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医疗改革的背景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受到高度关注,如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水平,使资金安全及资金使用率得到提升,是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就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具体对策,希望能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可靠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为保证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从而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发展。就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依旧存在诸多问题,这就需要深入了解这些问题,便于提出更加可靠的对策,实现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优化,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性不高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持续发展中,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了较为重要的影响作用,能够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项工作的有效进行。然而就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性不高,未能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价值及作用,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工作效果不够理想。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领导人存在较严重的“轻管理、重业务”的思想,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不高。其次,由于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将重心放在数据统计工作上,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性不足,以致财务管理工作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中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2.经费支出及报销手续不够规范

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情况来看,部分工作人员“少做少错、抱好铁饭碗”的心态,以致工作纪律比较涣散,各个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足,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由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工作人员对单据的审核不够认真,且经费支持和报销手续不够规范,难以明确相关的责任人。比如在日常差旅费的报销过程中,常常都是以发票作为原始凭证,没有对支出项目进行详细的说明,以致在后续的会计核算工作时,难以掌握各种经费支出的使用去向,给费用管理工作带来较多隐患,无法为财务预算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其次,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的报销流程缺乏合理性,进而引起了各种各样的管理风险,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具体对策分析

1.转变观念,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性

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发展,领导人需要及时转变自身的观念,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性,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提供更多的支持。通过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明确各个人员的工作职责,对工作人员的义务及权利进行确定,并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将其落实到底。在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依托财务科对各个科室之间的交流进行强化,促进不同科室的合作,便于及时发现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过程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处理。在优化财务管理制度的时候,需要组织交流活动,听取各方的意见,进而对其进行合理优化。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效率,也能够营造出共同管理、相互学习的工作氛围,使所有人员能够主动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进步和发展。

2.规范支出审批制度,做好费用报销管理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充分发挥审核机制的作用,利用层层审核机制对费用支出进行规范,使各种支出审批制度的规范性得以提升,并积极做好费用报销管理工作,防止出现虚假报销等不良情况。为保证经济事项的完整性及真实性,第一经办人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做好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之后由财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经济事项是否合规进行确定,由单位负责人对经济事项是否执行进行批准,以此解决各环节存在的问题,避免出现虚报、超支等情况。同时,需要进一步细化经费支出,详细罗列各种支出,帮助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各种费用支出的使用情况,实现精细化的财务核算工作,使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总之,为降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营风险,必须要做好费用支出的审批和费用报销管理工作,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资金使用安全得到保障。

3.加强预算执行监督机制建设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充分发挥预算执行监督机制的作用,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有效的财务预算方案,将其落实到财务管理工作中,对所有经营支出的使用去向及使用范围进行确定,将其具体到各个经济事项中,避免出现财务预算指标超支等不良情况。同时,需要将预算责任制落实到底,明确各个工作人员的责任,使其能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职责范围,确保在资金使用不符合预算指标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相关的负责人,对资金使用与预算指标发生偏离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对其进行合理有效的调整,使财务管理工作得以有效进行,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发展。

4.加强财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建设

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有序进行,需要规范财务日常管理工作,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做到依据办事、依章办事。同时,在进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考核标准进行确定,建立财务管理考核小组,由负责人作为组长,发挥财务部门的领头作用,结合各个科室的财务管理需求及自身的业务特点,制定出一套有利于财务管理发展的考核体系,便于对各个科室、各个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评价,并充分发挥激励机制及奖惩机制的作用,以此调动各个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其能够严格做好财务管理,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底,使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得以提升。通过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不仅能够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发展,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也能够降低财务管理产生的各种风险,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以更好地状态去面对各种挑战,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稳定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背景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财务管理的要求逐渐提高,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需要充分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转变观念、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性,不断规范支出审批制度、做好费用报销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监督机制建设,加强财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建设,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杨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后的财务管理[J].管理观察.2017(18).

[2]李秀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中国市场.2019(12).

[3]谢玲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制度的问题与解决对策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8(33).

作者:张洪坤 单位: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