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管理平台构建与发展

医院财务管理平台构建与发展

摘要:当前社会发展中,医疗制度改革持续深入,医院也需要适时地做出调整。这几年,我国主要实行新财会制度,对医院的财务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标准。处于新财务制度环境下,我国各个医院应该积极构建财务管理平台,创新管理模式,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本文针对新财务制度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以分析,并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新财会制度;医院;财务管理;构建平台

现阶段,我国各个医院已经积极践行新财务制度,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但是,在医院实际的财务管理中,难免存在预算管理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偏低、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意识较差等问题,严重威胁着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与管理效率。因此,亟待构建完善的医院财务管理平台,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地保障。

一、当前新财务制度下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

(一)预算管理体系不够健全

纵观医院的发展历程,主要是以国家集中进行管理的非营利机构,缺少财务管理相关的有益经验。由于存在一定的制度限制,医院的财务管理通常是由国家公共机关集中负责。虽然新财务制度已经陆续实施,但是一些医院受国家管理模式的影响,对国家财政管理产生较强的依赖性。所以,医院缺少对于财务制度管理的正确认知,导致其无法科学制定预算管理制度,并且难以规划财务预算情况。

(二)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相对较低

由于医院过去主要以公共服务为主,营业目的在于治病救人,随着医疗事业改革的深入发展,逐渐演变为盈亏自负的经营体系,在一时之间难以适应此种经营模式。因此,医院往往对于医疗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对于财务管理人员要求较为宽松。因此,现阶段我国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普遍较低,严重影响医院财务管理质量与效率。

(三)财务管理缺少风险防范思维

长期以来,国家财政部门始终对医院的经营管理给予一定的财务支持,导致医院在实际运营中缺少风险防范意识以及盈利思维。一些医院的医疗管理人员与财务管理人员普遍认为只要保证医院的资金得到合理运用便能够避免财务风险,殊不知一些潜在的财务风险如果不加以规避,将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因此,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树立风险意识与防范意识,有效降低医院的财务风险。

二、基于新财会制度构建与发展医院财务管理平台

(一)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

首先,建立统一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按照新财会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强化医院相关财务部门的有效引导,并对新旧财会制度进行科学对比,去粗取精。利用新财务制度,细化医院内部的管理人员实际权责,并将责任有效落实到个人身上,强化医院法治的管理质量,确立医院总会计师,并完善财务管理的决策、监督、管理等相关管理体系。其次,强化财务管理的监控质量。新财会制度的有效实施,确定了医院的财务监督体系,对财务管理平台的要求较为严格。在构建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平台中,应该强化财务系统的监控,避免医院财务工作中出现任何的腐败现象。与此同时,强化财务监控,促进医院的资源最优配置,采取透明化、真实化、高效化的财务管理模式,确保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再次,完善医院财务分析制度。在医院构建的财务管理平台中,应该建立财务分析体系,主要对医院的财务状况负责,包括医院的收益情况、资金流向等信息加以分析,以便于明确科学化的财务评价指标。透过对医院财务状况的分析,能够制定更加合理的医院经验模式,合理运用医院的资金。

(二)优化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

现阶段,由于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导致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无法提升,一些财务管理政策无法有效落实。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医院方面应该强化医疗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定期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如财务电算化、会计基本知识、财务管理等相关课程,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财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财务人员对医院资金的合理运用,以便于促进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管理平台的有效落实。

(三)完善医院财务管理系统的升级

当前,对于我国医院现有的信息系统来说,已经难以契合新财会制度的基本要求,因此医院应该及时调整财务管理标准,完善信息体系,促进医院财务管理的升级与改造。新财会制度作为时展的产物,医院应该把握住这一重要时机,增加医院的投入力度,及时更新医院设备,强化医疗设备的升级,以便于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平台的构建。总之,新财会制度的持续推行,不仅是确保我国医改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更是促进医院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医院处于新财会制度实施的社会环境下,应该合理运用内外力量,不断创新医疗环境,并改善内部医疗条件,积极构建先进的财务管理平台,以契合财务制度的实施,促进医疗事业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蒋妍,陈欣,赵颖.以实施新财会制度为契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J].中国卫生产业,2014,11(18):187-188.

[2]杨鑫.以实施新财会制度为契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02):111.

[3]黄丹华.以实施新财会制度为契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J].财经界(学术版),2018(02):106-107.

[4]朱丽萍.以实施新财会制度为契机构建医院财务管理平台[J].现代经济信息,2017(06):219.

作者:安玉梅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