理意识,为我国现代化学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二、特点突出,视野创新

化学工业是知识密集、技术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也是一个多原料、多产品的行业。它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工业、农业、国防各部门乃至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以及人民生活的吃穿用住行等方面息息相关,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它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该书突破了企业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的范畴,把化学工业管理的必备知识与技能,包括一些国外普遍实行而国内尚不熟悉的内容呈现给读者,比如知识产权、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风险投资等。以“风险投资”为例,编者首先介绍了风险投资广义和狭义的概念,并强调风险投资是与高科技互补的,高新技术得到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得以发展,而风险投资借助高新技术的发展而取得高额利润,两者双赢;风险投资与常规投资有显著的区别,风险投资是一种权益投资,其着眼点在于投资对象的发展前景和资本增值;风险投资公司除了募集风险资金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选择项目和选择投资阶段。具体来说,投资的项目应当符合年增长率高于15%、内部收益率不低于25%,而投资大多是从项目的发芽期介入。随后,编者对美、英、法、日、韩等国的风险投资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世界风险投资业正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西方发达国家在加强相互之间的风险投资合作的同时也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跨国性风险投资及更广范围的高新技术联盟已经出现。在此基础上,编者回顾并前瞻了我国风险投资的情况,介绍了我国首家经国务院批准的风险投资公司——1996年成立的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中创公司),归纳了我国风险投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在各行各业投身于风险投资热潮的同时,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敏锐的目光、理性的分析,调查预测项目、市场和前景,仔细度量投资、风险和回报。同时,为了促进我国化工行业高新技术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考虑在新领域精细化工领域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加速科技成果的进化。总之,该书的思维是与以往不同的,不是局限于国内市场,更不是限于企业这个小范畴,而是把当今世界化学工业的技术、管理问题纳入视野,拓展读者的视野与思路。

三、理论联系实际,为实践提供服务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管理者,以企业家为核心的高素质经营管理者群体是必不可少的。化学工业也不例外。为了实现我国化学工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急需大批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开拓精神、战略眼光的高素质企业家。实际上,现代化工企业管理是综合性的管理,包括了投资、营销、研究、开发、技术改造等众多的内容,是知识、技能与经验的结合。该书从战略管理的角度,以决策者的视角处理化学工业管理中的问题,企业机制、人力资源管理、引进外资与跨国经营、电子商务等,都是决策层考虑、处理的重要环节。编者将这些理论联系实际的前瞻性问题一一呈现给读者,使读者能够在阅读或学习后,为实践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以“企业财务管理”为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深化的大环境下,化工行业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化工企业想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不断加强并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编者首先明确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主要包括利润最大化、资本利润率最大化或股东权益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或股东财富最大化三个方面;其次,编者强调必须遵循必要的企业财务管理原则,主要有资金合理配置原则、收支平衡原则、成本效益原则、收益风险均衡原则、分级分权管理原则及利益关系协调原则;另外,编者提出了财务管理的各个基本环节,分别是财务预测、财务计划、财务控制、财务分析及财务检查;最后,编者归纳了企业的内部管理体制,指出集中财务管理有利于发挥总部财务专家的作用,能够更好地调度企业的资金并实现相应的规模经济效益,将企业内部资金资源进行更合理的优化配置,满足不同子公司对资金的独特需求。但是,集中财务管理的最大弊端在于各子公司缺少必要的财务管理自主性,相应的积极性容易被挫伤。在此基础上,编者归纳了我国化工企业采取的一级核算方式和二级核算方式,并以我国大型企业扬子石化公司及帝国化学工业公司、拜尔公司、杜邦公司等3家跨国公司为案例加以说明,把这些公司展示给读者,使读者对化学工业有着更全面的了解,也能够更好地将书中所说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现代化工企业管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全书包括了化学工业内容、市场、技术与管理,编者站在决策人的角度,从战略上观察、处理化学工业的相关问题,并将当今世界化学工业的技术、管理问题纳入视野之中,能够帮助现代化工企业家有效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拓展自身科学管理知识面,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该书主题鲜明、特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可读性强,是一本帮助读者了解中国和世界化学工业的优秀读物。

作者:王晓英 单位:江西核工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