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监督体制完善策略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监督体制完善策略

摘要: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在税收等制度不断改革的情况下,我国企业需要监管内部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促进我国经济长足发展。本文阐述了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建立监督体制的必要性,并详细分析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监督体制的不足,针对现有的问题提出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监督体制的完善策略。

关键词:监督体制;财务管理;策略

一、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建立监督体制的必要性

资产在企业生产与经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财务监督机制可以对企业的流动资产以及非流动资产购入、投资以及使用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可以减少违规行为,保障了企业的利益。从生产角度来看,严格的监督体制可以对企业各个生产环节进行严格监管,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财务管理角度来看,建立监督体制可以对财务人员的行为起到约束作用,使财务人员依法依规办事,增强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与责任意识,可以有效遏制财务人员的腐败行为。

二、目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监督体制的不足

(一)财务信息未被充分监督

企业并未对高层管理人员收入与支出情况进行合理监管,造成部分企业管理层公款消费的问题十分突出,这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十分不利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内一年的公款消费已经超过2000亿元,远远超过了医疗、教育、交通建设等民生支出[1]。我国部分国有企业存在高层侵吞企业资产、占用企业资源的现象,而财务监管体制的缺失使这一行为并未被及时发现,严重损害了国有企业的经济利益。其次,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缺少监督。一般来说,企业筹资、投资、融资等重大经济决策往往需要由董事会作出,之后由监事会对经济决策的执行过程进行监管。从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财务监管往往事后监管,缺乏有效的事前控制机制。如果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却盲目投资与融资,加之财务监督机制的缺失,企业往往会面临较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会濒临破产。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并未有效交流,造成信息传递不及时,也不利于企业对财务信息的监管。部分企业出于私利会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供虚假的财务信息,影响企业的信誉,逃避财务监督。

(二)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管机制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财务监督部门的监管工作仍也有待加强,部分财务监督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会出现职能错位以及执行力度较弱的问题,造成投资人与经营者之间信息不对称。部分企业的财务报告是由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负责,部分会计事务所与企业沆瀣一气,造成企业财务报告严重失真,会计事务所等中介财务监管机构的责任意识淡薄,并未发挥第三方监管的作用。

(三)审计制度的不完善

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的配置不合理,部分审计内容配置审计人员较多,而风险审计、舞弊审计等配备内部审计人员较少,又因为部门内部审计人员从业经验不足,造成企业内部审计多为财务审计。而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存在不足,为企业滥发职工福利创造了契机,不利于公司的组织治理与内部控制。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滥发职工福利的现象由来已久,部分中央企业对发工资与福利性支出并未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管机制,造成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与一般企业的员工工资、福利差距过大,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

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监督体制的完善策略

(一)加强对财务信息的监管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网络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两者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地应用。将信息技术引入企业财务信息监管工作中,通过企业官网、微信群等促进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共享,改进公司内部财务信息传导机制,提升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度与透明度,便于企业监事会、审计部门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监督。

(二)建立健全外部监督体系

一方面,国家是企业财务信息外部监管的重要力量,政府部门可以参考国内外经验,成立国有投资人机构,辅以制度、政策加大对企业财务工作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是外部监管的一大组成部分,有关部分需要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市场准入门槛,并且通过行业准则进一步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对于违规的会计师事务所应立即查处,并将相关责任人拉入行业黑名单。

(三)加大对内部审计部门的建设

首先,公司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加深企业各部门对内部审计的认识,降低内部审计开展的难度,确保内部审计的顺利进行。特别是提升公司领导的审计意识,让公司领导意识到,审计不是为难公司,而是通过审计让公司更加规范化、明朗化。其次,明确各审计环节的流程。科学的审计制度是内部审计顺利开展的基础。如采购环节,采购审计首先需由审计人员全面地调查市场情况,并对各部门的采购行为与商品价格编制档案,再将各部门的采购档案录入计算机,最后由审计人员评价、确认各部门的采购行为,并针对各部门的采购提出建议。此外,在事前控制环节,公司监事会可通过信用管理部门,对投资方信息进行分析统计,并将统计后的信息送至内部审计部门,由审计部门对投资方资信情况进行评价[2]。投资方信息确认无误后方可上交至上级部门,上级主管批复后建立诚信档案。一旦发现客户信息失真,需改正后送审。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监督体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政府、国家以及第三方要素需要通力合作,以完善内部与外部财务监督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祝雨虹.新形势下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监督体制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15):157-158.

[2]张艳晖.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监督体制[J].社会科学:全文版,2016(6):00049-00049.

作者:沈姣 单位:深圳中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