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探究及建议

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探究及建议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在基层企业单位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人力资源管理是人才强国战略中的重要工作,对人才进行科学管控与长远规划对企业单位的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而财务管理是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与方式对企业单位的日常经营进行梳理,两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升了基层科学管理的层次。本论文针对基层在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得提出落实和完善基层人力资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相关对策,供同行业管理人员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

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现状;问题;对策;借鉴

一、当前基层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现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与经济方针的不断深化,基层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作为企业管理中的两个主要方面,其管理质量和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单位的成本和工作效率,这就需要企业单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总结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仔细分析原因,进而作出针对性的改进,以发挥企业自身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一)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剖析

1.管理和服务理念相对滞后基层在落实各项工作和进行资源配置的过程中,企业单位未对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偏向于传统意义上的党政机关人事组织管理模式,在实际进行人才统筹配置和协调时,没有根据人才资源的素质进行岗位划分,而取而代之的往往是领导的主观意识和传统的经验,没有做到人尽其用,严重影响了机关企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对人才的激励也不够明显,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和进取心。2.人才队伍的引进和管理混乱基层企业单位在进行人才的配置上缺乏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没有形成成熟的、科学的管理机制。这主要体现在很多岗位的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且一人多岗的现象十分突出,在人才队伍的引进、晋升和培养教育方面没有系统的管理章程和办法。对人才的培训和教育力度不够。3.人才激励机制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就是通过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以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更高的价值。而当前基层企业单位在人才的激励制度和具体实施细则方面完全没有建立起自己基本的框架。当前基层对员工的绩效考核仍然停留在领导的主观评价上,没有通过多种科学的渠道对员工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员工的工作效率与业绩未与个人的薪资进行挂钩,这导致很多员工松懈懒散的工作态度。企业单位也没有对有突出成绩的员工进行奖励,这都是人力资源人才激励机制不健全的主要表现。

(二)财务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剖析

1.财务管理机制落后基层企业单位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存在误区,他们往往注重企业单位的财务核算,却忽视了企业财务管理的两个最主要工作:财务管理与监督。财务管理重在管理,核算仅仅是掌握企业单位的财务状况,是财务最基本的工作,而管理是通过对财务状况的核算和梳理来正确任何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分析原因,全面促进财务管理的效率,以更好地为企业的管理做铺垫。例如很多的基层管理部门往往会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在日常业务流程、财务报表统计上。有些财务管理方面工作不到位造成的隐患时刻存在,但却因为管理职责不到位,或者并没建立管理和监督机制,无法及时发现问题,以至于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潜在的风险。2.缺少科学完备的业绩评价体系基层财务管理重核算轻管理的观念一直存在,企业在进行财务核算的结果上反应出的东西往往作为衡量企业员工业绩的唯一手段,但是在具体财务报表内容和信息的真是有效性方面是否做得科学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归根结底是企业缺乏科学完备的业绩评价体系,仅仅依靠目标责任的方式进行财务管理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下企业的管理要求,如果没有对业绩评价建立科学的标准,将大大降低企业绩效管理与考核的公信力和权威性。3.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当前基层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企业财务管理在监督方面要具备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两个组成要素。往往基层企业单位有内部监督机制,却缺少外部监督机制。审计人员和监督人员没有很好地认识到他们工作的重要性,往往在监督工作上敷衍了事,不愿意承担责任,这对未来企业的长足发展具有很大的阻碍作用。

二、当改进基层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建议

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在基层企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力资源注重对人才等资源的有效配置,以达到最优化的工作效率;财务管理侧重在财务和核算监督工作中,控制好企业的成本支出,以完善企业日常的经营行为。两者作为基层企业单位管理工作的两个方面,对企业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关键作用。通过以上对当前我国基层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人力资源管理建议

1.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基层管理工作必须要以“人”的管理作为核心管理目标,要充分认识到人才资源对于提升企业战斗力的根本意义。企业需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提升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做到“以人为本”,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一定的用人标准,做到人与岗位匹配,人的素质能力与岗位的要求匹配。2.执行严格的用人与管人标准基层企业单位不能因为在基层就缺乏对人才的管理标准,相反,基层工作任务重,管理必须要做到求真务实。在人才队伍的引进中,要坚持高标准,用一个实现一个的价值。在人才管理方面要建立科学的办法与章程,注重平时对人才的培养教育工作,时刻让他们警醒作为一名基层员工的关键作用。3.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是要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以为企业更加高效的工作。这就需要企业结合员工自己,结合岗位的实际情况,让其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对于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在绩效评价上加分,要与每个人的薪酬体系结合起来建立打分标准。

(二)财务管理建议

1.转变财务管理机制,从以核算为主逐步过渡到管理基层财务管理需要改变以往以财务核算为主,重核算轻管理的老旧观念,要重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逐步实现对两者之间的平稳过渡。要初步建立财务管理的基本框架和体系,自上而下包括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决策层从宏观方面对企业的总体收支情况与未开的经营方向进行指引。职能层则侧重对财务计划进行分析和向决策层汇报,并尽可能提出一些解决办法。执行层则要按照企业的财务管理章程办事,三个层级必须统筹协调,建立良性的沟通。2.建立科学完备的业绩评价体系基层财务管理要与员工的绩效评价进行紧密的联系,同时要多维度、多平台对员工的绩效进行全面、科学、综合性的评价。以目标责任制的方式评价绩效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完成目标就好,没完成目标就差的错误观念也不能说明管理工作的优劣。企业可以建立领导评价系统、员工互评系统、企业和领导互评系统。一方面可以促进领导员工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全面的考核员工,从各个方面综合评价员工的业绩。3.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基层企业单位当前的财务管理应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要从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两个方面重点去抓,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具有不同的作用和效果。内部监督要从组织部门架构,人两个方面进行。外部监督重点是审计人员和审计部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对企业财务报表等信息的真实有效性承担监督责任,维护财务管理的公正形象。

参考文献:

[1]樊春艳.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管理[J].品牌(下半月),2012(11).

[2]任喜凤.关于基层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1(15).

[3]任喜凤.当前基层财务管理倾向性问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1(14).

[4]贺琰芝.试论基层财务管理精细化具体措施[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3).

[5]赵汉斌.当前基层财务管理中主要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0(13).

[6]许敏.基层政府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2(07).

[7]万芊.我国基层政府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2(02).

作者:马翠华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政府