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改进方法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改进方法

摘要: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要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民营企业的主体规模不断壮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受传统体制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其财务管理现状不容乐观;从长远角度考虑,必须优化民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才能为民营企业的明天保驾护航。本文从财务管理角度出发,详细的探讨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并针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期望能够促进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改进方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焕发出强大的活力,民营企业家借助改革开放的热潮不断壮大企业经营规模和资本积累,使得民营企业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但是现实中,民营企业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往往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导致出现了管理者对企业财务控制能力差、企业财务信息不真实、民营企业资金流动量迟缓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经济发展速度,给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民营企业财务的流失已经是摆在众多管理者面前的棘手问题。

一、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

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不容忽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就是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财务管理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不仅关系着企业内部资金使用效率,也关系着企业内部管理能力的高低;现阶段,我国大部分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都存在管理能力不足、管理经验缺乏的问题,有些中小企业甚至忽视财务管理的作用。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已经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良好发展,相关政府部门应当联合企业制定一套完备有效的管理措施,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向前发展。

(一)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不规范、缺乏有效的控制机制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对企业内部资产进行管理,企业资产包括企业内部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以及无形资产三个方面;合理管理企业内部资产是企业生产成本以及盈利水平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大部分民营企业不重视经营资产的管理,出现了资产核算不准确,财务会计报表不真实,企业内部财务资金链条不稳合等问题,具体体现在:第一,库存货物管理混乱,第二,固定资产管理比较混乱,第三,现金和存款管理不规范,第四,应收账款管理不规范。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民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以及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极大的不利影响,只有严格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控制机制才能帮助民营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的组成成分大多是企业内部人员,包括企业高层的亲属、朋友、关系好的伙伴等,但在实际经营中,很多人都没有专业的管理能力,而且缺乏相关方面的管理经验,不仅没有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帮助,甚至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秩序造成不利影响。近年来,有些民营企业开始重视对管理人员的能力考核,经过改善,虽然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但是还存在培训强度不够,资格考试组织过程不完善,会计职称制度不健全等相关问题,如果没有相关财务管理的资格证书,很难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帮助。

(三)企业财务信息智能化不足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对技术水平高的管理人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得不到保障,加之民营企业规模较小,舍弃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财务制度,使得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民营企业资金实力基础比较薄弱,许多办公设备老化,使得信息处理的速度缓慢;从整体上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没有将现代化的办公模式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当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就会降低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民营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就会造成筹集资金聚到不通,企业发展不起来,无法带动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长此以往,严重阻碍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方法

(一)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机制

针对目前民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出现混乱的状况,企业管理人员应当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清除阻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切障碍。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采用集权化的财务管理模式,实现对企业财务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以此解决民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第二,加强对资金收取和支付时间的管理和控制,实现企业内部财务资金的合理配置,妥善管理动产和其他资产,在此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发生短期购买不动产的行为,有效减低并保障收支平衡是保证财务周转正常的关键因素。第三,建立健全财务预算制度,实现对企业的长远考虑,使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实现对企业资金的控制,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节约企业生产成本。

(二)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企业财务人员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实现对企业财务管理队伍的优化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力的有效手段。首先,要加大宣传,积极引进专业化的管理人才,建立一支管理能力过硬的管理队伍,提高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其次,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多开展有益于企业管理人员交流的活动,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内部核心凝聚力。最后,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和人才评比等级及激励机制,把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能力强的人才筛选出来,安排他们到更高的岗位任职;适当淘汰管理能力差的工作人员,优化人才选拔方式途径。企业财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拥有了高素质人才,要让其看到企业的发展前景,促使企业和人才的共同发展。

(三)引进新技术、智能化管理模式

全面提高财务信息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力求财务信息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对企业管理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投资力度,积极开拓和完善管理渠道,只有资金来源充足,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另外,还要加强民营企业法律体系建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应当完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实时监测和分析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指标,实现对企业的有效监控。在民营企业的现状上,依靠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要让企业看的发展前景,出台更多的好政策,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只有适应现代化管理模式,才能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

外部监督机制的构建也是民营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个主要途径,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外部监督机制的建立更加直接,因为外部监督体系主体包含审计部门、税务部门、工商监管部门和劳动监管部门等,这些政府主体在确保市场经济的安全运营方面至关重要。通过对民营企业的暗访调查,可以真实有效的发现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情况,并根据分析和评价结果有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企业财务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必须认识到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不足,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起步缓慢,加上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民营企业的整体实力还有待提高;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在解决就业、发展地方实体经济、缓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对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大有裨益。我国政府应当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地位,加强立法保护措施,政策上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多出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断鼓励民营企业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窦文涛,龚丽丽.浅谈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文化周刊,2015(10).

[2]段宏伟.浅谈海外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

[3]贺国强.浅析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5(9).

[4]肖卫国.21世纪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发展方向的研究[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0).

作者:邬江 单位:广东思泰科系统集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