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性化角度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

个性化角度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

【摘要】个性化角度下开展起来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应该尊重小学生的主体意愿。教师摒弃传统观念后,必须在教学内容的补充、引导策略的实施、互动关系的建立上下足功夫,使语文课堂焕发新的活力,不断促进学生们写作能力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个性化角度;分析;思考

1.引言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妥善解决教学问题,激发学生浓厚兴趣,在个性化的教学指导中深入挖掘他们的智慧潜能,有利于语文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有助于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个性化角度下,语文作文教学的方法在创新,同时教学的形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始终遵循着孩子们自然的成长规律,帮助学生完善自我、突破自我,勇于迎接各种挑战,就是新时代语文教师的职责所在。对此,笔者特意总结了几点想法。

2.个性写作教学措施

2.1教师摒弃传统观念,指导学生个性写作

小学语文教师应先树立起个性化的教学理念,做好心理准备开展个性化的作文指导。小学生会对写作缺乏兴趣的原因有很多,既包括他们自身方面的,当然也有教师教学方面的。比如,部分教师认为只有灌输指导式的作文教学,才有利于小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他们按照自己的要求完成写作的任务,过程中思维水平是否提升,积极情感是否变化等都不重要。殊不知,大多数小学生不仅应付写作,而且抵触情绪十分明显,他们根本不期待作文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付出再多的努力没有任何作用,语文教学工作的推进因此变得阻力重重。而个性化教学理念的渗透,则以生为本的优化着作文教学,语文教师尝试用个性化的指导措施,帮助学生投入写作,激发他们创意写作的热情,过程中培养学生大胆创新的能力,师生互动多了,学生产生更多想法,他们从“要我写”变成了“我要写”后,轻松完成作文任务,思维活力释放出来。课堂上,教师采用个性化语言促进学生个性化的表达,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越来越近,能够针对少年趣事、热门事件、生活问题展开有效的交流,学生熟练掌握多样化的写作手法以及多元化的写作技巧,慢慢积累下丰富的写作经验,更容易实现个性化写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2.2通过制定个性题目,激发学生生活体验

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制定出个性化的作文题目,从而激发学生们的生活体验,拿起笔来“思如泉涌”,作文教学工作走出了困境,能够得以全新的发展。作文命题的选择应尽可能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站在儿童个性的角度,触及学生心灵的感受和情感的积累沉淀。一次作文教学,当堂进行了小练笔,一位作文从未能按时完成,即使完成也是只有两三百字的同学竟然准时完成了一篇不少于450字的作文。读了他的作文,发现虽然错字连篇,语病较多,但依然可以看出想表达的内容,可以想象出他一改平时的懒散,在写作文时那兴致勃勃的神情。是什么让他改变了以往对作文的倦怠,激情澎湃地写出一篇充满热情的习作呢?是这次作文的主题———写一个我崇拜的人。平时他的爱好不多,追星是他最大的爱好,但在班级里他的人际交往一般,没有什么机会与他人交流这方面内容。这次习作恰巧给了他充分表达的机会,这个作文题目仿佛是一个开关,一按,就点亮了他的内心,触动了他的情感。可见,一个更贴近生活体验的个性化作文命题往往能让作文教学高效,事半功倍。

2.3课堂展开心灵对话,学生写作投入情感

小学语文作文个性化的教学,语文教师不妨尝试与学生展开一场心灵的对话。具体而言,就是指导学生仿写,鼓励他们参与角色活动,营造出良好的游戏氛围,期间展示不同的写作材料,一边分析一边加强情感的交流,顺势拉近师生的心灵距离;还要考虑有些学生的写作能力不强、认知水平较低,语文教师实施个性化的指导策略,告诉学生如何投入自己的丰富情感,才可以写出值得品读的文章。如果学生有异议,课堂便可进行深入的交流,最好潜移默化中渗透情感教育的理论,或者说推进德育教育工作,真正走出传统的实践领域,让心灵的对话成功点亮学生的青春。比如,我组织学生参与“最讨厌的一件事”的写作活动,个性化教学指导环节充分体现感人的教育内容,学生在做讨论的时候细心观察,把握时机进入他们的理想世界中,了解不同学生最喜欢、最讨厌、最期待的事情分别是什么,并且叙述自己最喜欢、最讨厌、最期待的事情,让学生觉得老师和自己是一样的,自己有成长的烦恼,老师亦有生活的烦恼;自己对于未来充满期待,老师也喜欢创造更多的惊喜。触动了孩子们的心灵对话,个性化的教学指导富有情感性,魅力值不断增加,学生们有话可说、有话可写,仿写练习活动中以及游戏化的氛围里他们充分发挥着主体作用,最终的学习结果可想而知。

2.4丰富作文教学设计,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个性化的教学指导绝不仅仅是个性化教学手段的应用那么简单,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培养学生们的想象力、创造力,配合着其他类型的教学设计,大大提升个性化作文教学的有效性。比如,现代教学设备的应用,使语文作文教学充满活力,借此提升学生们写作的积极性非常方便。具体实践过程中,教师创设有效的情境,并且做好情感表达的示范,尽量拓展教学思路,帮助学生开阔视野范围、增加思维活力。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荷花》一文中,叶圣陶先生用这样一段话———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一阵微风吹来,我就翩翩起舞……把满池荷花带到了学生们眼前。学生们借助现代化教学设备创设的情景,想象画面,将自己代入其中,有的认为叶圣陶先生看荷花看得出神了,有的认为是看得入神,用自己个性化的语言去形容叶圣陶先生看荷花时的那种沉浸其中的状态,每个学生对于文本有了个性化理解和阐释。同时,他们走出文本,走进生活,借助这一语言表达形式呈现自己的个性化习作,有人写道: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樱花,穿着粉色的裙子……教师还可以尝试个性化教学指导配合评价,增强学生个性化写作的自信心,成功开启智慧之门,顺势迎来语文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明天。

2.5个性化的随笔练习,唤醒书面表达欲望

学生的内心世界是精彩纷呈,他们乐于口头上分享他们的经历或是所思所想。在班级里,不难发现总有一些孩子特别热爱表达,他能滔滔不绝地和别人说上很长时间,内容多而杂。但你真教他写下来,他又会抓耳挠腮。不难发现,日常习作中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情况,能说会道却不会写,找不到自己表达重点。因此,教会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捕捉个性化、有价值的作文素材显得尤为重要。而随笔训练是较有效的途径。灵感总是一闪而逝,通过随时、随地、随意的随笔,这些包含个性化体悟的内容就能被保存下来,再次阅读时也会有更深层次的思考。鼓励学生随时记下个人有所体悟的素材,将这些随笔进行整理、交流、评价、修改、展示,学生就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优质作文素材库,写作时再进行梳理、加工,自然事半功倍。翻转式作文教学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在正式教学作文前,将作文主题告诉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有目的、有方向地去体验和感悟。结合随笔,个人体悟越深,文字越动人,在习作时自然文思如泉,得到良好的作文体验,从而唤醒学生书面表达的欲望。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实施个性化的指导措施,可以去除学生们抵触写作的不良情绪,能够增强他们创意写作的自信心,一举数得。语文教师足够重视个性化的作文教学,努力分析学生特点,努力加强写作指导,形成了和谐的师生互动关系,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个性化教学理念的渗透价值会更高。当然了,以上关于个性化角度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策略研究还有不足之处,期望其他的语文教师做出补充,共同为了孩子们个性化的成长而努力,使基础教育不断发展的明天更加辉煌,高素质、全能型的栋梁之才可以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小舟,陆晨.个性化角度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思考[J].新课程(小学),2018(22):59-60.

[2]刘冬梅.小学语文作文的个性化教学[J].亚太教育,2018(06):331-331.

[3]路彩芹.分析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个性化指导策略的实施[J].教师,2019(10):77-78.

[4]王艳.小学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5(20):12-13.

[5]苏庆德.小学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的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5(04):72-73.

[6]余雪清.个性化角度下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J].中华少年,2017(31):40.

[7]曹雅琦.新时期下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探究[J].赤子(上中旬),2017(02):273.

作者:潘丽婷 单位: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